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海外网> 华人 > 聚焦 > 正文

中央高度重视老龄事业 纪录片《养老中国》直击热点话题

2016-06-01 16:22:24|来源:扬子晚报网|字号: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7日下午就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形势和对策举行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相结合,坚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坚持满足老年人需求和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相结合,努力挖掘人口老龄化给国家发展带来的活力和机遇,努力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推动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习近平指出,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老龄工作。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十三五”规划纲要都对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设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发展养老服务产业等提出明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加大投入、扎实行动,积极推动老龄事业发展,应对人口老龄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我们的政策措施、工作基础、体制机制等还存在明显不足,同广大老年人过上幸福晚年生活的期盼差距较大。

5月30日,民政部表示,将积极采取措施推动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逐步使社会力量成为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主体。

在中央高度重视养老工作的背景下,社会各界对于中国式养老的思考和探索不断涌现。中央电视台发现之旅频道和央视网播出的纪录片《养老中国》引发社会的强烈关注。《养老中国》讲诉中国老人情感世界和现实养老问题,全片共10集,通过20个中国老人的跟拍故事,100位专家深入访谈,350多天的持续纪录展现了一幅真实、动人的中国养老的全景图。

《养老中国》直击热点话题。中国正在加速进入老龄化社会,人口出生率逐步降低,导致曾经“六个人围着一个孩子转”模型转变成“两个人负责四个老人的赡养问题”的倒金字塔形状。让人担心的还有中国养老金缺口问题,有人说很大,有人说在可控范围内……

可以说,《养老中国》聚焦的现象与话题,都是中国社会需要迫切的解决的难题、痛点,针对“未富先老”发出了忧患之声。养老模式的创新、养老机构区域不平衡、养老配套服务不完善、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跟不上、养老护理专业人士缺乏、家庭养老不足等,纪录片力求找到解决之道。是否要以房养老、怎么让手中的养老钱保值、该不该推迟领取养老金等众多老百姓关注的话题,也能在《养老中国》纪录片里找到答案。

更为重要的是,《养老中国》对社会力量参与养老发出了积极呼吁,聚焦了各地涌现出的积极尝试,如济南的居家养老、吉林配套化的异地养老等,力图让老人能够老有所依。《养老中国》深刻指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迫切需要从全局上对改革思路、战略布局进行顶层设计。

正如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副主任杨正泉在《养老中国》开机仪式后的座谈会上所说的那样,中国养老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部分。中国的养老事业,其实就是从物质和精神两方面更好地赡养好我们的先人和父母,是我们最应该做好、做大的事情。希望中国企业家把养老产业做好,为社会多担当,为老人尽孝。

(责编:胡佳)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老龄事业,热点话题,纪录片

聚合阅读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