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海外网> 华人 > 旗袍美妆 > 正文

清华控股董事长徐井宏:这个时代更要认清企业的四个本质

2016-05-20 13:40:34|来源:海外网|字号:

  据品牌联盟网报道,第十届中国品牌节新闻发布会暨2016品牌联盟高峰论坛于北京隆重召开。品牌联盟专家委员会主席、经济日报原总编辑艾丰主席,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会长袁再青,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十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沈建国,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原副会长于平,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清华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井宏,阜新银行董事长赵祥,景曜集团董事长、大连北京商会常务副会长王景毅,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郑砚农,全国人大代表、天明集团董事长姜明博士,全国老龄办信息中心主任李伟,品牌联盟(北京)咨询股份公司董事长、品牌联盟商学院院长王永博士等众多嘉宾出席并发表演讲或参与对话。有关领导、企业家、品牌专家、媒体记者、合作伙伴等300余位嘉宾出席了活动。CCTV老故事频道《公益中国》栏目制片人张吕清主持了发布会。

1.jpg

发布会现场

1.jpg

徐井宏做精彩分享

  活动现场举行了第十届中国品牌节筹备启动仪式。艾丰、袁再青、于平、徐井宏、赵祥、姜明、王景毅、王永等共同按动启动球,正式拉开了品牌节筹备序幕。

1.jpg

第十届中国品牌节筹备启动仪式

  发布会上,品牌联盟(北京)股份咨询公司董事长王永在对第十届中国品牌节筹备情况介绍中提到:第十届中国品牌节主题为“信心与匠心”,将于8月7日至9日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据悉,在品牌节期间拟举办三十余个平行论坛,将聚焦体育品牌、城市发展品牌、养老品牌、茶业品牌、口腔品牌、高尔夫品牌、生态农业品牌、金融品牌、大数据品牌、跨境电商品牌等当下热门、热点行业为主题开设论坛,并将设计VR体验馆。

1.jpg

王永介绍品牌节筹备情况

  徐井宏在发布会上进行了精彩地分享,而这也是清华控股资产从2011年底的580亿提升到2015年底的2100亿的核心内涵。

  徐井宏首先对第十届中国品牌节的主题“信心与匠心”表达了自己的理解:“我一直在考虑为什么论坛要定一些主题呢?我觉得主要的问题和原因是因为我们缺乏它。”他指出,中国的很多企业家现在既缺乏一点信心,同时也缺乏一点匠心。在去年全球品牌价值评估排行榜前一百名里,中国企业无一上榜。两百名之内大概是两三家。在一月份的达沃斯论坛大家也在讨论这个问题,中国企业为什么是这样?徐井宏认为“也许是我们处在这样一个发展阶段所面临的问题。”

  徐井宏表达了他对当今时代的理解。他表示,企业家首先要看到时代最重要特征。第一个重大特征是科学技术比以往任何一个时代都更加快速甚至爆炸式地发展。这种科学技术变化带来不仅仅是产品的变化,同时也是生产方式,人们之间交流的方式,生活方式等本质性的改变。

1.jpg

徐井宏发表演讲

  徐井宏谈到面对这个重大特征时指出,中国企业家要拥抱这个特征。农业社会经历了几千年的时间。工业时代从发明第一台蒸汽机和电的发明到现在只有三百多年的时间。而从第一台计算机发明到今天只有几十年的时间。但是这几十年世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几十年前硅谷的摩尔定律对信息时代最基础的元件集成电路做了一个预测:每经过十八个月集成电路随着技术的发展,单位面积会小一倍,成本会降一半,而存储能力能提升一倍,计算速度能提升一倍,通信速度要提升一倍。这个预言已经成为现实,不拥抱时代,就被时代淘汰。

  他说:“我们中国这几年更看到的是互联网应用类的企业崛起,就觉得好象我们不了得了。大家想想互联网应用领域的崛起,包括电商,包括社交平台等,是由于中国具有全球最广大的市场和人口。前面艾丰老师讲德国,德国8000力人,做一个APP即使半个国家都用才4000万人,中国1/10也有1亿多人。而看看我们的原创技术会有多大的差距。当你到硅谷、以色列、欧洲,你会看到智能技术、航天技术、航海技术、生物技术等方面新发明新进展的眼花缭乱。”他继续论说道:“第二个时代就是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势不可当,这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带来的,它使得传统的时空概念被彻底打破。我们过去上学的时候一封家书从我的老家到我的大学需要一个星期,而现在地球两端可以瞬时交流,这样的变化,让世界像去年十月份习总书记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所讲的,互联网把世界变成一个地球村。这意味着今天的企业,从诞生起就一定是世界的,是全球的。过去的一个产品、一项服务可以在一个市场区域内活下去。今天由于信息的发达,企业所面临一定是全球竞争,而且在未来将会趋势越来越明显。互联网让一切更透明更开放,这就是为什么产品必须更加优秀,必须更加能够受到市场的信任的原因。品牌代表一种品质,一种价值,更代表着一种信任。它是做出来的不是宣传出来的,它是一种历史的积淀,十几年、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积淀。”

  在演讲最后,徐井宏谈到了他关于企业的四点本质的认识:“无论什么时代,企业要发展必须有四点对企业本质的认识。在这两年有太多新的词汇,从互联网思维到风口到颠覆等等,大家可能脑袋都乱了。这是一个激情和浮躁并存的时代,也是一个求新和怀旧并存的时代。作为企业家要知道真正在做的是什么,在这个时代尤其更需要保持清醒。商业的本质永远不会变,无非就是四条。”

  “第一条就是你的产品和服务是不是好的,是不是市场需要的,是不是能够为社会的更加美好人们的更加幸福提供价值。如果不是,你再互联网,你再颠覆都没有用,只能昙花一现。”徐井宏尖锐地直指当前互联网风潮中的浮躁。“我跟媒体也呼吁不要跟风,不要赶时髦。我们曾经高调宣传的情趣商店,xx煎饼什么的,今天你还能见到他们吗?所以在中国如果从企业发展史来看,我觉得百年的同仁堂,今天的华为都是我非常尊敬的企业,他们的东西真的越做越好。”

1.jpg

与会嘉宾认真听取精彩分享

  徐井宏接着说道:“第二个本质是成本要低,同样的产品,同样质量的产品,你的提供的价格是低的你就获得了更高的利润和抗风险能力。第三效率要高,同样的东西,你比别人效率高,你就站在好的位置,你就更有竞争力。第四传播要快要广,传统的广告模式已经不断在演变,要利用新的互联网更快更广更精准传播。”

  徐井宏在结尾时强调,只要品质好,成本低,效率高,传播快而广,企业就能够走向真正的卓越。他说:“真正的企业家要让自己的品牌真正代表品质、价值与诚信,代表积淀与创新,一个真正的企业家必须要能做到不浮躁,不忽悠,不跟风,不短视。只要中国这样的企业家越来越多,这样的企业越来越多,国家就一定会发展得更好,中国对于世界发展的贡献就会越来越大,中国的企业家就会越来越得到世界的尊重,企业就会越来越得到市场的信任”。徐井宏的演讲获得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王永在答记者问环节中表示,中国品牌节是中国自主品牌的节日,也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年度品牌盛会,业已成为国内各界品牌人士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提升,开放式的、最为权威的重要品牌合作平台。今年中国品牌节依旧会呈现出一场高规格、大规模的年度品牌盛会。届时,期待中国企业来到中国品牌节展示自己的企业品牌,探讨企业发展的成功经验,与中国品牌共囊盛况。中国品牌节组委会秘书处也将定期向媒体发布大会相关信息,并随时为中国品牌提供相应的各项品牌服务。

2.jpg

王永答记者问

  中国品牌节已经连续举办九届。首届中国品牌节于2007年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开中国品牌领域历史之先河,为国内首个以“品牌”命名的节日,并固定于每年8月8日举行。大会以“品牌,让中国更受尊敬”为理念,始终致力于推动中国企业的品牌化与中国品牌的国际化。张瑞敏、柳传志、王健林、陈东升、刘永好、李书福、李福成、李秋喜、俞敏洪等业界顶尖企业家都曾出席活动并发表演相关讲,CCTV《新闻联播》曾连续四年报道活动盛况。

(责编:吕文宝)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品牌,徐井宏,茶业品牌,清华控股,企业本质

聚合阅读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