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海外网>>华人>>旗袍美妆>> 正文

以文化为源动力的“松赞”模式

2016-02-29 16:29:16|来源:海外网|字号:

松赞是一个以精品酒店为基础的旅行平台,是一家以文化为源动力的综合性文化旅游酒店集团。松赞自2000年成立起,经过15年的探索和发展,已经总结出一套自有特色的发展模式。并且已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等多方面初步取得成效。

一、旅游创新

企业的生存之本是经济回报,在当今市场经济主导下的中国商业界,要形成成熟、稳定、长期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实属不宜。而松赞经历多年的发展已经逐步建立了相对成熟、稳定、长期可持续的旅行+酒店的盈利模式。

松赞以传统酒店行业起家,精准定位于精品酒店,以一家酒店为基础积累了很好的客户资源,并在2008年起开始区域性扩张,于2011年全面开业了5家连锁酒店,称之为“松赞精品山居”。自精品系列开始运营起,松赞已经跳出了传统酒店的市场和经营模式,不再单纯销售“房间”,而是将分布在香格里拉三江并流核心区域内几家酒店串联起来,策划出符合旅行市场需求的旅行线路产品,并且配套以车辆和管家服务,通过销售打包的旅行产品来带动酒店房间的销售。

自此,松赞成为了国内第一家通过旅行来销售房间的酒店企业,“松赞环线”也成为了国内所有旅行产品中唯一一个依托一个品牌的酒店及自有酒店资源策划的长线旅行产品。自2011年推向市场开始,松赞环线旅行产品收到了广泛的关注及好评,前来体验松赞旅行产品的客人也逐年迅猛增长。

基于多年来积累的经验和品牌知名度,松赞拟沿着318国道建6个新酒店。目前,松赞拉萨和松赞丽江也已全面动工,预计在2018年左右,届时松赞将全线串通滇藏线,形成全新的滇藏茶马古道旅行产品。松赞计划,在完成滇藏线布局之后,将在西藏东部打造藏东环线。

随着松赞的成功,松赞这种独特的商业模式开始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追捧,不断有投资者前来洽谈,也有不少企业开始学习模仿。

二、精准扶贫

松赞酒店都建在远离现代化资源的藏区-香格里拉,尤其缺乏成熟的人力资源。然而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磨练,松赞成功的将区域内有限的闲置劳动力资源培养成为高标准的酒店及旅行服务人员,在满足自己人力资源需求的同时,带动了区域内尤其是偏远山村的闲置劳动力,实现了精准扶贫。

松赞所处的迪庆藏族自治州,以水电和旅游为支柱产业,但在水电和旅游资源无法充分覆盖的大部分山村地区,以传统农牧、畜牧业为生的老百姓已无法适应现代化发展的节奏,很多人成为村里的闲置劳动力,收入水平也很低,成为贫困人口。

这些贫困山区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发达,现代产业无法覆盖,传统农畜业又无法充分对接市场,给政府扶贫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和困难。然而松赞模式(松赞模式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选址要避开城市和现代文明,去到这些偏远的很难到达的山村,恰好就是这些扶贫困难区域)却能合理避开这些不利条件,让闲置的劳动力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实现创收,并且还能通过旅游带动酒店周边村庄的农畜产品、手工艺品等发展,实现二次创收。

目前松赞所有酒店中,通过人力资源的本土化充分实现扶贫的最典型的就是松赞塔城酒店。松赞塔城的17名服务员中,有13名都是来自酒店所在的村庄。并且通过该酒店,松赞集团公司已经吸纳了近40名该村庄的服务人员,他们现在收入稳定,家庭和谐,已经实现了脱贫。

最重要的是,松赞像一个学校,这些村庄的百姓,通过在松赞酒店接受的培训和经历,已经具备了很好的生存技能,哪怕离开酒店,他们也能在其它领域或者通过自主创业实现创收,同样也能脱贫。

也正是基于这样的成功经验,松赞在接下来丽江、拉萨以及滇藏线所有选址上都充分考虑了所在村庄的闲置劳动力资源。除了要选择具备在地文化及旅行目的地资源的区域以外,又要满足具有足够的闲置劳动力资源,将松赞与贫困村庄的和谐发展模式延续下去。

三、挖掘原住地文化

松赞是一个文化的交流平台,松赞自身通过当地的建筑风格、古老艺术品、音乐、饮食等多方面充分的向旅客传达的当地的文化和特色。

最为重要的是,由于松赞的大多数员工都是来自本地,所有入住酒店的客人通过接受松赞员工服务、与松赞员工的沟通交流就能一定程度上体验原汁原味的当地文化。同时,松赞的员工也在与客人的沟通和交流过程中吸收着本地之外文化的滋养。

松赞模式中最为游客称道的是,松赞通过旅行将更多的客人带到村庄、寺庙以及当地文化最传统、最原生态的区域,让客人充分体验和了解当地文化,真正的实现了外来文化(尤其是汉族文化)和本地文化(以藏族为主的多民族文化)的汇聚,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和融合。从这个意义上说,松赞以旅游架起了以藏族为主的多民族文化与外部世界沟通的桥梁。

以松赞的“寻访香格里拉”产品为例,松赞安排了最了解当地文化的本土员工,向所有体验该产品的客人介绍藏文化的核心,帮助他们认识藏族的宗教、文化、历史与社会。

同时,松赞也在企业内部不断发展和传承本土精彩的传统文化,松赞会定期邀请藏区知名佛教导师到松赞指导核心员工禅修,让他们深入学习自己民族的传统文化,提升自己的身心素养,以备今后更好地服务客人。在组织禅修的时候,松赞会请感兴趣的客人参加,以增进他们对藏族文化的认识和了解。

四、拯救民间技艺

在现代化的生活节奏下,靠一一传承的民间技艺已很难适应快餐化的文化需求。这些原本能够给生活增添色彩、营造美的技艺,如今却逐渐被被遗忘。当人们缓过神来想要再度追求和享受这些技艺带来的乐趣时,却发现已经很难找到,即便存在也只是凤毛麟角。

从十五年前建立第一家酒店开始,松赞就致力于保护当地传统文化和民间技艺的保护与传承。松赞保护和拯救当地民间技艺的方式很独特,就是通过雇佣当地木匠、石匠、铜匠等手工艺人,用最传统的方式建设酒店来拯救那些频临消失的民间技艺,以此带动甚至培育着一批又一批的传统建筑手工匠人。直至今日,松赞拉萨和丽江的建设还在使用大量的传统工匠,大量的民间技艺因此得到了保留和传承。

在经营过程中,松赞还与固定的手工作坊合作,通过旅行安排,带领客人参观、体验并且消费当地手工艺品,极大地带动了当地手工艺的发展,当地著名的手工艺品奔子栏木碗、尼西土陶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因此得到发扬光大。

松赞的创始人白玛多吉说,在那个全民追求温饱的社会发展阶段,我们没有精力、也没有能力去追求、传承和保护那些民间技艺。而在当今这个全民奔小康的时代,我们需要、也有必要站出来,去消费、去传承和保护那些现存的古老技艺,让他们不至于消逝在现代文明的一片汪洋之中。

五、传承匠人精神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里,人人都是思想家。整个社会里充斥着各种天马行空的想法和天花乱坠的创意,却鲜有人能够将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得扎扎实实。松赞创始人白玛多吉十五年如一日,将一间小小的藏族客栈打造成国内一流的精品酒店,这种精神恰恰是这个时代所缺乏的,真正的匠人精神。

酒店行业里,人人都是设计师,然而从绚丽的设计图纸落实到建筑和装修的细节时,设计师们却总会躲得远远的,因为那是木匠、石匠、水泥匠和电工的事情,而且很多天马行空的设计,在落地时才会发现它的不合理性。然而对于松赞来说,白玛多吉就是松赞的设计师、大木匠、大石匠,甚至每一根电线怎么走,每一块木头怎么安装都有他亲自定夺,并且亲手指导工人完成。松赞就是这么做起来的,就像罗马帝国不是一天建成,白玛在整个酒店的设计、建筑和装饰方面都花费了很大的时间和精力,基本上是他过去十多年工作和生活的全部。

管理和运营上也同样,白玛亲自住在酒店里,每天与员工沟通,做培训,亲自解决问题,一步步带领着整个团队发展至今天。央视的工作很早就辞掉了,全身心的扎在松赞这项事业中,在白玛的思想里,人一辈子能做好一件事情就不错了,哪怕再小也是有价值的。


(责编:吕文宝)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以文,模式,动力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