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华人>> 正文

美国月子中心调查系列报道之一

美国重拳抄查27家“月子中心” 从业华人人心惶惶

2015-03-04 09:02:11|来源:海外网|字号:

   20150304100008283.jpg

联合执法队正闯入尔湾月子中心。(美国《侨报》)

     海外网3月4日报 3月3日一早,美国加州的约20家月子中心受到联邦探员的突击调查。美国国土安全部官员表示,此次对加州月子中心的打击可能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

   “月子中心”已在华人社区存在了数十年,但遭到联邦执法人员的突击执法尚是首次。消息引起中美两国孕妇服务业的恐慌,华人“月子中心”业主个个人心惶惶。

联邦机构执法新突破 抄查27家“月子中心”

随着美国对华旅游签证的放开,中国赴美旅游人数大幅增长。而其中到底有多少中国孕妇是以旅游为名赴美产子,具体数字如今不得而知。

美国宪法规定,所有在美国国土上出生的婴儿都可拥有美国国籍,不管他们的父母来自哪里。移民专家也指出,外国孕妇在美国产子的行为本身并不犯法。

据一位“月子中心”业者透露,南加地区目前共有各种规模的月子中心不下200家。由于隐藏在各居民区的“月子中心”涉嫌“扰民”,洛杉矶县政府曾一度要彻查“月子中心”,遏制其雨后春笋般的发展势头。

此次联邦执法机构联合出手突查月子中心,跨越了地域界限,同时跨县抄查了27家“月子中心”,不仅在规模上是前所未有的,而且联邦政府出手惩治月子中心也是以前闻所未闻的事情。

此次遭到联邦执法机构突击抄查的“月子中心”或面临签证及欺诈、偷漏税以及洗钱等罪名的指控,这些均属于联邦重罪的指控,这也是“月子中心”业者首次面临如此严重的刑事指控。

  当天被突袭的几家华人月子中心分散在洛杉矶、橙县和圣博娜迪诺县。它们有的是在公寓楼里,有的是独栋别墅。星期二的突袭并没有对任何人进行逮捕。不过所有在突袭中被见到的孕妇都将接受问话。

月子中心可能被控4项罪名

被扫荡的南加州27个月子中心,可能会面临4项指控,分别是签证欺诈、福利欺诈、偷漏税和洗钱罪等。

签证欺诈:月子中心帮助中国孕妇向美国使领馆或美国海关人员提供伪造文件,让孕妇撒谎说赴美是为了旅游,而非生子。执法人员佯装孕妇打入月子中心内部,除收集到第一手犯罪证据外,还通过月子中心业主和孕妇的问话收到间接证据。如果签证欺诈罪成立,每一项罪名最高可被罚5年牢刑及25万元的罚款。

福利欺诈:许多孕妇已支付医疗费和月子中心费用,但月子中心仍要求孕妇冒充当地居民向美国政府提出“低收入”申请,以骗取医院为她们免费接生。如果罪名成立,最高可被罚5年的牢刑及10万美元的罚款。

洗钱罪:如果月子中心知道或有理由知道孕妇赴美并非旅游,而是生子,而相关人士仍透过电汇、支票等方式来进行金钱交易,即构成洗钱罪。如果罪名成立,可判处1年以上牢刑,罚款5万元或洗钱额的两倍。

偷漏税:由于月子中心很多是现金交易,一些业主有意将这些收入不存入银行,在年初报税的时候又将这些巨额收入隐瞒不报,这就构成了偷漏税的犯罪。依照美国的税法,相关涉案人员不仅要补缴税款,还要接受巨额罚款,情节严重者还要坐牢。

华人律师邓洪分析,中国孕妇可能会面临刑事起诉、签证过期和民事纠纷等问题。因此,涉案孕妇要与律师商讨如何争取到污点证人的签证,来维持在美的合法身份,并追回月子中心人去楼空后欠下自己的各项费用。

遭大规模扫荡 华人业主个个人心惶惶

美国移民海关执法局扫荡南加州27个月子中心的消息引起中美两国孕妇服务业的恐慌,有些用“来美旅游”说谎的月子中心吓得暂时歇业、窥探风向,有的跑到外州打算另辟溪径,有的人自觉没有触犯法律决定“继续干”。

半年前就已嗅出感觉不对的洛杉矶某月子中心老板唐先生(化名),早在3日移民海关联合执法队扫荡之前就跑到外州,准备关掉月子中心,改做旅游业了。

他表示,虽然生育在美国合法,但总有一些人看不惯满大街大肚子的中国人出现在他们的眼前,处心积虑地想把在他们眼里想占美国便宜的华人孕妇赶回中国。他们先是不允许在家里开月子中心,后又说不准擅自进行室内装修,接着是“违反卫生管理条例”,现在又指控“来美旅游”是撒谎,今天又扫荡月子中心,说他们偷漏税,洗钱等等。所以,与其整天提心掉胆地游走在法律边缘,不如另辟溪径,改做高端旅游,同样可以賺大钱。

刚开张不久,还没接到客户的洛杉矶某月子中心老板罗先生(化名)看到扫荡月子中心的消息后,赶紧打电话给国内的合作伙伴,要他紧急“刹车”,窥探这一下风向后再说。“我告诉他(合作伙伴)别再玩‘来美旅游’的把戏了,免得被也美国政府抓住把柄。”

大学毕业不久,准备自己创业,搭上“月子中心”末班车的中国留学生何某(化名)觉得自己并没有触犯法律,“我即没有偷漏税,也没有洗钱,更没有向移民局撒谎,所以咱不做亏心事,不怕鬼叫门。”(吕文宝)

  

(责编:吕文宝)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月子中心,孕妇,产子,突袭,赴美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