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华人教授讲述蒙冤被捕经过:“这是一次出于政治和种族动机的起诉”

2022-01-25 11:14:26来源:参考消息网
生成海报
字号:

参考消息网1月25日报道 美国《波士顿环球报》网站1月21日发表题为《我因司法部的“中国行动计划”被捕,国会必须调查该计划》的文章,作者系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教授陈刚,文章讲述了作者无端被美国联邦特工抓捕的过程,全文摘编如下:

2021年1月14日早上6时30分左右,众多联邦特工冲进我家,把我的妻女从睡梦中惊醒,给我戴上手铐,将我投入监狱,指控我作为一名麻省理工学院教授没有披露接受多家中国实体资金的情况。我早已知道,美国司法部在根据特朗普政府时期启动的“中国行动计划”对我进行调查:2020年1月,我在结束海外之行回到美国时在波士顿洛根机场受到盘问,我所有的电子设备被没收。然而,就在我被捕前一个月,时任马萨诸塞州联邦检察官安德鲁·莱林领导的马萨诸塞州联邦检察官办公室通知我的律师,不会马上起诉我。

关于这一突然变化,在我被捕后,此案的检察官向我的律师表示,起诉进程加速了。起诉书充斥着基本的事实错误(例如,列出我在听别人讲座时记下的笔记,仿佛这些内容是我自己的想法),而且我是在离特朗普政府卸任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被捕的。这意味着莱林即将离职。在我被捕当天,莱林和负责驻波士顿办事处的联邦调查局特工约瑟夫·博纳沃隆塔举行新闻发布会,对我对美国的忠诚提出质疑。我和家人经历了人间地狱,长达371天。

2022年1月20日,联邦政府承认,它无法证明对我的指控,并说撤回此案是“为了司法的公正”。

在我看来,这是一次出于政治和种族动机的起诉,而且没有赢家:我的声誉受到玷污,我的家人蒙受痛苦,我的研究所失去了一位教授的服务,承担了为我进行法律辩护的经济负担,美国纳税人的钱被浪费了,美国从世界各地吸引人才的能力急剧减弱,科学界感到惊恐。莱林和博纳沃隆塔使研究人员不敢与中国合作,成功制造了他们想要的“寒蝉效应”——但在这一过程中,他们削弱了美国的巨大优势之一,即我们在学术研究与合作方面的丰富历史,而这些研究与合作使美国而不是其他某个国家在学术领域作出了众多发现。他们这样做的时代背景是,为应对人类生存面临的威胁,比如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变暖,迫切需要进行国际科学合作。现在,无论出于什么原因,连莱林都承认,他参与制定的“中国行动计划”已“失去焦点”。

让我明确以下一点:虽然我的经历中的一部分肯定是关于受到严重误导的“中国行动计划”,但也涉及联邦调查局、联邦检察官和其他联邦调查机构的严重错误。正如我的律师团队所主张的,博纳沃隆塔和他的特工忽视了能够开脱罪责的基本证据,在我被捕前未与重要证人面谈,而且在各种正式文件中明显给事实添枝加叶。

虽然我的案子“为了司法的公正”已被撤销,这让我感到释然,但我恳请国会和美国司法部对此事进行彻底审查,追究要为这一明显不当行为负责的个人的责任。

我30多年前从中国来到美国。这个国家的承诺是,种族不应是什么重要问题。但是,看着“中国行动计划”,我难以下此断言。

诚然,并非每位遭到指控的教授都是华裔,但绝大多数都是,而且,司法部受误导的起诉理论很可能会针对数以千计未能列举与外国实体的每一次常规专业活动的教授。

尽管承认错误可能是痛苦的,但历史表明,这是前进的最佳途径。

责编:庄鹏泽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