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海外网>>华人>>旗袍美妆>> 正文

著名书法家屠新时的文化艺术理念

2016-03-14 10:57:32|来源:海外网|字号:

1981-1987年,屠新时任上海《青年一代》杂志记者、副主编。1987年赴美留学,1990年获得纽约州立大学社会学硕士学位。 1994年在美国丹佛市创办了中文周报《中美邮报》。1998年在美国和北京中国美术馆,分别举办了“屠新时旅美十年书法展”,同时由岭南美术出版社出版《书法与中国大智慧》一书。1999 年在上海图书馆由上海海外交流协会、上海市书法家协会等主办的《跨越千年——屠新时旅美书法展》和系列中西文化演讲活动,上海教育电视台还拍摄了《亦中亦西穿梭人》电视专题片。

1457924274542536.jpg

书法家—屠新时教授

1997年先后在美国两所大学开创《经典中国书法与文化》课程,将书法艺术与文化哲学相结合,成为一门正式选修课,受到美国学员的高度赞赏。他的作品被美国总统作为礼品珍藏于白宫。 1997年荣获美国名人研究学会 (ABI) 颁发的「国际文化成就奖」。丹佛市艺术博物馆内中国馆从1999年起永久收藏并展出屠新时两幅书法作品至今。新世纪以来,他在美国和中国的大学校举办了十数次中国书法艺术讲习会,参加文化艺术及传媒学术会议, 致力于中国书法走向世界的交流传播与教学实践。

1457924278806685.jpg

屠新时教授带领美国学生和他们作品拜访北京大学

image003.jpg

屠新时教授作品

image004.jpg

屠新时教授作品

image005.jpg

屠新时教授作品

感悟《易经》的屠新时教授

李泽厚撰文

虽然研究过中国思想史和美学,但我对《周易》和书法懂得很少很少。它们都是非常高深非常专门的学问。下面只能谈点感想。

《周易》和书法是中国文化的独特瑰宝,是中国文化最具代表性的精神符号。它们似乎是那么神秘,然而又那么现实。你看,那八八六十四卦,囊括了天地、人生、自然、社会,它们藏往知来,预卜命运,帮助人们趋吉避凶,作出判断,那气象万千未可穷尽的推移变化,“既济”之后却是“未济”,永远没有完成。

这不神秘吗?但是,卦辞、爻辞和系辞,又确乎包藏着丰富而复杂的历史经验、远古传说和人生哲理,凭此即可指导人们的行动和观念,这不又很现实吗?同样,你看中国书法,那是净化了的、纯粹的线的艺术,它也包罗万象、无不皆备,“天地万物之变,可喜可愕,一表于书”(韩愈)。我曾说它“不是一般图案花纹的形式美、装饰美,而是真正意义上的‘有意味的形式’(Significant form)”,“它是活生生的、流动的、富有生命暗示和表现力量的美”,“每一字、每一篇、每一幅,都可以有创作、有变革,甚至有个性”(均见拙作《美的历程》)。这不有些神奇吗?

但尽管若行云流水、天马追风,如此玄妙高超,通过对笔墨的轻重、疾涩、虚实、强弱和转折顿挫的把握和欣赏,你仍然可以清晰地获得某种可喜可愕可惊可叹的审美感受、领悟和快乐。这不又很现实吗?

我曾认为,中国文化和哲学的物质,与西方传统相比较,恰好是反形而上学、反本质主义和反二分法的。它重过程轻实体,重生长轻存在,重身心一体而非灵肉二分。在这里,主客体之分根本不明甚至是不存在的。中国诗文、绘画讲情景交融,中国哲学、医学讲天人合一。在书法,更是如此。人的个性情感与自然韵律、节奏的同构合拍,就呈现在这纸上舞蹈和无声音乐的永久进行中。无怪乎人们把书法与气功也联系了起来。中国传统评论常用人体的骨、肉、血、气这些感性生命的话语来讨论、描述艺术作品的精神状态、风格品德。所有这些,都显现出中国文化、哲学、周易、书法强调身心一体的生命力量的根本特点。

屠新时先生在“文化大革命”大动乱时期而能潜心书法,很不简单;在美国10年不去赚钱而仍致力于此,研究比较中西文化,更非容易。也许正因为如此,他的字使人感到某种脱俗的味道。不求妩媚于人,但求自我表达。即使婉转缠绵,也仍柔中有刚,骨力内在,正像他写的那句“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稼轩词一样。屠君喜写中国诗词,也许以此更可寄托自己的故国之思,同时也给有中国文化背景的欣赏者增添了不少乡土情意。从书法说,这里涉及一个重要问题。书法既是纯粹的线条艺术,它在今天就很容易变成现代抽象绘画,而不再是书法。好些青年书法家写的,就很难说是汉字,因为没人能认得出。那么书法和绘画还有没有或要不要有区别呢?我以为,这成了一个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我是保守派,不赞成把中国书法搞成抽象绘画。因为这样,以写汉字为特征的中国书法也可以完全取消了。我以为,今天中国书法一方面固然应该是具有现代气息、现代风貌的线条艺术,另一方面它又仍然可以从文化心理积淀层面,来促使人们去欣赏书法线条自身的美。为什么宋、元以来的中国绘画常以诗文相配而极为成功,恐怕也包含了这个原因在内。

屠君致力于通过书法来进行中西方交流,这又是一个大问题。我也曾说过,由于近代历史的原因,现代中国对西方的了解远远超过西方对中国的了解。从而要使西方一般读者、观众真正了解和感兴趣于中国传统文化,我以为,恐怕是一百年以后的事情。理由何在,这里不说。总之,今天致力于西方传播中国文化,是一件非常艰难而孤独的工作。我就从不敢以此自许。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屠君今日努力工作,又在美国大学教授中国书法与中国文化,举办各类讲座、演示和展览,不仅已有成果,而且我想在不久的将来,特别是更远的将来,一定会得到越来越广泛、越来越热烈的反响和回报,来肯定他这种筚路蓝缕的开拓志向和奋斗精神,谨以此为颂为祝。


(责编:吕文宝)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书法家,文化艺术,理念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