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 >

2022年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发表《成都宣言》

中新社 2022-08-28 05:25:49

中新社成都8月27日电 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共创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伟业”为主题的2022年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8月27日在四川举行。大会通过并发表《成都宣言》。

《成都宣言》全文如下:

壬寅仲秋,朗朗乾坤。适逢郑成功收复台湾六甲子,“九二共识”达成30周年,来自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60多个反“独”促统组织和侨团、3000余名侨领和代表性人士,线上线下,云集蓉城,围绕“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共创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伟业”主题,秉持大义,畅抒胸臆,立此宣言,公诸于世:

——一个中国原则不容挑战。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严正交涉和坚决反对,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公然进行政治挑衅,这一行径严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严重侵犯中国主权。我们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坚决反对!我们郑重呼吁:世界上爱好和平、崇尚正义的人们,能够切实尊重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充分理解中华民族维护民族团结和民族尊严的真诚愿望,支持两岸中国人在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为实现和平统一而不懈努力的正义事业。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可阻挡。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同根同源、血脉相连、休戚与共,素怀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是维护两岸和平、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我们一致表示:将继续秉持同胞情、同理心,发挥在两岸交流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密切两岸情感和利益交融,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与海内外中华儿女一道,共创共享民族复兴美好未来。

——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中华文明历经五千年,统一始终是历史主流、人间正道。国家统一,则人民享福;国家分裂,则百姓受害。我们真诚期盼:广大台湾同胞能够充分体认台湾的前途在于国家统一、福祉系于民族复兴,与大陆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团结在一起,顺应历史潮流,共担民族大义,做中国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参与者、推动者、实践者、贡献者。

——“台独”分裂逆流必将覆灭。“台独”是中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当前,民进党当局极力勾连外部势力,挟洋自重加紧谋“独”挑衅,蓄意制造和加剧两岸对立,违逆中国历史发展潮流,违背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意志,严重威胁台海和平稳定。我们正告“台独”分子:分裂是逆流,搞“台独”是死路。“台独”分裂势力的种种行径注定不会得逞,其结局只能是身败名裂,成为历史罪人。

——反“独”促统正义事业必定胜利。中华民族从近代的苦难中走过来,深知和平与发展的珍贵。中国统一只会给世界带来更多机遇,绝不会损害任何国家的正当利益。我们严正声明:海外侨胞依照当地法律法规开展反“独”促统活动、促进中外民间交流交往,完全合情、合理、合法。我们敦促少数国家停止对中国内部事务的横加干涉,停止对反“独”促统组织及相关人士的抹黑打压,回到与中国人民相互尊重、平等合作的正确立场上来。

中华悠悠五千年文明波澜壮阔,跌宕起伏,虽几度危难,但依靠不屈之人民、勇毅之精神、团结之伟力,始终得以赓续绵延并不断焕发蓬勃生机。我们坚信,只要海内外中华儿女携手同心、共同奋斗,中国的完全统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责编:侯兴川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