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华人>> 正文

希腊华商:中国人不把钱存银行 实在不行就回国

2015-07-09 16:26:29|来源:北京青年报|字号:

  

  6月29日,退休人员聚集在一家大门紧闭的银行外,希望能取到退休金。(法新社 供图)

  一名希腊人展示从取款机中取出的欧元。(法新社 供图)

  希腊财政部长瓦鲁法基斯6月30日说,希腊当天不会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到期贷款。不按时偿还这笔贷款意味着违约。此外,希腊将于7月5日就是否接受国际债权人以更多紧缩措施来换取进一步援助的协议草案进行公投。在希腊生活的华人华商们在此番危机中生存状况如何?将赴希腊旅行的中国游客又将如何妥善做好准备?或许正如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的人士说的那样,情况没有外界传的那么糟糕,生活仍然继续,“希腊本地人说了,有海有咖啡就够了”。

  在希腊的中国工作人员: 希腊人涌向银行超市和加油站

  在希腊工作的王先生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说,资本管控开始之前,希腊人就到ATM机排队取钱,整个希腊银行已经被取出了六七亿欧元,“一是因为资本管控开始后,每人每天只限取60欧元,第二也是因为许多希腊人担心发生和2013年塞浦路斯一样的事情。”据了解,在2013年,塞浦路斯爆发金融危机后实行资本管制,银行开门后,银行中超过10万欧元的存款额中,有部分被拿来偿还债务,第一大银行塞浦路斯银行存款人超过10万欧元的存款最终承受的损失约为60%。

  王先生说,在上周末,也就是资本管控的前两天,许多希腊民众涌向超市,“希腊人爱刷卡,资本管控之后不能刷卡,而且每天能取出的钱也有限,买东西不方便,很多人都提前囤货。”同样的现象也发生在王先生工作地点附近的加油站。6月28日,加油站有很多车在排队,司机不仅加油,而且还多加一桶拿回家,以至于下午加油站一度因为没油而关闭。王先生说,一方面是由于日后刷卡不便,另一方面是因为希腊民众担心银行无法转账后国家很难从国外买油,所以人们开始囤油。

  王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希腊政府已经宣布国家的油储备充足,请民众放心。他家附近的加油站28日晚上也恢复了供油,此后没再发生过排队的现象。

  据了解,每个月的月底是希腊老年人领取养老金的时候,6月30日据媒体报道,由于银行关闭,老人们在门口排队等待领取养老金,据了解,希腊银行将于周四开门办理养老金业务。

  华人华商:

  中国人不把钱存银行 实在不行就回国

  佟明(化名)生活在希腊的第二大城市萨洛尼卡,已经在希腊做了10多年的生意,他的主要业务是向希腊的个体服装店出售服装。在平时的周一,他能有五六千到1万欧元的营业额,然而本周一希腊开始实行资本管控,他只收到了一两千元货款。

  “资本管控之后,每天只能取60欧元,这些钱去超市买点基本生活品还行,买衣服是不可能了。”佟明说,虽然一些开超市的华人生意并未受到影响,但失去了顾客的商店不会再到他这里来进货,自己的业务基本处于停滞状态。“目前大家也都在观望,看管制结束之后国家的形势如何。”

  从2000年来到希腊后,佟明的生意曾经形势非常好,然而2009年希腊债务危机爆发之后,生意只能用“马马虎虎”形容,而现在这样的状态,还是第一次。

  不过,佟明并没有像希腊人一样去ATM机排队取钱,也没有去超市疯狂买东西,基本生活没有受到影响,他表示平时基本都是现金交易,很少存入银行,“我们是中国人,实在不行就回国”。

  在希腊的其他华人也告诉北青报记者:“中国人是不把钱存银行的。”他们表示,情况没有外界传的那么糟糕,生活仍然继续,而且还可以免费乘坐公交车了,“希腊本地人说了,有海有咖啡就够了”。

  据了解,希腊交通部长史贝齐斯29日说,首都雅典的大众运输工具将供免费搭乘一星期,以缓和银行关闭的困境和车辆涌入加油站的情况。雅典和周围郊区的巴士、地铁和电车,将供当地居民和观光客免费搭乘。免费大众运输将持续到7月7日,银行原则上将从当天起重新开放。

(责编:孙露文)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希腊旅游,地接社,希腊雅典,资本管制,供油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