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的年货清单:中西美食话变迁 传统仪式感寄相思

2021-02-10 08:56:10来源:中国新闻网
生成海报
字号:

中新网宁波2月9日电“除了青田当地特产外,还有西班牙最有特色的火腿、葡萄酒。”这个春节,西班牙侨领、浙江省宁波市侨商会永远名誉会长朱光然计划在丽水市青田县老家陪伴母亲、岳父、岳母等长辈过年,打开他的年货清单,西班牙美食则是他的必备物品。

作为一个重要的文化符号,春节以其特有的文化传承方式,早已浸润于每个华侨的心中。年年过春节,岁岁办年货,置办年货是过春节的传统习俗之一。

“其实这些年货对我们而言不是什么特别的物品,因为我们每年每天都面对着,已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朱光然表示,因长期在外生活与工作,春节对他而言有着别样的情感,“在我小时候,很多东西只有过年的时候能吃到,也只有过年才可以‘闲’着。”

而伴着时光的打磨,华侨对“春节”的理解更是历久弥新。

事实上,无论是传统的老字号产品,还是融入世界各地的特色美食,华侨的年货清单中始终保留着传统的中华文化底色,蕴含着春节团圆的习俗。

在阿联酋浙江侨团联合会会长、迪拜中国商品城董事长陈志远看来,随着生活的进步,曾经向往的年货如今已融入日常生活中,“就像年夜饭的菜色,如今平日里也能吃到,但那种家人团聚的氛围却是平时无法拥有的,也是春节的意义所在。”

“红包是必备年货。”陈志远笑着说,今年他将在温州过春节,给小辈们发压岁钱是春节必不可少的“仪式感”,“已经给小辈们准备好了红包,不在于钱多钱少,主要是代表喜气。”

与朱光然、陈志远不同的是,马来西亚—中国—印度联合总商会创会总会长叶潍鸣则准备在马来西亚就地过春节。

“50多年来第一次没回家陪母亲过年,内心感觉酸酸的。”叶潍鸣解释道,春节团聚的概念已深入人心,但当春节“遇到”疫情,这个对华侨而言最具仪式感的节日“让步”给了疫情防控,“在疫情的影响下,就地过年成为了最合适的‘打开方式’。”

在异地过年的叶潍鸣也开始整理自己的年货清单。汤圆、年糕、对联、新衣服……在他的年货清单里,糕点和红色是春节必不可少的元素,“红色代表‘兴旺’,我们会去中国风饰品店买一些饰品,而对联一定要自己写。”

叶潍鸣直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让全球华侨华人更加懂得珍惜眼前人、珍惜当下,“我们团结一致,共同面对所有内外压力及挑战。”(记者 林波)

责编:刘素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