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海外网> 华人 > 旗袍美妆 > 正文

皮鞋制作工艺之美——北京一九七八手工文化创意园

2016-04-06 10:18:42|来源:海外网|字号:

BLAKE(布雷克)工艺

这算是一种相对较轻便的制鞋工艺,是以19世纪末能使鞋面缝合至鞋底的机器的发明家其名字而命名的。首先是鞋面用鞋楦支撑,然后是鞋的外腰安放在适当的位置,之后再把鞋楦撤走,为了接合鞋面和鞋底,从鞋的内腰到外腰来进行缝制,因为少了沿条,鞋底就可以制作的相当薄,且可贴着鞋面裁切。布雷克缝边工艺体现出既简单又牢固的技术。这种工艺使得鞋子既柔软又轻便,北京一九七八手工艺术创意园的工匠们采用传统的手工缝制,先在外底上打出沟槽后将缝线埋入,最后再将沟槽封死,于是大底上就能呈现极度简洁而精致的效果。

GOODYEAR WELT(固特异)工艺

最典型的手工制鞋工艺,与挪威手工工艺一起被视为手工制鞋业最有效最舒适的制作工艺。

严格来说,只有 Goodyear 的流程在工厂内以机器生产的延条结构鞋子才是固特异鞋(Goodyear Welt Shoes)而真正手工缝制的则只是“延条结构鞋”(Welt Construction Shoes)。而工具的不同也就带来了机构上的一些变化,缝纫机毕竟不如人手灵巧,对缝制角度的要求就比较严苛,所以使用固特异机器缝制的延条鞋必须在内底外侧和延条之间黏贴一条帆布条然后再缝。

北京一九七八手工文化创意园采用的是传统手工缝制,也就是沿条结构鞋。

首先将沿条贴着鞋面将内底、沿条、鞋面缝合在一起,如下图:

图3.jpg

然后修剪鞋面多余的帮茬,在鞋底上形成的空腔部位打开沟槽放入铁芯,再加入木屑进行填充,

图4.jpg

然后外底打出沟槽,将沿条与外底进行缝合。

NORWEGIAN(挪威缝)工艺

最高档的男鞋始终是延条结构的天下,上面简单讲了下固特异工艺,意大利人在此基础上更多使用的是延条结构的一个无限霸气的分支变种:挪威缝。

北京一九七八手工文化创意园对此工艺趋之如骛,浸淫多年。首先将鞋面与内底缝合,

图7.JPG

然后将鞋面外翻,将外翻部位与中底缝合,

图8.JPG

修剪多余帮茬,在中底开槽,填入钩芯、软木,于此同时在外底边缘开暗槽,缝合中底与外底后,将暗槽粘合,

图9.JPG

如此挪威缝的缝制部分才算完成。


(责编:吕文宝)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之美,创意,北京

聚合阅读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