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华人>> 正文

媒体融合助力中国“好声音”唱响国际

2015-06-25 10:56:0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字号:

1_副本.jpg

“媒体融合”一词由美国人尼葛洛庞帝最先提出,媒体融合最早发端于美国,逐渐波及欧洲和新兴市场国家。无论从国际互联网开创、网络社交媒体发源,还是从全球互联网根服务器控制等多个方面来看,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都掌握话语霸权,中国在国际传播中处于弱势地位。

在媒体融合的浪潮中,打破西方话语霸权,重构国际话语体系,在国际舞台上深入、持续、有效地传播中国的声音,是中国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方向。

2013 年12 月30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就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进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努力提高国际话语权。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精心构建对外话语体系,发挥好新兴媒体作用,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由此可见,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是我们在国际上广泛传播中国价值观的迫切需要。

一个国家,不控制网络,难以拥有整个世界;不传播自身的价值观,就会缺乏话语权,也难以长远赢得世界认同。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高级顾问俞晓秋在海外网刊文,“话语权”是国家实力体现的一个重要标志。互联网催生了自媒体与社会化媒体的兴起,不仅给予和增加了个体的发言权与机会,同时也给处在世界体系中的国家提供了确立和增强本国在国际事务上话语权的机遇和平台,还给“政府外交”和“公众外交”增添了活力,开辟了更广阔的空间。

复旦大学国际公共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孟建在6月11日举办的“讲好中国故事与构建对外话语体系”高峰论坛上表示,海外受众渴望了解中国,但外媒对中国的报道既不充分也不全面,中国需要向世界展示自我。新媒体带来的“人类交往革命”为对外传播提供了新契机。在发展新媒体时,应以互联网思维,改变传播方式,建设新的话语体系,促进媒体深度融合,提高媒体传播力,构建良好的中国形象。

在媒体融合发展中,不仅要新旧融合,更要内外融合,将内宣的公信力和权威性转化为外宣的说服力和影响力,实现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融合发展。因此,发挥广大华侨华人的独特作用十分重要。海外华人是一个庞大的群体,近年来,华人经济在世界经济领域更具影响力。随着华人华侨在海外地位的提升,他们有意愿也有能力汇聚力量,为推动中国文化传播作出贡献。

德国开元网总裁周鸿图说,“增强中国媒体对外话语权,其实可以另外表述为中国媒体可以在国外更好地被接受。媒体的国内外融合或者中国媒体的国外落地,更能凸显中外语言、文化融通的优势。中国媒体应该采用国外受众理解、接受的方式来表达立场,传递观点,从而达到更大的影响力。”

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华人群体整体实力的提升、华文媒体坚守使命和不断改革创新以及当代华文媒体传播的全球化趋势,为海外华文媒体带来了提升话语权的新机遇。借助海内外华文媒体的积极互动,我们可以更快、更准确、更有针对性地进行新闻传播和中华民族文化传播,从而增进各国家、各民族间的了解和沟通。(许雪)


(责编:许雪)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中国,声音,媒体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