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海外网>>华人>>旗袍美妆>> 正文

女代表 女委员 关注啥?

2016-03-14 08:27:0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字号:

  3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云南代表团的各民族女代表在会议休息时欢唱云南民歌《阿佤人民唱新歌》,喜迎“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陈云英代表

  余梅代表

  王菁代表

  李瑛委员

  冯丹藜委员

  陈思思委员

  今年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又与全国两会喜相逢。两会上的女代表、女委员每年都在履行职责、参政议政的忙碌中度过自己的节日。都说“妇女能顶半边天”,在京参会的女代表、女委员们是如何发挥“半边天”作用的?本报记者采访了几位女代表、女委员。

  陈云英代表

  推动两岸交流合作

  作为台湾团的全国人大代表,陈云英一直在为推动两岸合作交流而努力。她告诉记者,两岸的很多行业和产业都有很远大的合作前景。大陆在教育、科技、医疗、创新产业领域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都需要台湾人才尤其是高级人才的参与。现在,大陆对台湾人才的开放越来越宽。比如说医疗,现在台湾的医生可以进入大陆行医,也可以自己开诊所;比如创业,现在台湾同胞可以到大陆登记个体户;再比如陈云英从事的教育领域,据她所知,现在已经有几百名台湾学者来大陆的高校任教。两岸的产业和行业合作、高级人才的交流、学术圈的合作,都越来越热络。(本报记者 汪灵犀采写)

  余梅代表

  创新社区服务模式

  3月7日,为出席当天的全团会议,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景德镇市珠山区新村街道梨树园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余梅特意穿了一件青花瓷风格的衣服,“让人一看就知我是瓷都来的。”每年来北京参加全国两会,余梅总会去找找与瓷器有关的话题,跟大家聊聊对瓷器的想法。余梅说,眼下,景德镇市吸引了众多热爱陶瓷艺术的人来瓷都做“景漂”,因此人口越来越密集,城市社区治理面临更多挑战。“作为来自基层社区的代表,我建议社区建设要创新服务模式。比如继续开展‘小巷讲台’等理论宣讲活动,干部群众及各行各业人士共同参与,发挥社区居民自身力量,主动参与社区管理,共同为推动城镇化进程发挥作用。” 余梅表示。(本报记者 叶晓楠采写)

  王菁代表

  呼唤知识产权保护

  王菁代表是布依族,她所在的企业从事的是民族文化产业,包括布依族的服饰、工艺品、旅游产品等。她告诉记者,面对当下有经验的绣娘“招工难”的情况,她引进了一些新型设备,用来代替部分人工;面对“互联网+”的浪潮,她将自家的产品摆上电商的“货架”,现在成效渐显。“我们现在的困扰是模仿品太多。”王菁说,目前国家在外观设计的知识产权保护上还有很多做得不到位的地方。另外,在传统企业进军电商和处理法律事务等方面,人才的缺乏都让企业发展受到制约。“我期待政府会推出更多利好政策,让民营经济在改革攻坚战中赢取主动。”王菁说。(本报记者 汪灵犀采写)

  李瑛委员

  加大“文化扶贫”力度

  全国政协委员李瑛是来自天津歌舞剧院的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今年两会,李瑛尤其关注“十三五”时期的精神文明建设。她对记者表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精神文化的追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在“十三五”时期,我们要在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同时,推动文化改革发展。她建议,未来要加强对贫困地区的“文化扶贫”力度,特别是要结合少数民族地区和边疆地区的实际情况,加大财政转移支付,提高文化基础设施的建设水平。“其实天津在文化惠民方面有不少成功经验,未来如果全国文化资源的配置能够更均衡一些,那么这些经验也就有了推广的基础和空间。”李瑛说。

  (本报记者 王俊岭采写)

  冯丹藜委员

  法治保证香港稳定

  全国政协委员冯丹藜此次参会带来11份提案,近5万字。作为在中国内地投资20多年的港商,她格外关注香港法治。冯丹藜认为,只有依法而治,才能保证香港的繁荣稳定,才能与内地和谐交流。冯丹藜用日前发生的“旺角暴乱”举例说,香港警方就“旺角暴乱”事件拘捕了75人,其中48人被控以暴动罪,1人被控以非法集结罪,瓦解了少数人采取违法甚至暴力手段妄图搞乱香港的阴谋。这是“依法治港”的具体体现。宪法和基本法有力保证了香港的繁荣稳定,是每个爱国爱港人士都支持的。

  (本报记者 王丕屹采写)

  陈思思委员

  关注广场文化建设

  今年,全国政协委员陈思思的提案将关注点放在了广场公共文化建设上,这其中就包括广场舞。“广场舞通过协调、优美、阳光的舞蹈来展示朝气蓬勃的精神状态,可以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城市风貌和基层文化的特色。”陈思思说,广场公共文化建设不仅仅指广场舞,还包括广场文化的基础建设。在今年的提案中,陈思思建议政府加大对广场基础建设的扶持力度。此外,广场文化也亟待规范。“各地应当因地制宜地开展广场文化建设。”陈思思说,比如在陕北,人们更习惯于腰鼓,在东北则是大秧歌,南方更习惯于扇子舞,要让广场文化更加丰富多彩。

  (本报记者 尹婕采写)

(责编:吕文宝)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女委员,三八,十三五,文化扶贫,李瑛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