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 >

美国华人送餐司机遇害地增设警力 以遏制罪案飙升

中新网 2022-07-29 03:37:46

中新网7月28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针对Uber华裔送餐司机冯先生被枪杀事件,美国奥克兰华埠商会26日联合奥克兰警局、奥克兰各大商会、蓝天使义工举行记者会,呼吁投放资源,遏制针对亚裔的暴力和仇恨犯罪。

奥克兰警长阿姆斯壮表示,将仿照华埠降低犯罪的模式,在冯先生遇害地点附近的小西贡越南裔社区,安排一名会说越南语的双语联系警员。警局将和社区东主合作,利用办公空间,在小西贡社区打造警局分站,调配警力,遏制飙升的犯罪。

奥克兰商会主席陈锡澎说,商会参与启动的防范针对亚裔犯罪奖励基金,决定悬赏7500元,希望市民提供抓捕杀害冯先生嫌犯的线索。算上奥克兰警局和“犯罪制止者”组织12500元的悬赏,悬赏奖金达2万。另外,Verkada公司也决定捐赠一批监视器给小西贡社区,在当地安装,方便犯罪发生时取证。几名奥克兰市议员出席活动。

中国香港移民、Uber送餐司机冯先生17日送女友到华埠买菜后,开车到东奥克兰13街2000街区,自家门口附近等待外卖派单,在五秒钟内遭遇两个劫匪枪杀,震惊社区。警方已找到嫌犯车辆,正在收集取证。

阿姆斯壮说,为了回应冯先生遇害事件,警方将在事发地区、以及相隔两个街区的小西贡社区,调配警力,遏制犯罪。目前,奥克兰警局在华埠采取加班巡逻的方式,犯罪和暴力事件大为降低。警员出现,可以震慑犯罪,也能在犯罪发生时,进行逮捕。“我们将使用相同的模式,在小西贡社区确定联系警官。有商户准备(提供办公空间),建设警局分站,让警员直接办公,服务社区。”

阿姆斯壮说,奥克兰凶杀案相比去年下降12%,枪击案减少20%以上,“我们正在使奥克兰成为一个更安全的城市,但目前发生了66起凶杀案,数字仍然太大。警局将继续与社区合作。”

现场媒体质疑,为何警方没有针对冯先生案等凶杀案进行更有效的调查?阿姆斯壮表示,犯罪越多,监控视频越多,共享消息越多,越需要警方调查员跟进。目前发生了66起凶杀案,数字巨大,需要人手颇多。但服役警员只有656个,而奥克兰本应需要700多个警员。“奥克兰范围大,城市在增长,更多人需要公共安全,也需增加资源。人力不足,意味着警方响应时间推迟。所以,保留现有警员、增加招聘至关重要。”

湾区知名连锁餐厅“缅甸爱与巨星餐厅”、旧金山警官协会,此前联合奥克兰华埠商会,启动防范针对亚裔犯罪奖励基金。

陈锡澎说,希望市民提供线索,帮助逮捕杀害冯先生的嫌犯,也希望犯罪者承担后果,受害者家人获得正义和公平。 (刘先进)

责编:侯兴川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