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 > 华人 > 正文

走进“彩虹之国”南非【14】

查看原图 2014-12-03 00:31:00  来源:海外网  
走进“彩虹之国”南非【14】
走进“彩虹之国”南非【14】
返回列表
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
图集已浏览完毕 重新浏览

12月3日,南非总统祖马将再次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今年也是新南非成立20周年。让我们借此机会,再一次走近、了解这一享有“彩虹之国”美誉的国度。

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

南非位于非洲大陆最南端,国土总面积122万平方公里,东、南、西三面濒临印度洋和大西洋,扼守两大洋交通要冲,地理位置十分重要。

南非是世界五大矿产国之一,以种类多、储量大、产量高闻名于世,拥有除石油外现代工业所需的几乎一切矿物。南全国9省均储藏有不同种类的矿产资源,位于西北省和姆普马兰加省的南非丛林草原综合地质构造带(Bushveld Complex)号称是世界第二大富含矿产的地质构造。据统计,南非已探明储量并开采的矿物有70余种,总价值约2.5万亿美元,铂族金属、锰矿石、铬矿石、铝硅酸盐、黄金、钻石、氟石、钒、垤石、锆族矿石、钛族矿石等多种矿产储量、产量和出口量均居世界前列,有些甚至在世界总量中所占比重超过50%。

绚丽多彩的自然风貌

南非是世界上第三大生物多样性国家,全世界80%的植物、30%的爬行动物、15%的哺乳动物、6%的鸟类在南非均有分布。南非全国设有422个大型生态环境保护区,面积总计6.7万多平方公里,无论从数量上还是占国土比例上,均为世界之最。南非还有多变的地貌和多样性的气候,长达3000多公里的海岸线,以丰富的旅游、海洋资源闻名于世。

夏季来临时,人们在靠近西海岸国家公园可以见到50,000种候鸟,鸟岛上一处不显眼的嘹望台可供游人观赏大量鸟类在此繁殖栖息的壮观景象。

国家公园依然保留着地球上40%现存的高山硬叶灌木植物,西海岸在8月至10月长长的春季里处处都是花团锦簇,就连道路两旁也盛开着百合花和雏菊。

在塞德堡旷野,人们可看到当地特有的克兰威廉姆雪松和雪球形帝王花,那里有罕见的岩层和有名的徒步旅行线路。

宽泛包容的民主政治

南非前白人政权曾实行种族隔离制度逾80年。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南黑白两大阵营开启政治谈判探求国内问题的解决之路,经过艰难谈判,于1993年达成协议,通过分享权利和和平过渡的方式,废除种族隔离制度。

1994年4月,南非举行首次不分种族的全国大选,新南非诞生,标志着非洲大陆政治解放使命的完成。1996年制订的南非新宪法以保障种族平等、国家统一和广泛的公民权利为宗旨,被认为是世界上最进步的宪法之一。新南非政府奉行种族和解政策,妥善处理种族矛盾,创造性地成立了“真相与和解委员会”,以旧制度而非个人为主要目标对种族隔离罪行进行清算,全面推行社会变革,实施扶助黑人的发展计划,同时尽量避免伤害白人利益和积极性。

伴随黑人政治社会地位的提升,政府、企业、军队、社会部门中的黑白人员比例与人口比例趋同,黑、白人员合作办公、谈判磋商、同场竞技、同台献艺等情况已是家常便饭。虽然种族主义在国家和社会各层面遗留的影响难以在短时间内完全消除,新南非成立20年来,南非总体保持稳定,民主制度不断巩固,种族关系显著改善,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多姿多彩的彩虹文化

南非系多种族、多民族国家,黑人、白人、有色人、亚裔等在这片土地上共存、融合,相互借鉴,创造了丰富多彩的“彩虹文化”。

随着种族隔离制度的瓦解,南非文坛出现百家争鸣的新局面。白人进步作家戈迪默和库切先后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极大提升了南非文学的国际地位。南非音乐舞蹈风格多样,既有传统的黑人歌舞,也有典型的欧美音乐舞蹈,各具魅力、交相辉映。

克威托(KWAITO)流行乐融合了黑、白音乐特色以及说唱、街舞等现代元素,在世界流行乐坛具有较高知名度。南非电影注重以本土故事展示国家形象和文化特性,赢得世界瞩目。2006年,采用阿非利卡语和科萨语对白的南非电影《救赎》获第78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此外,绘画、雕刻等艺术历史悠久,近年来亦蓬勃发展。

南非“彩虹文化”脱胎于其多种族多民族人口构成及独特历史,被新南非政府视为增强社会凝聚力、促进国家建设的宝贵财富,对南非实现种族和解和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同时,丰富多彩的南非文化也因其独具特色的吸引力和感召力成为南非对外交往的一张名片,为各国人民了解、认识南非提供了重要窗口。

(责编:王越)
分享到:

评论资讯财经 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专题滚动

新加坡德国云南 吉林 红色学习 南粤中原书画丝路潇湘西博品牌鲁东创投成渝赣鄱钱江食品旅游纸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