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 >

欧洲高温持续 华侨华人“花式”应对

中新社 2022-07-27 03:33:27

中新社北京7月26日电 欧洲遭遇热浪席卷,多地气温刷新历史纪录,高温预警频发。近日,中新社记者连线多位在欧侨胞,了解他们在极端高温下的生活状态。

纽伦堡中文学校校长李立旅居德国30余年,他表示,德国夏天通常凉爽舒适,今年这样的炎热天气十分少见,很多人都没有做好应对准备。而德国的建筑普遍较少安装空调,也增加了人们在室内的闷热感。

“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后实行的居家办公政策目前还未结束,即使在工作日,人们也可以自行调配外出时间,避免直接暴晒。”李立表示,虽然本轮高温天气对侨胞日常工作、生活的影响有限,但酷暑之下体感不佳,仍然引起人们对极端天气频现的担忧。

“在中文学校,我们通过发放冰淇淋、准备擦脸毛巾等方式帮助学生降温。”李立介绍,目前学校本学期课程已结束,不少学生家长计划在假期前往河流、湖泊等水体附近度过炎炎夏日,平日大家则会在院中支起遮阳凉棚,洒水降温。

意大利大部分地区属地中海型气候,夏季炎热干燥,本次极端高温下,部分地区已出现严重干旱现象。意大利中国总商会第一常务副会长程素克向中新社记者表示,为避免高温引起中暑等健康问题,大家会尽量减少外出,在室内阴凉处使用电扇降温,也有不少华商选择在店铺内安装空调,祛暑纳凉,招徕顾客。

他表示,受高温天气影响,意大利部分工厂停工,物流频率降低、速度放缓,部分商店无法及时更新货品。“为了员工的健康,我们采用了轮休制度,让大家能够有时间停顿休整,恢复体力精力。”程素克介绍,“正逢暑假,许多侨胞借休假带孩子去海边游玩避暑。”

步入7月后,英国气温全面升高,有记录以来首次突破40摄氏度。由于夏季常年凉爽,高温天气短暂,英国住宅并未广泛安装空调。有在英中国留学生在社交媒体上表示,热浪包裹下,只得整日拉紧窗帘,尽可能减少日晒带来的室内温度上升,也有留学生选择前往装有空调的大型超市、咖啡店等场所暂避暑气。

高温炙烤下,葡萄牙山火时有发生。据葡萄牙自然与森林保护研究所统计,仅7月以来葡萄牙因森林火灾而烧毁的土地面积已经是上年全年的2倍有余。

为支持在高温中对抗火灾的消防人员,葡萄牙华侨华人总会会长龚向阳带领会员向波尔图省维拉贡德市消防队总部捐赠饮用水、食品等补给物资。消防队主席Renato Lapa表示,为表感谢,未来将安排消防员前往华侨华人仓库区进行现场授课,普及消防知识。

龚向阳表示,森林火灾火势凶猛,前线消防员是冒着生命危险在工作,为其捐赠物资,既是对消防员为保护民众所付出努力的感谢,也是华侨华人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努力融入当地社会的表达,希望通过携手面对困难,加深华侨华人与当地民众的友谊。 (门睿)

责编:侯兴川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