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 >

中国驻美大使秦刚休斯敦访侨情 与侨胞共度端午佳节

中新社 2022-06-04 17:34:00

中新社休斯敦6月4日电 (记者 沙晗汀)中国驻美国大使秦刚当地时间3日在休斯敦出席侨界端午节晚宴时表示,华侨华人是中美友好交流和互利合作的见证者、参与者、促进者,起到重要桥梁和纽带作用。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6月3日,中国驻美大使秦刚走访得克萨斯州休斯敦中国城,亲切看望慰问当地侨胞,访问华夏中文学校并出席侨界端午节晚宴。图为秦刚出席侨界端午节晚宴发表致辞。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当天,秦刚一行走访了休斯敦中国城,受到当地侨胞热烈欢迎。秦刚与侨胞就从业、生活状况、当地涉华环境、侨胞主要诉求等展开交流。秦刚还来到中国城附近的华夏中文学校,与孩子们一起包粽子、谈理想,共度端午佳节。

在当晚侨界举办的端午节晚宴上,秦刚发表讲话说,在中美交流史中,休斯敦是个特殊的地方。中美正式建交28天后,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对美进行了历史性访问,休斯敦是其中重要一站。10个月后,中国驻美国第一个总领馆在休斯敦建立。数十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中资企业来到得克萨斯州等美南地区,为当地发展和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6月3日,中国驻美大使秦刚走访得克萨斯州休斯敦中国城,亲切看望慰问当地侨胞,访问华夏中文学校并出席侨界端午节晚宴。图为秦刚在华夏中文学校听学生中文朗诵。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秦刚说,得州与中国在文化、教育、科技等各领域一直交流密切,但这一友好合作局面却被一场无妄之灾破坏。2020年7月美方悍然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严重破坏中美关系,严重影响美南各州同中国的正常交流合作。

秦刚表示,此行是他到任以来第一次访问得州,也是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被迫关闭近两年来第一个中方高级别官方代表团到访。此行让他深切感到得州经济实力雄厚、发展潜力巨大,得州人民对中国怀有友好感情,希望中美关系尽快好起来,希望同中国恢复交往合作。

秦刚强调,此行让他坚信,中美关系的根基在民间,希望在民间,中国与得州交流合作前景广阔。

秦刚还说,旅居得州的华侨华人为当地发展繁荣作出重要贡献,也为中美关系发挥了重要桥梁和纽带作用。秦刚希望得州侨胞继续大力支持祖(籍)国建设发展和统一大业,团结进取、融入当地、勇敢发声,维护好自身权益,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中美友好交往与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秦刚还表示,虽然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被迫关闭,但是有中国驻美使馆在。中国驻美使馆将一如既往坚定维护华侨华人合法权益,全心全意为侨胞服务。

休斯敦侨界代表纷纷表示,希望美政府倾听包括广大华人在内的美各界人士呼声,早日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发展轨道,期待休斯敦总领馆重开的一天早日到来。

当晚,正在外地出席全美市长年会的休斯敦市长特纳派代表在现场宣读其写给秦刚的信。特纳在信中说,休斯敦和中国之间的紧密联系孕育了许多成功的商业活动和文化交流,希望此次访问能进一步推动美中两国合作和贸易关系发展。

责编:侯兴川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