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华人>>精彩专题(新)>>七彩云南>> 正文

云南永善苗寨旧貌换新颜(图)

2015-12-28 16:00:05|来源:云南网|字号:

1.JPG

羊群放养

寒冬腊月,白雪飘飘,漫步永善伍寨三锅桩,一幢幢崭新靓丽的“小别墅”映入眼帘,错落有致,门门相通、户户相连,干净整洁、还有燕子在新楼筑巢,小松鼠偶尔也会来“串门”…… 放眼望去一间间带有浓烈民族特色的民居犹如镶嵌在山水田园间的一颗颗璀璨亮丽的明珠,呈现出一幅房在林中、人在画中的美丽画卷。与其说云南永善县苗寨三锅桩是一个风姿绰约的睡美人,倒不如说是一个弥漫着神秘气息的“布达拉宫”。山旮旯里也有如此经典之笔?同所有的到访者一样,事实颠覆了你的“三锅印象”!

“破旧篱笆房,下雨淋着床,人无百元钱,户无隔年粮。”这是伍寨三锅桩群众曾经生活的感伤。之前,伍寨的三锅桩确实是名副其实的山旮旯——这里海拔3000多米,环境恶劣,人烟稀少、居住分散,春夏荒芜、秋冬苍凉,村子破破烂烂、道路崎岖不平、民居低矮昏暗……什么年代方可告别贫穷?山里的人啊,一代代苦干眼泪的眼睛,望穿秋水!

“伍寨三锅好风光,苗寨人家画里藏。青山绿水奇峰秀,牛羊成群马儿跑。昔日穷村大变样,千家万户住新房。火树银花不夜天,美丽新村胜天堂。”

这一切华丽的蝶变,并不是大自然的恩赐。三锅庄的群众生活是苦涩的,但他们更是幸福的。

因为贫穷,2003年他们享受了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扶持,从一个个分散的村落被集中安置到一起。 

2014年,伍寨乡再次将三锅庄作为全乡的新农村示范点进行打造,整合投资对三锅庄58户群众住房进行改建加固或新建,硬化户间道4000余平方米,铺筑进村公路3800余米,并新建了集中安置点活动广场、文化活动室、花坛、公厕、垃圾池等公共设施,让山里的群众过上了城里人的日子。

(责编:王越)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永善,苗寨,云南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