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隆雪华堂时隔五十余年复办“七七公祭”纪念南侨机工

2021-07-07 22:23:00来源:中新社
生成海报
字号:

中新社吉隆坡7月7日电 (记者 陈悦)马来西亚吉隆坡暨雪兰莪中华大会堂(隆雪华堂)携手马五十余团体于7月7日举办“南侨机工纪念碑七七公祭典礼”,以追思先贤并呼吁珍惜和平,反对战争。

这是隆雪华堂自1969年以来,时隔五十余年再度恢复主办“七七公祭”。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祭改为在线举行。

公祭由马来西亚南华独中学生江瑷文宣读祭文,播放了回顾缅怀南侨机工贡献的短片,出席公祭嘉宾次第以鞠躬默哀庄重追念先贤。

据介绍,此次公祭获马18个社会组织联办,隆雪华堂下属34个团体协办。隆雪华堂副会长颜登逸表示,定在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八十四周年之际举办公祭,是为了纪念南侨机工贡献和蒙难先烈,追念其贡献,传承先贤精神。

马来西亚华人公会总会长、马来西亚交通部长魏家祥在公祭典礼上致辞表示,南侨机工史不但是中国华侨史,也是马来西亚人民不可磨灭的抗战史。他说,南侨机工和众多马来西亚华人先贤应予铭记,希望隆雪华堂延续先贤精神,持续举办公祭活动,让世人永远铭记先贤贡献。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欧阳玉靖出席公祭典礼并表示,中国不会忘记马来西亚人民尤其是南侨机工为抗战做出的贡献。他期待在回顾历史、缅怀先贤同时,要不忘初心,让世界人民尤其是青年一代知道和平来之不易,为建设持续和平繁荣的世界共同努力。

欧阳玉靖说,中马两国始终守望相助、互利共赢,两国合作不断加深,取得难能可贵的亮眼成果。中马两国将在后疫情时代加强合作,并肩战胜疫情、共同创建美好幸福生活、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1939年,在陈嘉庚先生号召下,先后有逾3000位南侨机工返回中国效力,在滇缅公路上抢运抗日战争军需,保障了“抗战生命线”的畅通,他们中不少人亦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包括隆雪华堂在内,马来西亚华社在马各地建造多处纪念碑缅怀南侨机工。

责编:侯兴川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