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华人>> 正文

中国留学生十年闯入英国政坛 中国崛起添砝码

2015-04-17 14:46:29|来源:人民网|字号:

  英国将在5月7日举行议会选举。在这次选举中,创纪录地有11名华裔候选人宣布角逐国会议员。而在这11人中,有两人更是难得,这两人都是第一代移民,都曾是来自中国大陆的留学生,在英国打拼10多年后,杀入英国政坛。

  据英国《金融时报》16日报道,这两位华裔候选人中一位是35岁的王鑫刚,来自黑龙江;另一位是30岁的何易,来自重庆。经过十个月英国保守党内的海选,他俩成为今年英国议会选举中,仅有的两位来自中国大陆的国会议员候选人。

  王鑫刚:伦敦曼彻斯特“两头跑”

  王鑫刚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2001年到英国留学,就读于帝国理工大学、牛津大学及哈佛商学院,目前在伦敦金融城某投资银行担任高级经理。2014年5月,王鑫刚曾代表保守党参加地方议会选举但落败。尽管一直生活在伦敦,但王鑫刚此次将参选曼彻斯特中心选区国会议员。他表示,尽管该区数十年来一直由工党把持,但若能发动人数占该区选民一成的华裔选民积极投票,自己或有望当选。

  从1月份的选举会议中,王鑫刚就知道自己的竞选之路不平坦。他把时间分成了几份,周一到周五他朝九晚六到银行上班,周末到曼彻斯特参加选举活动。虽然平日身在伦敦,但王鑫刚在上下班的途中常常都是在阅读曼彻斯特当地新闻以掌握最新信息,和支持者们也在社交网络上保持互动。

  作为候选人,王鑫刚表示,如果他能当选,将帮助当地的孩子提高数学水平和改善当地交通。

  何易:“学霸”从政从小事做起

  出生于1985年的何易的“人生轨迹”和王鑫刚非常相似。从重庆市实验中学毕业后,何易2004年赴英国伯明翰大学学习电子通讯专业。成绩优异的他,在大学里每年都获得学校颁发的奖学金。本科毕业后,何易就职于威尔士亚伯拉昂的塔塔钢铁集团,在这家公司工作期间,他在斯旺西大学和斯旺西城市大学分别完成了在职材料工程硕士和MBA,现在他是通用电气(英国)的一名皇家特许工程师。

  何易的“政治生涯”是从大学里开始的,2011年他正式加入了英国保守党。自此之后,保守党的活动他每次都参加,非常活跃。

  何易此次的选区就在自己曾经工作多年的威尔士亚伯拉昂。他现在每天都要用电话和选民沟通,周末还会登门走访各家商户,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需要,并尽力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据报道,何易还是当地一家癌症慈善机构的董事,刻苦学习和推广威尔士语多年。

  何易表示,他的亲身经历告诉他,从政其实是从身边社区的小事做起。

  [核心解读]

  “第一代移民”也可以进入政坛

  语言并不是主要障碍,找到有效的沟通方式最关键

  尽管这几年来一直有华裔候选人参加议会选举,但英国下议院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过一张华裔面孔。

  对于今年创纪录的华裔候选人人数,英国社区和地方政府事务大臣埃里克·皮科尔斯表示,他坚信今年英国议会选举必将诞生首位华裔国会议员。

  传统印象里,华裔移民第一代大都埋头苦干谋生活,第二代在英国出生长大受教育,没有语言文化障碍,才有可能迈入政界。与此同时,华裔一直被认为对政治态度冷漠,移民父母大多希望子女从事律师、牙医、会计师等既体面、收入又高的工作。王鑫刚与何易以“第一代移民”身份直接杀入政坛,是对这种陈旧认识的直接挑战。

  人们常常认为,“第一代移民”英语讲得没有本地人地道,对政治文化也完全陌生,怎么可能参加竞选?事实上,语言并不是主要障碍,与普通民众的对话和交流,大多数留学生的英语水平都做得到,困难的是找到和当地居民有效的沟通方式。王鑫刚表示,作为一名新移民,他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去逐渐熟悉英国地方政治的具体细节。他说,议员的很多工作其实就是帮助当地居民解决实际生活小问题,这些都是耗时耗力的服务工作,琐碎而繁杂,不过非常有成就感。

  就在大多数华裔移民还游离在政坛之外时,王鑫刚与何易却迈出了第一步,而且正步步缩短与英国议员们的距离。王鑫刚坦言,最难的正是迈出第一步,而何易则希望通过这一步激发华裔的参政积极性。

  [新闻观察]

  为什么要派出华裔候选人?

  5月的英国议会选举将会有11名华裔候选人参选,人数创下历史新高。英国三大党——保守党、工党和自民党都派出多名华裔候选人,就连比较边缘的绿党也派出了一名华裔候选人。

  为什么英国政党纷纷青睐华裔候选人呢?

  自民党候选人张敬龙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最重要的原因是各党派看重华裔群体背后的“中国”。中国经济上的崛起,为华裔从政增添了砝码。每一个政党都看到,有华裔候选人是一件有利于党派形象的事情。

  保守党候选人何易则表示,这传递出一个信息,那就是党派希望聆听华裔社区的声音,并把华裔社区的意见反馈到党派的决策层。

  英国2011年底发布的人口普查报告显示,英国的华裔人口约40万人,大多数为中国香港移民,在上世纪70年代移入。他们的下一代,即英国华裔移民第二代多出生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除了王鑫刚与何易这样的移民第一代,更多的移民第二代正成为英国华裔参政行为的主力。

  对此,英国保守党、工党及自民党均设立了华人支部,华裔参政也从一种零星式的个人行为,转变为在主流政党下有组织的集体行为。

  如果15年11位华裔候选人中有人当选,不仅将创造历史,而且会大大激发英国华裔参政的积极性。(来源:新闻晨报)

(责编:吕文宝)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中国,政坛,候选人,英国伯明翰大学,英国留学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