登錄|注冊|收藏首頁|簡體|繁體

海外網>>華人

華人都是“軟柿子”? 打開“安全傘”迫在眉睫

2013年07月19日08:17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字號:

摘要:華僑華人的足跡已經遍布世界各地,他們走出去的目的雖然不盡相同,但大體上都有一個共同點:追求更加幸福的生活。

  意大利華僑華人集會游行,譴責針對華裔的暴力行為(圖片來源:中國價值網)

  人民日報海外版7月19日電 華僑華人的足跡已經遍布世界各地,他們走出去的目的雖然不盡相同,但大體上都有一個共同點:追求更加幸福的生活。然而,海外華僑華人人身財產安全案件層出不窮,給他們的“幸福夢”籠罩了層層烏雲。

  出國等於“大冒險”?

  提起去國外闖蕩,很多人聯想到的是高福利、好工作、大商機,不過現在“不安全”似乎也要加入這些字眼之中了。

  華僑華人為了立足苦苦打拼、積累財富,但是他們的財產卻成了不法分子眼中任人宰割的“肥肉”。據美國《世界日報》報道,近日紐約皇后區多個華裔家庭遭遇入室盜竊,歹徒趁家中無人偷走了電腦、手機、現金等,損失總價值超過2萬美元。

  人身安全問題也成為華僑華人不得不面對的現實。日前,西班牙馬拉加省豐西羅拉市的華人金先生發現自己經營的店鋪遭到兩名歹徒搶劫,他在追趕時被逃上汽車的歹徒緊抓住雙手疾速拖行50多米,不幸身亡。7月13日,剛果(布)首都布拉柴維爾一家中餐館的大量現金不翼而飛,在餐館任廚師的郭先生被人捆綁並殺害。

  可以看出,華僑華人的人身財產安全遭受侵犯已經不是個案,而且呈現出密集多發的態勢。這引起了海外華僑華人的極大關注和擔憂:同胞的生命財產成為“刀俎之肉”,自己也有可能“羊入虎口”,對幸福的追求難道要用生命財產安全做賭注?

  華裔都是“軟柿子”?

  華僑華人遭受侵害的案件一樁接一樁,不禁讓人納悶,他們到底招惹誰了?

  當然,華僑華人遭受侵害與所在國環境有很大關系。社會動蕩不安的國家自不待言,在經濟危機的背景下,一些發達國家的失業率居高不下,治安情況也有惡化的趨勢。

  從自身原因來看,華人的法律意識往往比較薄弱,不懂得用法律武器保護自己。他們在受到傷害時總抱著破財消災、息事寧人的想法安慰自己,而不願意提起訴訟。殊不知,這種想法恰恰縱容了不法分子的囂張氣焰,更會給歹徒留下華人“好欺負”的印象。

  語言障礙也為華僑華人保障自身權益帶來了麻煩。據英國《華聞周刊》報道,一些華人仍不習慣從英國本地人或者警方那裡獲取當地的安全信息情況,以至於誤入險境仍然不自知。有些華人在人身財產安全遭到侵犯后,由於無法用得當的語言進行表述,導致案件調查無法順利開展。

  除此之外,一些華人在賺錢后會出現“炫富”的傾向,在經濟不景氣的社會,他們的“高調作風”尤其顯眼。再加上許多華人社區往往自己“抱團”,忽視了融入和回饋當地社會,容易招致當地人對華人群體的怨恨和敵意。

  華人需要“安全傘”!

  海外華僑華人的安全問題迫在眉睫,華人群體需要一把能夠遮蔽傷害的安全“保護傘”。而這把“保護傘”需要多方努力才能撐開。

  目前,各國的華裔群體不斷壯大,但是華人社區的安全問題卻沒有得到足夠的重視。7月16日,英國議會跨黨派華人事務委員會發布了華人社區治安情況報告,指出英國警方在華人社區的治安服務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間。英國“華人參政計劃”主席李貞駒女士也表示,華人目前是英國第三大少數族裔,華人群體的利益和困難卻少有人關注。

  而引起關注和重視卻需要華人群體自身的努力。除了增強自我保護意識,提高安全防范措施外,華僑華人更要團結起來,在人身財產安全遭到傷害后,要勇於用法律武器保護自己,積極為維護合法權益而發聲,並爭取主流社會的支持。

  保護海外僑民的人身財產安全,中國使領館、相關僑務部門等也責無旁貸。專家認為,應加強對僑民的自護自救教育,並建立應對突發事件的快速反應救助機制,在突發事件發生后,要完善事后救濟措施。

分享到:

(責編:邢若宸、王棟)

相關新聞 >

美圖精選 >

國內國際台灣華人視頻論壇

評論 >

圖片 >

視頻 >

國際 >

國內 >

娛樂 >

港澳台 >

文史 >

華人頻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