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创新中国》开播仪式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

2019-11-01 08:25:27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10月31日电 据匈牙利欧洲华通社报道,“视听中国 全球播映”——纪录片《创新中国》开播仪式当地时间10月30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高建民、中国驻捷克大使张建敏、捷克波西米亚媒体集团创始人亚罗斯拉夫•巴赞特(Jaroslav Bažant)、捷克雷吉奥(Regio)电视台台长马丁•孔拉徳(Martin Konrad)等出席活动。

张建敏致辞指出:“捷克地处欧洲中心,是不同文明交汇之地。中捷两国虽相距遥远,但人文交流源远流长。早在18世纪初,捷克学者严嘉乐就来到中国工作生活,通过书信向欧洲人介绍中国科学发展成就,为增进中国与世界相互了解作出突出贡献。上世纪50年代,捷克著名画家斯克莱纳日到访中国,同吴作人、齐白石等中国美术大师结下友谊,其画作《美猴王》被称为'孙悟空的第73种变化'。”

马丁•孔拉徳在致辞中分享了如何认识和了解中国,他提到,这些年,中国一直在改变和发展,而大多数人对中国的了解仍然停留在过去。坚信《创新中国》在捷克的播出,会像阳光一样照亮我们的友谊。

高建民在致辞中提到:“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捷建交70周年,捷克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新中国发展的70年,也是中捷合作关系不断拓展、中捷人民友谊不断深化的70年。中捷自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不断上升,世代友好的和平思想已经深入两国人民的心中,为中捷两国人民不断深化了解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发布会上,捷克雷吉奥电视台台长马丁•孔拉徳与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丝路国际卫视联盟”秘书长耿振豪,就《这里是中国》电视栏目合作签署了合作协议,确定在明年中国农历新年展开项目合作。

纪录片《创新中国》和电视栏目《这里是中国》从不同角度展现了今日中国的气质和底蕴,这些内容将陆续在雷吉奥电视台的相关频道播出,它们是一个窗口,也是一个契机,对于推进两国人文交流搭建新平台,促进两国民心相通,增进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有着重要意义。(尹洁)


责编:林佩瑶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