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华人>> 正文

习近平用陕北方言介绍妻子彭丽媛:这是我的婆姨

2015-02-14 08:23:59|来源:新华网|字号:

\

\

  习近平说,当年乡亲们教我生活、教我干活,使我受益匪浅。我那时还是个十五六岁的孩子,什么都不会。后来都学会了,擀面条、蒸团子、腌酸菜,样样都行。那个酸菜很久不吃还挺想的。

  习近平说,我在这里当了大队党支部书记。从那时起就下定决心,今后有条件有机会,要做一些为百姓办好事的工作。我相信这里的明天会更好。我更愿意看到的是,我们的下一代健康成长,成为为人民做有益事情的好人才。

  春节快到了,总书记祝全村父老乡亲羊年大吉、喜气洋洋、蒸蒸日上、吉祥如意。

  习近平赢得了乡亲们阵阵掌声。

\

  总书记给乡亲们带来了年货。饺子粉、大米、食用油、肉制品,还有春联、年画,家家有份。这些都是习近平自己出钱采办的。

  村民们纷纷向总书记拜年,感谢他的深情厚谊。

  (三)总书记心里装着千百个“梁家河”

  在村委会,习近平一边听取村干部介绍,一边驻足观看展板,不时询问近年来村民增收、林果种植、养殖业发展、水土保持、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情况。

  当得知村里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600元,大力推广苹果种植,发展专业化养殖,家家户户通了自来水和互联网,习近平为梁家河村的发展变迁感到高兴。

  随后,习近平驱车沿着陡峭的山路,来到山上的果林,现场了解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

  “苹果销路怎么样?一亩收入有多少?有农贷吗?”

  “村民的医保都上了吧?孩子上学没问题吧?”

  总书记细细问着,县里和村镇干部认真作答。

\

  习近平沿着陡坡步行了很远一段路。转过一个弯儿,他指着远处山沟里的一排窑洞对大家说,那就是我当年住的地方。这里沟壑纵横,窑洞前面的山梁如刀削斧劈,直直地横在眼前。那可是采菊东篱下,“愕”然见南山。正是这些悬崖陡壁,磨练着我的意志。他指着另一道山梁说,那时冬天我就是在这个山上打柴。站在一旁的石春阳说,那个山叫“躺牛峁”,很险的,牛都站不住。

  总书记接着说,那时候放羊,把羊圈在一个山峁上,自己就开始看书、冥想了。说着,他转过身去,极目远眺。片刻,自言自语道:离开这里都40年了。

  总书记这次到延安,一个重要目的是对革命老区脱贫致富进行调研。

  习近平在很多场合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四)“立根原在群众中”

  村民刘金莲家,是当年习近平到村里后的第一所住处。小院干净整洁,一侧放着一个大石碾子,窑洞门口挂着串串苞谷和红辣椒。

\

  习近平来到这里。一跨进院门,习近平就指着靠外边的那孔窑洞说,我刚到梁家河时,就住这间。他指着另外两孔窑洞对刘金莲说,你达(陕北方言,意为父亲)你妈住这间,你们两口子住那间。总书记风趣地说,那年你们两口子新婚,我们这些知青还来闹过洞房咧。

  习近平住过的这孔窑洞,炕上放着一排铺盖和床铺,靠着炕的一侧墙上,用报纸糊着墙围子,墙上还挂着一盏马灯。总书记说,我那时爱看书,晚上点着煤油灯,一看就是半宿,第二天早起,吐出来的痰都是黑的。

\

  刘金莲家旁边是张卫庞家。总书记走进他家院子,说那时我们住在刘金莲家,吃饭在这边。“随娃儿(石春阳的小名),还记得吧,那时你达来这里给我们做饭。”总书记指着院子里的碾子说,这个还在,那时我经常来这里磨面。

(责编:吕文宝)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习近平,1975年,彭丽媛,陕北方言,1970年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