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海外网> 华人 > 旗袍美妆 > 正文

陆惟华教授谈天津侨博会

2016-05-05 08:00:50|来源:海外网|字号:

1,国侨办主任裘援平接见了参.jpg

国侨办主任裘援平接见了参加天津侨博会的主要侨领

2,天津办主任胡成利接见了比利时艺术家代表团.jpg

天津办主任胡成利接见了比利时艺术家代表团

3.天津侨办副主任陈永义在艺术家展区致开幕词.jpg

天津侨办副主任陈永义在艺术家展区致开幕词

我们见多了商界奇才,于风云变幻中指点江山;我们也见多了艺术大家,于笔墨丹青中勾勒世间百态。而这一次我们侨博会的记者将会带大家认识一位,商界与艺术界的纽带式人物,东西方文化艺术结合的先驱者——比利时籍华裔艺术家陆惟华。

4.比利时代表团团长陆惟华博士致词.jpg

比利时代表团团长陆惟华博士致词

现为比利时书画艺术研究院院长,比利时世界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执行执行兼秘书长的,已有200多幅作品被18个国家和地区的博物馆、60个国家的领导人收藏,先后在108个国家举办过个人画展。陆惟华告诉海外网,他认为艺术是有教育意义和历史使命的,要坚持不懈地推动大文化的发展和繁荣。

问:前段时间看到您的作品被制作成床上用品,好像正好是在“世界睡眠日”推出的?为何会进行这样的一个跨界合作?

陆惟华其实,“世界睡眠日”推荐床上用品是最切合主题的。现代生活给人的压力太大,睡眠的不足是一个非常普遍现象。睡眠不好,不但会影响工作的效率,还会影响家庭的和睦与社会的和谐。怎样才能将好“睡眠”掌握在自己的手里?高科技产品“泰国的乳胶”枕头、床垫有其特殊功效。但是,光有特殊功效还不够,要真正成为人们“爱不释手”而带入“寻常百姓家”,需要一个艺术的包装。尤其,选择有美观、艺术涵量的大艺术家的作品来进行包装更为有产品的价值。

作为艺术家,艺术的真正生命力是“接地气”走入“寻常百姓家”。纯艺术品的受众面非常有限,尤其是大艺术家的作品,价格不菲,一般的工薪阶层喜欢但享用不起;由于大众的享用不起,对艺术家的成长与传播造成了最大的障碍;艺术品的传播越广,艺术家的知名度与艺术品的价值也就越高。床上用品开发后,接着会有旗袍、瓷器、服装、丝巾、家具、窗帘、墙纸、沙滩服等的开发。所以,做过艺术衍生品的原作,本身价值的成倍上涨,也带动了艺术家的知名度与其他作品价值的上涨。

大艺术家都懂得市场、契机,如:达芬奇(意大利)、毕加索(西班牙)、梵高(荷兰)、马格利特(比利时)、马蒂斯(法国)、草间弥生(日本);中国的齐白石、张大千、陈逸飞、吴冠中、黄永玉、赵无极等都懂的衍生品的真正含义。

问:个人非常喜欢《春天的微笑》系列作品,色彩艳丽,百花舞动,真的能从画中看出乐观向上的感觉,能谈一谈创作这个系列的灵感来源吗?

陆惟华“春天的微笑”油画系列,不单是色彩的艳丽,百花的舞动,乐观向上的感觉,它主要的价值还是它的含义。大家知道,春天象征一切重新的开始,是朝气蓬勃的代名词。这组油画的开发,自己的落点是,人类的生存与春天的实质是休戚相关,密不可分的。细细品,一股泥土的芬芳气息沁人心脾,使人心旷神怡;一切生机,一切希望,一切收获都从这里开始。所以,中国人有“一年之计在于春,一生之计在于勤”的说法,它是万物复生的开端......

其实,这组油画的起初,并不叫“春天的微笑”,它曾经叫过“春”“ 春韵”“ 春晓”“ 春天的脚步”都觉得不够理想。最后才定为“春天的微笑”,所以古人说“题好一半文”。

问:您的绘画作品如今被称为“陆惟华画派”,在您的油画作品中能感受到强烈的中国水墨画韵味,是什么激发您创作这种布面中国油画的风格呢?

陆惟华我是1993年7月7日出国的。出国的第一站,就是比利时。人走的再远,最亲的还是母亲。中国人走的再远,年纪大了,还是想“落叶归根”。人的大脑有记忆力,手机电池有记忆力,人的 “胃有记忆力” “胃泌素”之说,就是人小时候喜欢吃什么,长大后也喜欢吃什么,我小时候喝的是“中华民族的奶”,所以二十多年来尽管在海外“洋装披身,心依然是中国心”。“陆惟华画派”的油画归根到底,还是中国人的“水墨画”,只是材料上的改变,实质并没有改变,骨子里就是——中国。

550.jpg

陆惟华教授向天津侨办胡成利主任赠送墨宝

问:创立 “比利时世界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和“比利时书画艺术研究院”的初衷是什么?

陆惟华创立 “比利时世界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和“比利时书画艺术研究院”的初衷,还是两个字——中国。华人在海外,爱国的情怀更加强烈。因为,他们深深懂的,离开了祖国,人就什么都不是了,就像“一叶漂泊在大海中的孤舟,祖国才是我们真正幸福的港湾”。但是,世界之大,各民族有各民族的“强项”,东西方文化艺术需要交融与碰撞。世界只有在交融与碰撞中才能真正地发展与繁荣。中国有“四大发明”。后来被人类广泛应用,好的一面推动了人类的进步;不好的一面成为了人类的灾难,其中“火药”最为明显。外国也有好东西,如:电灯、火车、电梯、电话、电脑、地铁、汽车、飞机、卫星、手机等。

文化艺术也是如此,需要世界间的促进与交流。谁善于交流,善于总结,谁就是这个世界的领跑者。

问:您认为艺术在国内外的交流中、在文化的传承中有着怎样的意义?

陆惟华我去大学演讲时,有个深刻的体会,就是讲你自己的故事,才是最为生动和感人的。在中外交流中也是一个样,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有的中国艺术家不明真相,没有自信,认为外来文化才是人类真正优秀的文化。结果给外国人看笑话,说:“C’est a nous”,翻译过来就是“这是我们的”。所以,“传承”非常重要,只有在自己老祖宗的基础上“传承”才能发挥的更加“淋漓尽致”。

问:今年侨博会仍然会有笔会交流区,您期待在这次的笔会交流中有怎样的碰撞?

陆惟华我认为,天津的“侨博会”安排上非常有特色,它是一个非常系统与整体的计划,是一个不断让海外“赤子”来华了解与创业的开端,更是一个华人华侨“经济与文化” 交流与碰撞优秀平台。天津本来就是个“大码头”,传统文化渊源非常深厚,又有来自四面八方的外来文化渗透。就以书画笔会一块来讲,去年在“侨博会”上就非常成功,它有一个庞大的欣赏群体,能使艺术家与观众有一个非常好的互动机制。这种地缘文化就是:本土文化与外来文化交流与互补,生存与发展的最佳土壤,也是天津文化生生不息的根源。

问:艺术是以笔墨丹青搭建起文化的桥梁,而侨博会是以贸易、文化和展览搭建海内外合作的桥梁,最后谈谈您对侨博会的一些期许与看法吧?

陆惟华:衷心希望“侨博会”越办越好!去年,在梅江国际展览中心举办的“侨博会”表现非常优秀,每天参观人数达到5—6万之多,总参观人数高达30万左右;95%的参展商全部卖了所有的产品。就我们国外书画家艺术团来说,也是硕果累累,除了卖完了带来的作品,几乎每人都拿到了订单,少则十几万,多则几十万。这个成功与政府的积极指导有着密切的关系。从广告而言,城市的广场、主要建筑、穿梭在城中的巴士都有显著的广告宣传;从媒体的角度上讲,天津政府还调动了100多家媒体,使展前与展览期间的每个活动的细节都做到了“家喻户晓”。国务院侨办的领导与天津市委市政府还从几十个国家与地区组织了几百名侨商,再有侨商组织了上万种新产品,在启迪国内研发单位新思路的同时,也满足了当地市民对新产品的需求与期盼。今年,梅江国际展览中心再次举办的“侨博会”,我深信会更优秀。前几天,得悉天津侨办胡成利主任率团南下,据说今年来津参展的侨领、侨商是去年的“十倍”。因此,我衷心希望“侨博会”在维护好这个“国与国”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大平台的同时,更要不断注入新生命,使其得到健康而持续的发展!

天津的真情牵动着海外赤子的心;为此,我们比利时世界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也正在积极准备。在继续保留去年与当地书画艺术家互动的挥毫项目外,我们还藉“中比建交四十五周年”之际,组织了一个有33个国家与地区艺术家团体的领袖,创作了200幅精美的,具有“正能量”的书画作品来津展示,实现国际巡回展第一站的梦想。(作者:袁欣然)

(责编:郭妍汐)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天津,教授,陆惟华

聚合阅读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