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华人>> 正文

美国月子中心调查系列报道之三

中国孕妇被困美国作证 回国需缴纳百万美金

2015-04-10 11:20:00|来源:海外网|字号:

海外网4月10日电 距离美国政府清查南加州月子中心已经过去了近一个月时间,然而,事件的影响力还在持续发酵。此前,检察官曾表示,在审案期间孕妇及丈夫不可擅自离境回国,受波及的中国孕产妇们一直在面对无止尽的等待。

近日,南加州月子中心案在河滨郡联邦法庭继续开庭,法官建议采用大金额保金担保、家庭成员轮换离境的方式,让滞留在美的证人回国处理紧急事务。这个建议对本案缓慢的进程会有怎样的影响?滞留在美的证人又是如何看待这个建议呢?

美检察院:巨额保金 轮换回国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被困在美国作证而不能回国的加州菲比宝宝月子中心(USA Happy Baby Inc。)的中国孕产妇,请求法庭让他们尽快回国。然而, 时间并不如预想中顺利。

4月1日,法官曾表示让检察官请国务院和中领馆的代表到法庭商议如何确保孕产妇们按时回美国作证的事宜。在4月7日,检察官却拒绝邀请上述两方代表。法官提出的解决方案是,将孕产妇按照家庭或自愿组合的方式分成几个小组,每个小组选出一名最急需回国的人,然后找检察官商量此人是否可回去,若获同意,即可到法庭的审前服务部门去做面谈,并交纳保证金。

保证金金额将从10万至100万(美元 下同)不等。交保后,到法庭见法官,法官将宣布若不回来的后果,此人才能回国。同一小组的其他人则须留在美国,等上一个人回来,另一个人再回去。保证金只能是自己或父母名下的资产或现金。资产估值的过程,也需要至少要三星期。

法官表示,回国时间在一周至两周之间。一旦某人未按时回国,其他人都将不能回国,直至所有的作证程序完成。法官还强调,逾期不归的后果包括保证金充公、其他人不能回国以及被美国起诉的风险。

这就意味着即使想回国一星期,孕产妇们也必须面临再被面谈一次,还要交高额保证金的代价。

中国孕妇:条件苛刻 一致反对

针对法官提出的家庭成员轮换、短时间离境的建议,该案证人律师王婧表示,这个建议出发点是好的,但是自己代理的孕产妇及家人在庭后却表示这让审理程序更加繁琐,实际效用并不大,因此不打算采用。

王婧指出,检方要求重要证人暂时留美作证是符合美国法律规定的,但是目前作证进程缓慢,让很多证人难以接受。王婧称,证人迫切想回国的希望在等待中渐渐地被消磨得越来越厉害,变成一种非常沮丧的情绪。

律师刘龙珠则表示,就算孕产妇们完成了所有的要求,可以回国一周,但如果去申请返美签证被拒签怎么办?一旦被拒签而无法回来,所有的保证金都打水漂,而且其他人也不能再回去了,而这并非孕产妇们不想回来,所以对孕产妇们是不公平的。

因此,法官轮换回国的建议遭到了“证人”们的一致反弹,认为这样做会无端增加很多往返费用不说,来回时间很短也解决不了每个家庭成员回国后的具体问题。与其轮换回国,他们宁愿选择都等在美国,这样至少可以省下每个人的机票钱。

但检察官表示,他不能要求驻外使馆必须给某个人签证,这已经超越了他的权限。而法官也表示,不能干涉政府的正常行政,对此爱莫能助。

目前,律师正在考虑与检察官沟通,在每周一次的面见大陪审团程序外,能否增加检察官面谈的方式,加快整个进程。(吕文宝)

    推荐阅读:

中国孕妇离境难 陷入“去留两难”境地

美国重拳抄查27家“月子中心” 从业华人人心惶惶

(责编:吕文宝)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月子,美国,转机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