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海外网> 华人 > 旗袍美妆 > 正文

比利时书画邀请展——陈秉奎

2016-04-11 13:33:17|来源:海外网|字号:

《倾心国粹向辉煌——陈秉奎瘦金体书法欣赏》此文为傅宝世先生所撰。2015年岁末,我应邀赴法进行寻宝鉴宝活动。12月7日,鉴宝大会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活动隆重举行,各界人士纷纷亮出自己的宝物,会议行将结束之时,一位华侨拿出一幅长卷让我鉴定,随着卷轴徐徐打开,我心中暗自惊叹:久违的瘦金体!

那是一幅金刚经长卷,书体端庄俊秀,章法精妙,笔力遒劲,整个作品透着一股稳健与豪迈。经年鉴宝,阅览书法作品无数,瘦金体书法却寥若晨星。此书法如险峰幽兰,风姿独秀,散发出夺人的光芒。

 

1460353583106188.jpg

 

瘦金体系宋徽宗赵佶所创,以高雅与奇崛著称于世。陈寅格先生曾言:“中国文化造极于赵宋之世”。自诞生后,瘦金体便以无以伦比的高度屹立在中华艺术的制高点。此幅作品韵味酣浓,力透纸背,没有几十年书法功力和浓厚的文化底蕴,断写不出这近乎完美的作品。

细看署名:长金布衣。问献宝者何许人也,答曰:书者乃欧洲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法国书画家协会主席陈秉奎。

远在祖国万里之外还有如此优秀的大家!我便有一个强烈的愿望,希望见到这位陈秉奎先生。

鉴宝结束后,我应邀参加巴黎各界举行的庆祝晚宴,让我惊喜的是,陈先生就在席间!先生七十有五,精神矍铄,目光如炬,我与他相见恨晚,他向我滔滔不绝的说起自己的不凡经历。

先生上世纪四十年代生于上海,上海沦陷,四岁随母亲回温州居家学渊源舅父家。见表姐写毛笔字,四岁的他,居然能写出一个《大》字。六岁私塾,老师给他的描红薄的毛笔字钩双圈,自此便愈发喜爱写字。识字后,便跟表姐临柳体欧阳询九成宫,乙瑛碑。

 

宋徽宗赵佶所创之瘦金体,被誉为书法中的奇葩,因它的笔画只有骨,没有了肉的遮掩,下笔要非常精准,纵观古今,鲜有出众者,因此,瘦金体也逐渐被主流艺术所疏离。

绝不能让中华艺术的瑰宝文脉中断!历史的责任感使他下定决心,将瘦金体作为主攻方向。他起早贪黑,日夜研习,几十年笔耕不辍。

然而他孜孜不倦多年,每每临案审析,却总感觉欠缺什么,一时陷入了迷茫。有人劝他:“你何必走此独木桥?”但是,对民族的责任感,对艺术的执着,让他从不轻言放弃。

1977年4月,陈先生劳工移民赴法。萦怀不去的是对祖国传统文化的热爱,他足迹遍及各大博物馆、艺术展,探寻西方艺术的奥妙,力图用更广大的视野来审视挚爱的艺术。

他逐渐意识到,东方文化讲究圆融内敛,而西方文化作则崇尚个性、讲究自由,赵佶的书法唯我独尊,笔锋潇洒,充满了豪放不羁的皇家气质,这一点与西方崇尚个性的特质不谋而合,也是历代临习者形似而缺乏神韵的根本。悟透此点,陈秉奎沉下心来,又结合东西方优秀的哲学思想,从运笔到布局,精心揣摩,终于力透纸背,神形具备,几可乱真。

 

至此,他的书法作品在国际国内获奖无数,赢得了广泛赞誉。

陈秉奎并不满足,他深知白石所言:学我者生,似我者死。要想继承传统并发扬光大,还需临其形,写其意,变其法。

他吸取诸子百家风格,在古老的书法中柔进现代笔法,将方形瘦金体结合长仿宋体,形成长形瘦金体,自号《长金布衣》,书风愈加凝厚稳健。

2012年,中国最大古刹白马寺方丈,特邀陈先生用瘦金体册页书写《佛说四十二章经》,此经随同其他经书在世界多地巡回展出,享誉中外,现收藏于白马寺释源美术馆。

2012年11月入展法国大皇宫艺术馆并观众购买一幅人物国画。

 

8,陈秉奎先生作品欣赏[1].JPG

2013,他荣获中国书画家联谊会《德艺双馨书法家》称号。其书法作品被唯一一座国家级书法馆——中国书法馆购藏。

2014年,法国卢浮宫的中法建交五十周年书法展,他推荐26位著名书法家参展,并为组织展会呕心沥血,为祖国的传统文化推向世界做出了很大贡献。

2016年担任全球海外中国书法家协会法人代表、常务副主席,比利时世界文化艺术交流主席高级顾问。

陈秉奎先生,一生致力于祖国的书法艺术,弘扬国粹,德艺双馨,堪称楷模!在此,祝愿他的书法艺术更加精进!也祝愿我国之瑰宝在世界大放光芒!

(责编:刘金鹏)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比利时,邀请展,书画

聚合阅读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