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法国华侨华人的“抗疫前线”与“防疫后方”

2020-02-12 08:2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生成海报
字号:

中新社巴黎2月11日电 法国最近确认新增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确诊总人数由此上升至11人。如何更好对抗新冠肺炎,成为法国华侨华人最重要的焦点话题。有些人已经处于抗击新冠肺炎前线;更多的人是在“防疫后方”面临困难和挑战的情况下仍然默默付出,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心力。

“抗疫前线”

位于巴黎华人社区附近的法国最大公立医院——皮提耶-萨尔佩特里尔医院助华医疗门诊负责人纳娜近些天格外忙碌。作为欧洲公立医院中的首个义务助华医疗门诊机构,主要服务华侨华人和中国患者,其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独特作用。

法国确诊的最早两例新冠肺炎病例患者,是与纳娜最先取得联系的。纳娜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这两名患者是上个月从武汉来法国游玩的年轻夫妇。他们在感觉有症状后,第一时间与她取得联系,请她帮忙做进一步的处理。

纳娜认为这两名患者都有很好的自我保护意识,他们觉得自己有可能患上新冠肺炎便赶紧寻求医疗帮助。她除了给两人介绍了必要的医学信息外,主要协助他们立即与法国急救部门取得联系,并作了细致的嘱咐。

她说,这两人有明确的接触史,也成为了欧洲首次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他们仍在巴黎的专门医院接受治疗,病情稳定,还一直同她保持着联系,并向她透露应该很快就可以出院了。

根据法国卫生部的最新通报,最近两天法国暂时没有新增确诊病例,确诊患者中除了一位年长者仍然在重症监护室,其他患者的病情都已得到有效控制。纳娜也时刻关注着疫情变化,向法国急救部门提供疫情的最新信息,并通过法国媒体解读法国卫生部发布的有关新冠肺炎的健康指南。她表示在有旅行史、呼吸道感染症状并在14天隔离期的情况下,需要联系法国急救部门,不要自行前往急诊科或华人门诊。

纳娜表示,当前有两大问题需要关注,一是健康方面的不同操作问题,如法国人目前一般不配戴口罩,与中国国内规定有所不同;二是恐慌源于缺乏正确认知,需要继续向法国民众宣传有关新冠肺炎的常识,以消除恐慌和不安情绪,让各族裔人士和谐相处。

“防疫后方”

法国侨界已自觉行动起来,采取很多防护措施,取消很多大型活动;侨团还下发通知,要求回中国过春节的侨胞返回法国后自觉在家隔离14天。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表示将继续与侨团保持密切沟通,及时提供咨询和帮助。

法国华侨华人向国内捐助医疗物资的义举仍在持续中。中国驻法使馆方面向记者介绍,旅法侨界捐助的医疗物资不断运往国内,数量持续增加;募集到的资金也多用来购买医疗物资。

在法国华侨华人行动起来支持国内的同时,不少人所在的行业却因疫情等因素受到不小影响。受创最大的是旅游业和餐饮业。记者注意到华人社区的多家旅行社和餐馆的经营已不如从前。外贸行业方面,也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由于国内复工日期因疫情延后,导致订单无法按期交付,业务受到不小影响。

华侨华人当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受到了法国政界的关注。巴黎大区议会主席佩克雷斯上周举行了与亚裔、华裔代表的座谈会,代表们向她反映了面临的相关问题。她提出了多项应对计划,主要包括巴黎大区提议拨款购买医用物资支持中国抗击疫情;受到疫情影响的单位可以向大区寻求经济支持;抵制歧视性行为等。

法国和统会常务会长兼秘书长张常豹等侨领在受访时感谢法国政界对中国抗击疫情及对亚裔、华裔群体的支持,高度关注和认同习近平主席关于抗击疫情的相关最新部署,呼吁法中各界当前更应勠力同心,为战胜疫情共同努力。(中新社记者 李洋)


责编:张阳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