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海外网> 华人 > 旗袍美妆 > 正文

皮雕的艺术

2016-05-13 14:56:45|来源:海外网|字号:

植鞣革也称为皮雕皮、树膏皮,植鞣革不含对人体有危害的物质,可用于手包、背包、鞋垫、鞋里、帽里沿口、皮带等其他可与人体直接接触的皮革制品。

植物鞣革是以植物鞣剂为主鞣制而成的革,颜色从本色的浅肉粉色到淡褐色。植物鞣剂主要使用植物鞣料和植物鞣质.植物鞣质是含于植物体内的单宁、植物多酚等能使生皮变成革的多元酚化合物。

1.png

皮革经过鞣制加脂后的皮革柔软成革纤维组织紧实 ,延伸性小,成型性好 ,板面丰满富有弹性,无油腻感,革的粒面、绒面有光泽,吸水易变软,可塑性容易整型,,最适合做皮雕工艺.

皮雕艺术的起源概况:皮雕艺术起源于文艺复兴时期的欧洲,欧洲中世纪时期,就有利用皮革的延展性来做浮雕式图案的器具。皮雕作品雕刻精美,工艺细致,在欧洲中世纪之后一度是皇宫贵族身份和名望的象征。这种皮雕工艺长期的私下传授,并没有公开和流行。公元1492年,哥伦布发现美洲的同时皮雕由西班牙传入美洲。一直到20世纪以后,皮雕才成为美洲人的喜好。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由占领军传入日本,后由日本传入中国台湾,近几年才传入中国内陆,在国内开始蓬勃发展。

皮雕首重雕工之美,其基本步骤如下:

1.选用适当大小的皮革材料,在雕刻前用水适度湿润皮革,使其膨胀变软,增加皮革的可塑性。

2.jpg

2.设计雕刻的图案纹样,并将图案描绘在透明纸上。

3.jpg

3.将图案纹样运用圆头铁笔依图案纹样线条,转绘到湿润的皮革上。先描出其轮廓,再描绘其他细部图样。

4.顺着皮革上转绘图案纹样的痕迹,使用旋转刻刀划出弯曲的图案轮廓线条。

4.jpg

5.使用打敲工具在图案纹样上敲打出基本轮廓及阴影,并依设计敲打背景纹样,制造出图案纹样的立体感。

6.利用旋转刻刀刻划装饰线条,将皮雕作品再次修饰,让画面丰富生动。

5.JPG

7.依设计选用染色方法,使图案纹样栩栩如生。

6.jpg

8.待图案雕刻、染色制作完成后,确认无尘埃附着后,使用皮革亮油以划圈方式轻轻在皮革表面擦拭,增加光泽,涂上一层后不要再重复擦拭。皮革亮油有保持皮革品质、外观及保护皮革的功能。

9.完成作品。

利用皮革绝佳的可塑性,每一件皮雕作品均可融入作者的视觉美感及创意巧思,因此都是独一无二的艺术品。


(责编:吕文宝)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艺术,皮雕

聚合阅读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