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海外网>>华人>>旗袍美妆>> 正文

华侨曾筹办厦门“远东第一水厂” 海归任总工程师

2016-03-08 08:29:33|来源:厦门日报|字号:

鼓浪屿自来水公司当年位置

鼓浪屿自来水公司当年位置

  1930年,厦门自来水公司在日光岩山麓及鸡冠石建高蓄水池,并在鸡冠山建设一栋设备用房和管理人员用房(鼓浪屿申遗办 供图)

鼓浪屿自来水码头(文物保护中心 供图)

  自来水早已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理所当然的存在。可时光倒回一百多年前,当时鼓浪屿、厦门岛居民对自来水的渴求,是你难以想象的——一百年前,(福建)厦门这座港口城市因为缺水,卫生很差,甚至承受着“脏市”的污名。

  直至1920年前后,情况才开始出现转机。鼓浪屿上的归国华侨与本土富绅联手,筹办厦门自来水公司,所产水质之优良,一度被誉为“远东第一”,有力地推动了厦门市政近代化。黄奕住、黄世金、林振勋、洪鸿儒、陈实甫、叶孚光等在当时赫赫有名的华侨、绅商以及林全成这位厦门土生土长的“海归”工程师,与商办厦门自来水股份有限公司一起,写进了历史。

  岛内淡水资源匮乏 大多数居民只得买“船仔水”

  当然,往事不得不从缺水说起。厦门岛和鼓浪屿都是海岛,四面皆海,而岛上河流又非常之少,甚至厦门岛上号称“七池八河十三溪”的少数溪流潭沼,也因水质肮脏而无法饮用。两个岛上的地下水也不“争气”,尽管开凿了许多井,但水质之差让人摇头叹息:盐分高、硬度高,苦涩得难以入口,有时候连洗衣服都成问题。此外,两座岛上尽管有山,但山泉水少且受季节制约,一旦干旱,山泉便跟着枯竭。所以说,厦门水资源之匮乏,简直可以形容为:靠天靠地靠不上。

  那么,一百年前,厦门居民的生活用水从哪来呢?事实上,很多居民都是靠着“船仔水”来生活的。所谓“船仔水”,即用运水船从漳州石码镇运来九龙江水,或从后江埭、水鸡腿、牛家村等市郊运来的井水。每天水贩会挑着空桶向运水船船主买水,然后按时挑到城区内卖给居民。如果遇到恶劣天气,运水船不能如时到达,居民甚至无水可用,且价格也是极其昂贵。

  比“船仔水”品质高一级的是“花园水”,也即靖山、白鹿洞下一带花园内的井水。品质最好的水是“石泉水”,石泉从白鹿洞边山洼的石穴中涌出,水很甘甜,一般专门用来泡茶。不过,对于普通居民来说,也只有“船仔水”能买得起了。

  因为没有活水,怕遇到坏天气供水不畅,很多居民还会用大缸大瓮瓶瓶罐罐来储存水。加上江水本身没经过处理不免浑浊,在运输中也会出现污染的问题,非常妨碍居民健康;特别是春夏之交,各种疾病滋生,严重影响居民生活。水的问题已经成为厦门近代化进程中,亟须解决的问题。

  华侨、绅商合力筹办 本土“海归”担任总工程师

  1917年,为解决鼓浪屿与厦门的用水问题,厦门富绅黄世金等人联系了当时还定居在印尼的华侨巨商黄奕住,提出筹办自来水公司的想法。

  19世纪20年代初,刚从国外回到鼓浪屿的黄奕住准备动手了。巧的是,鼓浪屿上的富户林振勋也是一位热心市政建设的人,而且他的儿子林全成(Homer Ling)刚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学成归来,所学的正是自来水建设工程专业。黄奕住登门拜访,和林氏父子一拍而和,开办自来水公司便提上日程。

  随后,黄奕住与其他华侨、绅商开始募股集资,筹办厦门自来水公司,主要的股东中有林振勋、黄世金、当时厦门商会的会长洪鸿儒、中国银行厦门分行经理陈实甫以及英商汇丰银行买办叶孚光等。其中黄奕住认股最多,为第一大股东。1923年,“商办厦门自来水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1921年公司筹办初期,在黄奕住和林振勋两位发起人的支持下,公司“总工程师”的重担,由林全成这位土生土长的年轻“海归”挑起。林全成请来美国工程师一起勘查水源,经过几个月的探测,最终将建造水库的地点选择在了现在的上李,并在1924年投入使用,开始向厦门岛用户供水。

  1929年,鼓浪屿工部局以岛上居民两万、饮水和火警消防急需用水为由,商请厦门自来水公司在鼓浪屿设立供水公共设施,服务本岛居民。1930年,林全成又与俄籍工程师华拉素共同设计,在鼓浪屿做一水塔,用水船把水从厦门岛送到这个水塔,在厦门岛与鼓浪屿分别建设上下水的码头,同时在鼓浪屿海口建低蓄水池两座,在日光岩山麓及鸡冠石建高蓄水池,并在鸡冠山建设一栋设备用房和管理人员用房,并建输水管道。1932年,公司购买了四艘运水船和一艘拖船,每日从厦门岛将滤清的水运往已经建好的鼓浪屿自来水码头,用电机将水抽入蓄水池,再通过管道输水到岛上各处。至此,鼓浪屿也真正开始拥有自来水了。

  解放后,通过公私合营,商办厦门自来水股份有限公司改为国有,后并入现在的厦门水务集团。如今的鼓浪屿自来水公司旧址(Former Site of Kulangsu Waterworks),正是当年岛上蓄水池、水泵房等设施的集群,见证着当年归国华侨和本土富绅携手推动厦门市政近代化所做的努力。

  【揭秘】总工程师月薪 曾是厦门最高

  1921年2月,黄奕住聘请林全成任厦门自来水公司的总工程师。据说,当时给他开的工资是月薪700元,是厦门市最高的工资。

  700元是一个什么概念? 1926年鲁迅来到厦大,当时厦大给鲁迅开的工资是月薪400元,为整个厦大的老师中拿得最多的,据说普通教职工的每月工资才30多元,而当时月薪30元已经相当于现在的白领了。在上世纪二十年代,2000元足以买一栋两层的洋房,而林全成三个月的工资就可以买一栋。

  水质东亚第一 被称“远东第一水厂”

  1924年,公司自来水工程中的所有项目在上海招商投标。当时除了中国,还有美、英、德、日、荷等五国竞标。荷兰人投标价格最高为110万银元,日本人投标价格最低为70万,而德国为90万。最终考虑到德国西门子设备较好,于是与西门子公司签了合同。

  这下子,日本公司不服了。地方政府打了个太极,以“华侨来办的公司不便干涉”为由,打发了对方。而此事也让日本人耿耿于怀,在抗日战争爆发后的1938年,日本在占领厦门后很快就抢夺了这一民生工程。

  如今回过头来看,当初选择西门子公司很明智,所用设备和器材质量都非常可靠,据说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山路整治时挖出的当年的供水钢管依然像新的一样,此外,鼓浪屿上的西门子设备至今仍可使用,质量之好可见一斑。

  更值得骄傲的是当时自来水公司产出的水。来往厦门港的多国船只在试用厦门自来水公司的供水时,经过多国仪器检测,确认厦门自来水的水质居“东亚第一位”,而由此厦门自来水公司也获得了“远东第一水厂”的美名。此后十数年,来往厦门的多国船只都乐于在厦门补水。(邬秀君 黄晓波)

(责编:吕文宝)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总工程师,鼓浪屿,第一大股东,日光岩,远东第一水厂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