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华人>> 正文

法国侨界举办和平之声音乐会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2015-07-13 09:03:27|来源:新华网|字号:

  “我们都是神枪手,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我们都是飞行军,哪怕那山高水又深……”“从坑道中奋起,从山丘上冲下,同志们!”

  7月10日傍晚,在巴黎卢森堡公园,由巴黎之春合唱团、人信武汉星海合唱团、上海新灵合唱团和法国斯当道尔黄金4人组合组成的合唱队,用中文和法文分别唱响中法两国的《游击队之歌》,把法国华侨界为纪念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举办的和平之声音乐会推向高潮。

  中国音乐家贺绿汀创作的《游击队之歌》诞生于中国抗战全面爆发的1937年,自问世以来广为传唱,深入人心,鼓舞斗志;而法国的《游击队之歌》是二战期间德军占领法国时,由法国抵抗组织尽人皆知的约瑟夫·克塞尔创作,同样激励人心。

  在场的法国观众米歇尔告诉新华社记者,法国《游击队之歌》是每年法国国庆时巴黎香榭丽舍大街阅兵典礼必唱的爱国歌曲。今年5月27日,法国总统奥朗德把法国二战时期抵抗德国纳粹侵略4名英雄的灵柩迁入紧邻卢森堡公园的巴黎先贤祠时,全场也是高唱这首《游击队之歌》,激起同仇敌忾。

  米歇尔说,二战时法国也被敌寇占领,有志之士奋起抗敌救国,因此法国听众完全能理解当晚唱响的《黄河大合唱》等中国抗战歌曲的历史含义。

  巴黎之春艺术协会会长吉祖英向新华社记者介绍说,巴黎之春艺术团联合世界瑰宝艺术协会,今年初开始倡议于7月中旬在此举办以演唱冼星海《黄河大合唱》组曲为主的音乐会,旨在与祖(籍)国的纪念活动遥相呼应,表达在法华侨华人反对战争、爱好和平的强烈愿望。

  吉祖英说,西方在纪念反法西斯战争中长期谈论的是犹太人遭杀戮,却鲜有涉及中国人民遭受日本法西斯蹂躏的惨痛话题,法国的中小学历史教材中也没有这段历史。因此,借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给法国人、尤其是年青一代和生活在法国的华二代补上这一课,而举办音乐会可谓表达这一沉重主题的最佳形式。

  中国驻法大使馆一秘李京生,法国欧华历史学会会长、欧洲龙吟诗社主编叶星球,法国友人、在法侨团代表和留学生约400人参加活动。

  巴黎之春合唱团隶属于巴黎之春艺术团,由旅居法国的一批热爱音乐艺术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于2013年创建,旨在弘扬中国的传统音乐文化,目前已在法国举行过10余场公益性音乐会。(郑斌)

(责编:吕文宝)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音乐会,游击队之歌,法国总统,纪念反法西斯战争,抗战歌曲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