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海外网>>华人>>旗袍美妆>> 正文

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张大顺

2016-03-15 10:48:16|来源:海外网|字号:

张大顺,别署长安大顺、千代大顺、一页、陈子、若水,号痴墨斋主、古心堂主、龟步斋主。1962年出生于西安、中国语言文学学士、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书法史论修士课程修了。曾师従关维阳、李子青、傅嘉仪、钟明善、韩天衡、王宇信先生。

image001.jpg

中华文化传播者张大顺现为:世界瑰宝艺术协会日本分会主席、比利时世界文化艺术交流中心高级顾问、世界海外华人书法家协会副会长、法国书画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化艺术研究中心顾问、中国甲骨文艺术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文化传承与设计创意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学院甲骨文书法篆刻高级研究班导师、中国美术学院古文字书法创作研究中心研究员、西安书学院教授、陕西教育学院艺术系客座教授、在日中国现代艺术家协会副会长、全日本华人书法家协会会副主席、全日本华人印社副社长、日本东洋美术学校特聘讲师、日本书镜院参与、日中书画印研究会会长、日本甲骨文书道研究会会长。

image002.jpg

张大顺作为当代甲骨文书道界的领军人物之一、“日本书坛甲骨文书艺研究・表现第一人”,近年来,为甲骨文书坛所注目的一个重要行动,即――大胆而明确地従理论和实践的高度提出了:甲骨文书法是传统书法艺术之滥觞,但不等同传统书法艺术。它是一个有着自身发展规律的、具有自成体系的汉字书(刻)写艺术。这种把甲骨文书法作为一个有别于传统书法的、具有甲骨文自身独特要素的书法体系的観点和主张,是他近20余年来潜心亀骨书刻文辞,理性研究、解读,大胆探索、实践甲骨文艺术特质、规律的集大成。其理论支撑主要表现在他归纳、总结、创新的:甲骨文特有的“直入直出”、 卧笔拖锋的笔法;文字组合的“八非法则”;书式“八十八种”;朱、褐、黒三色的墨法;甲骨四线(天・地・人・物)的本质特征;甲骨文正书・行书・合书三体的艺术表现等々。这一崭新的理论和観点在某种程度上与传统书法的理念、表现方法拉开了距离、但更多的是力図従甲骨文自身的特性与传统书法的文化背景、自性环境等角度,将甲骨文在中国书法史上的地位作一个新的阐释和评価,对相当长一个时期以来“以传统书法写甲骨文书法”的误解进行是正和厘清,为倡导“还原甲骨文书法” 做一新的探索。因此,它是高屋建瓴地为甲骨文书法走自身发展道路作出了一个新指向,具有划时代的歴史性探索意义。受到甲骨文书法界的高度关注和评价。他主张,坚持这个理论,不仅不是对传统书法的否定,恰恰是在认同传统、承扬传统、完善传统、创新传统。 
 

image003.jpg

张大顺不仅倾力于甲骨文书法理论、着书立说、探索新知,同时注重甲骨文书法的普及与推广,通过搞展览、办讲座、开教室、发表创造甲骨文书法新古典的《东京宣言》,实施培养甲骨文书法专家“百人计划”等方式,坚持把纯正的甲骨文书法推向书坛,使之成为雅俗共赏、推陈出新的艺术表现新形式。

甲骨文书法篆刻关连的主要出版:

1992年『硬笔书法指要』 陕西人民出版社

1997年『张大顺东瀛印存』 香港心源美术出版社

2002年『甲骨文千字文』

2003年『金文千字文』

2003年『木简千字文』

2004年『石鼓文千字文』

2008年『甲骨文兰亭叙』

2012年『张大顺甲骨文书法入门』

2012年『甲骨文书写』(监修)以上为日本木耳社出版

2007年『甲骨文书吉语名句』 日本二玄社

2011年『甲骨文书法百问百答』(日本・亀鉴塾)

2005年『中国当代美术家――张大顺』记念邮票  北京中国集邮总公司

2006年『和气――张大顺古代文字书法篆刻挂暦』日本本田j-2

甲骨文书法篆刻关连的主要论文・讲座

2006年『关于甲骨文字书写与教育』 国际汉字书写教育会议・日本安田女子大学

2009年『1899年―2009年日本甲骨文书法关连大事年表』 王懿荣发现甲骨文110周年国际甲骨文书法研讨会・中国山东

2008年『甲骨文伊吕波』用字表 日本东京

2009年『甲骨文万叶假名用字表』 日本东京

2009年『关于甲骨文书法艺术』 殷墟甲骨文发现110周年特别公开讲座・日本东京新宿

2013年『甲骨文书写教育与艺术表现』殷墟甲骨文发现114周年特别公开讲座・日本大东文化大学会馆

2013年『甲骨文书法八讲』亀鉴塾  日本东京文京文化中心

2013年『甲骨文书写・教育及艺术表现』 日本福井県

2013年『甲骨文书法对传统书法的影响』中国甲骨文书法高峰论坛

中国杭州大学美术学院

2014年『用甲骨文进行书法革命』殷墟甲骨文发现110周年特别公开讲座・日本东京新宿甲骨文书法篆刻关连的主要入典

1990年《中国甲骨文书法篆刻作品大観》

1991年《当代书法家篆刻家作品大観》黒龙江人民出版社

1992年《中国当代书法家・国画家・篆刻家精品集》

1998年《中国现当代书画名家印款》 文化艺术出版社

1999年《世界华人艺术家名鉴》 香港世界文化艺术出版社

2001年《艺术家年鉴》  日本M&M出版社

2003年《百年西泠·国际印学社团精品博览》 西泠印社

2007年《世界艺术家辞典》 日本顺天出版社

2008年《世界艺术家名人録》 香港・世界文化艺术出版社

作品主要收蔵

中国宋庆龄教育基金会、中国古文字博物馆、湖南・长沙简牍博物馆、山东・王懿栄记念馆、桂林国际友好碑林以及日本、韩国、新加坡、美国、法国、香港、台湾等地书法团体、图书馆、博物馆及个人。


(责编:吕文宝)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比利时,邀请展,传播者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