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华人>> 正文

土耳其发生反华示威游行 中国游客被砍伤

2015-07-06 09:49:20|来源:海外网|字号:

土耳其发生反华游行

游行示威现场(图片:环球网)

海外网7月6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7月4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老城区因“中国少数民族待遇问题”发生示威抗议活动。据《环球时报》报道,当天有示威者拿着砍刀挥向在场民众,也有中国游客受伤。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5日报道,在4日的示威活动中,抗议者高举旗帜,呼吁土耳其民众抵制中国商品。数百名愤怒的抗议者行进至博斯普鲁斯海峡岸边的托普卡普皇宫时,攻击了一群韩国游客,只因误将其作中国人。

所幸这些游客最终被防暴警察救出,警方在行动中为驱散攻击者使用了催泪瓦斯。当地媒体拍摄下的视频画面显示,一名惊慌失措的韩国游客大喊:“我不是中国人,我是韩国人。”

在抗议活动中,一家知名的中国餐厅遭示威者打砸,窗户全部破损。这家餐厅的所有者是一名土耳其人,而这家店的主厨正是来自维吾尔族。

为何抗议?

据新华社报道,从6月18日进入斋月开始,少数土耳其媒体引用外媒关于新疆禁止部分穆斯林“封斋”的报道,随后相关报道在社交网站被热炒。部分土耳其民族主义者更是抛出所谓的“中国警方殴打、残害维吾尔族妇女儿童的图片”在社交媒体上热传,土耳其主流媒体随后也进行了相关报道。

经过各种歪曲报道的煽动,土耳其国内的反华情绪迅速上升。

中国民族政策和少数民族地区的生存状态长期受少数西方媒体的歪曲报道,关于新疆自治区“斋月禁令”的传闻和小撮煽动分子蛊惑人心,导致了近期土耳其的反华抗议事件。

谁在抗议?

近年来,土耳其的民族主义思潮有所抬头。在此次议会选举中,持比较激进的民族主义思想观点的民族行动党获得约16%的人投票支持。据当地媒体报道,该党的一些激进青年组织如“中心理想”组织,是示威活动的主要组织者之一。

法新社称,袭击者是臭名昭著的极右翼“灰狼”组织成员。新疆大学教授潘志平解释说:“泛突厥”运动都以“灰狼”或“苍狼”为图腾,妄图建立包括中国新疆在内的“大突厥斯坦国”。

最新进展

据新华社报道,当地时间5日13时许和16时左右,部分土耳其激进的民族主义者再次在我安卡拉大使馆门前抗议。土耳其警方为保证使馆安全,已连续多日在抗议时持防爆盾和武器维持秩序。土方并在使馆正门口停放大客车,安排警力24小时在附近值守。

中方回应

7月2日,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发表声明说,中国政府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历来高度重视并充分尊重、保障穆斯林群众的宗教信仰自由,境外媒体相关报道与事实完全不符。斋月期间,新疆宗教和谐有序。

事实上,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保护正常宗教活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在今年6月斋月开始前还专门召开专题会议,对做好斋月期间相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对普通信教群众在斋月期间的封斋、聚礼、吃斋饭等活动不能加以干涉等等。

而对于身在境外的中国公民,外交部6月也通过驻穆斯林国家使馆向当地中国公民发出通知,提醒尊重当地斋月习俗。

针对近日土耳其频发针对中国政府的游行示威活动,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5日发出旅游警告。(吕文宝)

    相关阅读:

    土耳其发生反华游行 多名韩国游客遭攻击(图集)

    土耳其反华游行打砸中餐馆 韩游客遭袭大喊不是中国人

    中国驻土耳其使馆发旅游安全提示 提醒中国游客注意安全


(责编:吕文宝)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土耳其,中国,游客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