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海外网> 华人 > 旗袍美妆 > 正文

鳄鱼皮之美:北京1978手工艺术工坊

2016-04-18 15:21:51|来源:海外网|字号:

鳄鱼皮拥有皮革之王、皮革中的铂金等尊贵的称谓,鳄鱼数量稀少、生长缓慢、其可利用率低下,制作成皮革难度大,但是鳄鱼皮美在它天然渐变的方格纹路,充满着野性气息,虽然缺乏弹性,但质地非常结实,鳄鱼皮的鞋履以及皮具只要保养得当会越用越光泽、越用越柔软,鳄鱼皮的鞋履透气性极好,柔软,对于脚部来说也是很好的保护。

550-1.jpg

鳄鱼皮的种类

鳄鱼皮的价值由大小、色泽、产地来决定的

550-2.jpg

Porosus湾鳄皮

它是品质最好的鳄鱼皮,湾鳄也是世界上体型最大的鳄鱼。湾鳄皮花纹整齐均匀,腹皮仔细看能看到细小的气孔。澳洲湾鳄,湾鳄体长7米,它是真正的咸水鳄,也是鳄鱼皮中最高的等级,腹部皮革方格区域很宽,圆纹部分较少,每格鳞片中的小点最为明显,皮革细致柔软

Crocodile尼罗鳄

Crocodile以美洲和非洲产的皮质最好,尤其是尼罗鳄。它们的腹部方格细密平均,上有细如针尖的气孔,腹侧延演变为圆形;其中,生长在新加坡海的Crocodile因为腹部图案排列更整齐,而价格非常昂贵。

Alligator短吻鳄

以美洲密西西比短吻鳄最为著名。它的光泽不如Crocodile,没有气孔。但因其皮质饱满,花纹富丽,也很受欢迎。尤其适合成熟稳重的男式公文

暹罗鳄又叫泰国鳄/凯门鳄,暹罗鳄皮属于最末等的鳄鱼皮,多数从腹部剖开取背皮居多

550-3.jpg

其余的鳄鱼还有很多,但是制作成鞋履以及包包的主要是上述几种,不论哪个种类的鳄鱼,生活习性都有很多相似之处:都喜欢趴着,所以其腹部的皮保养的最好同时也最容易受伤。所以一双顶级奢侈的鳄鱼鞋履或者皮包选用的永远是腹部皮料,剩下的如鳄鱼腹侧鳄鱼背部和尾部的皮,加工后也可以用在各种皮具上,如皮带、表带等,价格依然不低。

鳄鱼皮真假的辨别

1,鳄鱼皮作为天然动物皮,不会长的完全对称。真的鳄鱼皮花纹有细微的变化,曲线生动。

2,看鳄鱼腹皮和腹侧的皮是否有细密气孔,但这不是唯一标准,因为短吻鳄的皮就没有气孔。

3,鳄鱼皮按压的手感阻力更大,韧性更好。仿冒的鳄鱼皮手感柔软舒适,但没有紧密坚韧的质感。

4,鳄鱼皮上有自然的竹节纹,皮纹之间的沟槽不但有深度,而且有非常多细密且不规则的纵向褶皱和缝隙,这是无法复制的。

5,鳄鱼皮的柔韧性决定了极其抗折,反复压折后不会变形,恢复性好。

6,鳄鱼皮坚韧但吸水,滴水后颜色变深色。仿鳄鱼皮上面有覆膜,吸水性则差。

550-4.jpg

鳄鱼皮的保养

日常擦拭鳄鱼皮鞋及包包,一定要顺着鳞片的方向来擦拭,用干抹布蘸水擦拭即可,不可乱用化学剂液或者酒精等涂抹。

注意防污。如果遇到雨淋受潮或发生霉变,可用软干布擦去水渍或霉点;如皮革上沾有饮料,应立即用干净布或海绵将之吸干,并用湿布擦抹,一定让其自然干,;若沾上油脂,可用干布擦干净,剩余的由其自然消散,切不可用水擦洗。    增加光泽。可用皮革上光剂上光,切莫用皮鞋油去揩擦。 日常穿戴鳄鱼皮鞋或者包包忌日晒风吹雨淋,如果皮具出现裂痕,可以用布沾一点专用的油脂,然后再轻轻地擦拭

最后寻找专业的鞋履及皮具生产者将是最稳妥、快速的解决办法。

550-5.jpg



(责编:郭妍汐)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北京,鳄鱼皮,北京一九七八手工艺术工坊

聚合阅读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