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华人>> 正文

雅加达唐人街约400年古庙金德院失火 毁数十神像

2015-03-04 09:03:44|来源:中国新闻网|字号:

雅加达唐人街约400年古庙金德院失火毁数十神像

  金德院主体建筑被烧之前的景观。(图:印度尼西亚星洲日报)

\

  熊熊大火吞噬雅加达金德院。(图:印度尼西亚星洲日报)

  据印尼《星洲日报》报道,印尼雅加达唐人街草埔班芝兰凯旋街(北达森美兰)有大约400年历史的金德院周一(2日)凌晨3时40分左右突然失火,消防局派出30辆消防车救火,大火最终于上午9时左右被扑灭。

  雅加达西区治灾与消防局主任巴尔佐科表示,火苗疑是源自点燃掉落的香烛,以及堆积的金银锡箔,大火烧毁了寺院的主体建筑物,及邻近一些房屋,火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事件。

  大火也烧毁了40多座院里所供奉的佛像,以及圣座礼堂,不过据称有300年历史的观音主要塑像及其他重要对象已被安全救出。

  西区打满沙利警分署社会辅导单位主任达尔文警监表示,为了迎接元宵节,该寺院点燃很多香烛,疑似火草触及过低的天花板而引发大火。

  金德院主管亨基哈林坦承,目前仍未能确定失火的原因,是否源自电流短路、香烛及其他。仍在等待警方深入调查,他深表遗憾,称具有400年历史的金德院失火,损失是无法估计的。

  元宵节即将来临,除了当地游客,每年都有许多外国游客慕名前来金德院参访,发生火灾后,在金德院邻近做小生意的居民也蒙受损失,因为大火后院方将暂时关闭以进行维修。

  西区警署警长法迪耳.伊姆兰大警监表示,国警总部法医检验室中心小组正进行化验,还要求一批证人作出说明,火灾疑是香烛引发,不存在破坏因素。

  金德院春节失火 数十座神像尽毁

  火烧金德院,而且是发生在一年里春火最鼎盛的新春季节,对雅加达城区的信徒来说,所带来的震撼极大。

  此次失火中心处为寺院的主体建筑,数十座神像毁坏,所幸主要的观世音娘娘神像已安然移走,也没有造成伤亡。

  这一场火劫,也给了香客和庙宇理事会一个警惕,往后必加强防范火患的设施。

  数百年香火鼎盛 金德院建于清朝

  座落在雅加达唐人区班芝兰Petak Sembilan的金德院有360年以上的历史,建筑物古色古香,可说是雅加达华人道教徒心目中的第一庙,数百年来香火鼎盛,游客络绎不绝。

  金德院是荷兰殖民者占领雅加达后,由大批定居雅加达的华人修建的,创办人是如松大师和振耀大师。

  在金德院内保存着不少古代文物,其中有古碑记载华人修路和办学事迹,还有一张清朝雍正2年时的旧木桌,是金德院初建时遗留下来的古物。

  金德院不只是庙宇,也是教育华人子弟的场所,19世纪这里办了一个私塾叫“明诚书院”,学习四书五经。八华学校是20世纪初印度尼西亚华人创办的第一所“新学”,但明诚书院在此之前早已成立,可以说是印度尼西亚华人最早成立的旧式学校。

  金德院正殿供奉有观音菩萨,故又称观音亭,此外辅以18罗汉、玉皇大帝、达摩祖师等等。正殿之外,另有多座神庙,如玄坛公官、地藏五庙等。

  据说每逢佛诞年节,烧香求佛的善男信女如潮涌来,整日烟火弥漫。

(责编:吕文宝)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金德院,神像,雅加达华人,古庙,星洲日报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