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海外网> 华人 > 旗袍美妆 > 正文

浙江省侨联名媛会执行会长杨小爱:华人制造扎根南美

2016-03-28 10:31:02|来源:海外网|字号:

她,是浙江侨界的一名奇女士。新世纪初,凭借强大的“中国制造”,毅然放弃德国中餐业转投南美厄瓜多尔共和国,开创这个国家的中国贸易业,事业崛起;当美国金融危机袭击南美,她从住在国国家自救政策中获取“利好”,转型升级,引入“中国制造”,事业再次跃升。她在家乡坚持慈善,十年如初;她在住在国推动华人慈善,情动政界;她创立厄瓜多尔青田同乡会,凝聚共识,维护侨益;她协办西湖博览会“厄瓜多尔日”活动,讲好中国故事……她,就是本期封面人物——浙江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特邀委员、浙江省侨联名媛会执行会长、青年总会副会长杨小爱。

QQ截图20160328103348.jpg

杨小爱,浙江青田方山乡人,少女时代从事石雕艺术,1991年跟随家人赴德国创业,2002年到厄瓜多尔共和国从事国货贸易并在住在国创立“F&U”服装鞋类品牌,2009年牵头成立厄瓜多尔青田同乡会任会长至今,带领会员积极融入当地主流社会,提高中国商品在当地的竞争力。

红色侨史奠定人生底色

杨小爱来自浙江青田县方山乡,该乡是浙南华侨主要发源地之一,也是享誉世界的“联合国农业文化遗产——稻鱼共生”所在地,而杨小爱的家族华侨历史已愈百年。

1926年2月,杨小爱的外公——14岁的杨勉随其父杨银泽到苏联首都莫斯科谋生,从事皮革制造行业。杨父开明,性格豁达,当年9月就送杨勉到莫斯科李大钊华侨俱乐部学习俄文。1928年,杨勉加入苏联共产主义青年团,后考入所在工厂开办的学校,在航空机械科学习航空机械制造。1931年,杨勉完成学业,被分配到苏联电器工厂,任钳工。期间,由于他通晓中文与俄文,多次被中共驻苏联办事处聘为俄文翻译。

1934年,杨勉受到母亲的召唤回到家乡青田方山安家。上个世纪20年代开始,为应运日益旺盛的青田华侨出国需求,许多青田人在上海开设钱庄和旅舍,安家后的杨勉也随后到上海经商。但面对当时的政治情况,有着特殊经历的杨勉在1936年被上海淞沪警备司令部以“共产党员”之名逮捕入狱。在第二次国共合作时,重获自由的杨勉选择来到延安,并在代表中共向苏联购买武器工作中建功。新中国成立以后,杨勉曾担任毛主席的俄语翻译。

从华侨到革命家,外公杨勉告诉外孙女杨小爱做人处世的道理。杨小爱时常翻起外公在苏联求学谋生时的照片,阅读外公与老一辈国家领导人来往的信函,人生底色就这样奠定了。当祖国召唤、家乡需要时,杨小爱告诉自己,必须要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自创品牌立足南美

1991年,杨小爱和身边的许多亲戚朋友一样漂洋过海到德国创业,从最开始的打工开始,到后来在科隆近郊经营中餐馆艰难起步,并靠着自己的努力积累了第一份事业。伴随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及制造业兴起,中国贸易全面兴起,侨商也成为国际贸易的首批探索者之一。

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商品一天天挤下当地的商品,杨小爱也想在国际贸易事业上有所作为。杨小爱从亲戚处获得启示,2000年,她偶然听到厄瓜多尔对全球开放,价廉物美的中国商品被“抢购”的消息,心为之所动。经过准备,2002年,杨小爱跨越国家,跨越行业,来到厄瓜多尔。

“幸好我有一点语言天分,之前学会了意大利语,语言的相通让我初到厄瓜多尔就能进行基本的沟通。”已经在德国创业10年的杨小爱虽说有一定的积累,但面对厄瓜多尔这个完全陌生的国家,一开始的创业非常艰辛,首先就是语言关,其次就是对市场的不熟悉,“第一次去厄瓜多尔的时候带了3个货柜的鞋子,但由于对市场不了解,预估不足,3个货柜的鞋子码数偏大,亏了1万多美金。”有了这样的教训,杨小爱在后来的每一次进货过程中都详细考察市场,熟悉当地人的生活习惯及各种需求,正是这种对市场的了解,每次她的货品一到厄瓜多尔,就会被立即抢购一空。

为了更好地推广自己的产品,2003年杨小爱自创“F&U”品牌,“一个品牌的推广依靠产品的品质才能长期占据消费者的心理。”在最初厄瓜多尔开创国际贸易事业的几年来,杨小爱调查市场了解当地需求,同时自己还回到国内到广州、义乌等地与供货商一起探讨服装鞋子的款式等。短短几年,“F&U”品牌已经成为厄瓜多尔的“中国驰名品牌”。

2013年,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浙江省分会(浙江省国际商会)主办2013中国商品展暨浙江省机电产品出口(厄瓜多尔)展览会上,已经在当地打造“F&U”品牌的杨小爱受聘浙江省国际商会厄瓜多尔浙商联合会荣誉会员。

新世纪初,杨小爱的8位姐妹陆续登陆厄瓜多尔,开办国际贸易,从事中国商品贸易。杨氏家族众人精诚团结,与人为善,积极融入当地主流社会,维护侨界合法权益,为各界所器重。

华人制造畅销南美

南美国家有句自我戏谑的话:我们在天堂,因为离美国近;我们是地狱,因为离美国近。

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首先波及到南美,厄瓜多尔也在劫难逃。为保经济、保就业,厄瓜多尔限制进口,加大吸引外资投资力度。“当时关税一下子提高了100%,许多从事国际贸易产业的侨商都受到了巨大影响,很多人干脆关闭自己的店铺回到了国内。”

面对汹涌而至的经济危机和日益恶化的营商环境,杨小爱携子回国考察新的投资机会。2009年,她和几位华侨伙伴在新疆投资采矿业。在邻近中国边境线上,在远离都市的荒芜之地,杨小爱亲自主持生产,一如她在德国、在厄瓜多尔初期一样,艰苦创业,以苦为乐。

就在此时,厄瓜多尔国家出台吸引外资政策,当地政府也找上门来,杨小爱思索着:“厄瓜多尔鼓励外资投资,政策优惠,何不在厄瓜多尔办厂,在当地生产自己的产品?我们用自己的设计、营销团队,加上原有的‘F&U’品牌,肯定能收获巨大的效益。”主意拿定,杨小爱夫妇立即行动起来。

杨小爱说:“青田华侨遍布120个国家和地区,敢闯敢冒、艰苦创业是核心精神。我向一位在非洲的青田侨界著名侨领请教国外开办工厂的经验。在他的鼓励下,我获得了自信和勇气,当年10月就购买机器开始研发属于自己的拖鞋样式,几个月后,我们生产的第一双拖鞋成品走向了厄瓜多尔市场。”

国际贸易受制于多重因素的影响,而在住在国创办工厂不仅能保证自身的利益,同时还能享受该国的优惠政策,真正实现与住在国居民的融入,杨小爱的转型升级战略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对品质的追求、对市场的拓展,现在杨小爱在厄瓜多尔的工厂最多日产量达到5万多双,产品不仅在厄瓜多尔很畅销,还远销哥伦比亚、秘鲁和巴西等地,“我们仓库每天保证有一定的存货,这样才能保证各地批发商每次进货有足够的货品供其选择和发货。”2014年,杨小爱原有的仓库工厂因为市场迅速扩张无法满足生产需求,她通过考察购买了50亩新的工业园区,“刚好有一家生产轻木的瑞典企业准备升级,我们买下了现有的厂房,我们就快速投入生产,现在几乎每年我们都在扩建厂房。”

对于未来,杨小爱已经着手研发袜子等新产品,以为当地的市民提供更多多样化产品。

力做两国友好使者

2009年,杨小爱牵头成立厄瓜多尔青田同乡会,凝聚在当地创业的青田籍华侨华人,以侨社保证侨胞们更大的利益,同时也加快与住在国相关政府部门之间的交流。

QQ截图20160328103427.jpg

▲作为海外侨商代表参加出席乙未(2015)年

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

在厄瓜多尔,作为青田同乡会会长的杨小爱积极投身侨胞与住在国的融入,维护侨胞形象。自同乡会成立开始,每一年的国庆、春节,同乡会都会主动开展相关庆祝活动。

2013年6月,“中南美洲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在厄瓜多尔召开。大会之后,巴西侨界7位侨领赴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区加拉帕戈斯群岛旅游。由于风俗、法律、语言等种种误会,这7位侨领以“破坏自然保护法”被羁押,择日开庭宣判。当地电视台反复播放该新闻,惊动国际社会。大会组委会通过各种途径交涉,均告无效。这时,杨小爱和厄瓜多尔华侨华人总会一起,协助中国驻厄瓜多尔使领馆,聘请当地律师,通过个人关系,纠正了法庭观点,成功解救7位侨领回到巴西,维护了华侨形象,杨小爱的壮举获得了中央统战部等涉侨部门的肯定。

2011年11月,中国杭州西湖博览会“厄瓜多尔国家日”活动成功举办,杨小爱挑起协办重任,身兼翻译、联络等多项工作,受到了厄瓜多尔驻中国大使的赞扬。杨小爱表示,作为旅居厄瓜多尔的侨商,协助办好厄瓜多尔日活动是其义务和责任,很高兴可以为两国的合作交流作出一些贡献。

“中国现在日益强大,国际地位越来越重要,但很多外国人并不了解中国,特别对中国的印象还是停留在以前,如何让更多的外国人了解中国,请他们到中国走走、看看,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杨小爱说,每一名侨商都是一座良好的交流平台,他们在民间公共外交上能发挥特殊的作用。2014年11月,杨小爱邀请厄瓜多尔国家警察学院院长吉列尔莫•奥尔蒂斯•巴拉雷索参加由浙江省侨联举办的“友好中华•侨联五洲”活动,通过参观考察充分感受浙江经济发展活力,领略人文山水文化,促进民间外交。

“这是一次成功的探索,通过考察参观,他们在回到厄瓜多尔时能更好地推介中国,特别是活动中厄瓜多尔国家警察学院院长还考察了浙江省警察学院,推动了双方之间的合作交流,提升了中国形象。”作为一名民间交流大使,2014年,活跃的杨小爱被青田公共外交协会授予“优秀民间大使”称号。

持久慈善无国界

朋友眼中的杨小爱向来是一个非常有爱心的人,这个一直投身养老事业的女强人对于老人有着特殊的感情。2007年,事业刚刚起步的杨小爱在回到青田时想给敬老院的老人送温暖,“当时我在青田的朋友不多,也不知道如何找到敬老院,查询了114才知道属于民政局管辖。”杨小爱表示,当时自己独自一人来到民政局了解相关情况,听到来意后工作人员根据她的要求,安排仁庄敬老院作为捐赠对象。

QQ截图20160328103434.jpg

▲杨小爱每年抽时间看望仁庄敬老院的老人

“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第一次送温暖的那一幕,我们刚到敬老院,老人们已经收拾的整整齐齐,并列队欢迎我们的到来,那一刻我觉得自己做什么都值当了。”当年,55名老人穿上了杨小爱送的棉袄,吃上了各式营养品,老人们都非常喜欢这个“小妹妹”,把她当成自己真正的朋友。从2007年开始,每年回到青田,杨小爱都会安排时间到仁庄敬老院送温暖,真正成了敬老院老人们的“贴心棉袄”。

QQ截图20160328103440.jpg

▲给厄瓜多尔的贫困学生送爱心

由于一年中大部分时间都在国外,杨小爱牵头成立了青田同乡会慈善基金会,从个人慈善上升为集体慈善,每年圣诞节都要向当地捐款捐物。连续几年,杨小爱向贫困地区送关爱,她的“长久慈善”理念引起当地主流社会关注。2013年,由杨小爱所在城市警察局局长亲自陪同,乘坐警察局巡逻艇颠簸几个小时,到一个赤贫岛上赠送拖鞋、食品等。此外杨小爱还向当地一偏远的海岛村庄的130多户贫困家庭捐助了大米、食用油、食盐等物品,受到当地人的赞誉和感恩。“厄瓜多尔的国民淳朴、善良,社会民风非常好,我们工厂在旺季时有300至400名工人,日常也超过100名工人,他们给我的印象非常好,扎实肯干。这个国家给了我成就,我更要学会回报这个国家。”杨小爱像主人一样,跟记者讲述着厄瓜多尔这个国家和那片神奇的土地。

QQ截图20160328103447.jpg

▲与众侨界名媛参加“铭记·关怀——华侨与抗战”电视晚会

此外,作为侨领,杨小爱时刻关注祖国的发展和家乡建设。在全省开展“五水共治”工作时,杨小爱被聘为第一批华侨河长。虽然生意繁忙,但杨小爱心中不忘家乡的治水,平时总是通过QQ、微信等平台,向方山乡政府了解家乡治水情况。同时,她经常联系在家的亲戚,叮嘱亲戚代为巡查河段,做好垃圾清理和河道监管工作。杨小爱还是青田人民法院的海外人民陪审员,为一些涉侨案件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2015年,在全国上下开展纪念抗战老兵活动时,杨小爱和她的姐妹一起到丽水各个地市慰问在世的抗战老兵,为他们送去更多的温暖,同时还在省侨联名媛会活动上为抗战老兵们捐款捐物。

参政议政贡献智慧

参政议政、献计献策,是杨小爱在国内活动的一个核心工作。她真诚履行青田县政协委员、丽水市政协特邀委员职责,认真调研,勇于建言,不负所托,在侨资回流、社会建设等领域有过独到的建议。2016年初,杨小爱被聘任为浙江省政协海外特邀委员。

QQ截图20160328103452.jpg

▲作为浙江省政协海外特邀委员参加2016年省两会

在省政协会议的小组讨论上,杨小爱将一直关注的养老问题带到大会上,“从18岁开始我就有一个梦想,假如哪一天我有能力和实力,一定会投身养老事业,为老人们带去更多的欢乐。这几年我走访了上海和浙江多家顶级机构,养老产业领域大有可为。”杨小爱表示,虽然近年来全省各地市都对养老中心进行规划,部分侨商也将投资的中心转移到养老产业上,但全省各地都没有明确养老事业方面的政策,特别是在养老中心定位和档次上缺乏统一的管理,也给更多准备投身养老事业的侨商们带来了疑惑。在两会上,她建议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明确养老产业的投资政策,鼓励海外侨商回国投资建设高端养老院,将国外先进的养老理念、技术带回到国内,促进中国养老事业的长足发展。

除了关注养老事业以外,杨小爱还将这几年自己一直关注并在市县两会上题写的垃圾分类执行方面问题作了自己的表述。她建议从孩子抓起,在学校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并以此影响家庭的卫生习惯,通过全社会的宣传营造良好的垃圾分类氛围,形成人人主动进行垃圾分类,提高垃圾利用率。

作为省两会的一名“新兵”,杨小爱感受最深的是省委、省政府对于华侨的重视,特别是省政府工作报告上明确指出“为侨商回家搭建更好的平台,创造更好的投资环境。”杨小爱说,在家乡树起发展的丰碑,是她的毕生心愿。

“承蒙领导关爱,我又获得了省政协那么好的学习平台和奉献舞台,”杨小爱说,“我一定会真诚履职,努力建言,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策、言之有度,为家乡建设贡献个人一分才智。”

QQ截图20160328103459.jpg


这就是杨小爱,浙江侨界一位平凡的华侨女性,秉承家庭“红色侨史”精神,搭乘中国崛起的快车,立足自身环境,着力转型升级自己的华侨经济,努力为家乡、为祖国、为住在国作力所能及的贡献,一步步朝着不平凡的人生迈进。(来源:浙江侨联公众号)


(责编:吕文宝)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名媛,南美,侨联

聚合阅读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