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华人>> 正文

白立忱:中国先进制造业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不小

2015-12-07 16:23:39|来源:海外网|字号:

摘要:由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发起,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6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总顾问白立忱出席本届论坛并致辞。

在国家商务部指导下,由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发起,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6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中国制造2025 助推一带一路”。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中国香港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位专家、代表出席了本届论坛。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总顾问白立忱出席本届论坛并致辞,以下书致辞内容:

从2004年至今,我们这个论坛开了14次,应该说规模越来越大,议题越来越广,品质越来越高,成效越来越显著,已经成为国内探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具有重要影响的平台之一,这离不开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的领导,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他们的精诚协作和持之以恒。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讲开放发展与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共享发展一起确立为我国发展的五大理念。强调必须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奉行互利共盈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性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

这必将引领一个更高水平的更高格局的形成,本届论坛以中国制造2025推动一带一路为主题,我认为很有意义,借此机会,我讲几点意见:

一,世界已进入了新一轮工业革命时期

目前世界各国发达国家开始重新重视制造业,都把制造业作为各自发展阶段的重中之重,2011年英国发布了英国发展先进制造业的主要策略和行动计划,2012年美国制定了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2013年德国推出了工业4.0战略,新兴国家中巴西公布了工业强国计划,印度颁布了国家制造业政策,由此可见,世界格局正在改变,人类进入了新一轮的工业革命时期。

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以及科技创新正在推动人类社会生产生活方面的深刻变化,特别是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的融合,大数据、云计算、3D打印,新能源、新材料等技术的重大突破,对于制造生产方式和发展模式,带来颠覆性和革命性的影响,并将重塑全球制造业的发展格局。

二,中国制造面临的问题

我国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已成为先进的制造业大国,部分产品技术水平,跃进世界前列,涌现出了一批国际化精英的骨干企业,但是我们应该清醒的认识到,我国先进制造业与世界的先进水平有着不小的差距。

1、产业技术创新能力较弱,我国制造业普遍存在着研发投入低,创新能力不强的问题,我国大量企业已引进技术,组装生产为主,技术对外的依存性很高,高达50%以上,出口产品的附加值和技术含量之高,同时,各地的研发中心普遍存在着研发力量分散,覆盖范围小,重研发,轻应用的情况,在对未来发展具有关键颠覆性影响的重大技术创新上,发达国家拥有明显的领先优势。

2、核心零部件,关键设备等基础能力不强。长期以来,我国产业政策对基础性配套性产品重视力度不够,很多关键技术材料、核心材料零部件依赖进口,绝大部分的高档数控系统、芯片,高档电压件,密封件,发动机、轴承,对接螺栓等都要依靠进口。使得这些行业沦为组装加工业,产品附加值较低。薄弱的基础能力,限制了我国先进制造业发展能力和提升。

3、大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有待提高。

作为先进制造业发展的领先者,我国大企业近年来取得了快速发展,但与国外同行比较,差距依然明显,盈利能力偏弱,品牌影响力国际化经营能力不强,在自主创新、组织管理和资源整合等方面,与国外大企业差距明显。

三,今后的方向

当前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和规则面临着重大的调整,引进来走出去,在深度广度,节度上,都是过去不可比拟的,同时,我国正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面临世界范围内的新一轮的科技变革和产业革命的严峻挑战,制造业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的任务紧迫而艰巨,党中央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和我国加快经济转变发展方式,形成历史性教会,国际产业分工格局,正在重塑的重要机遇,坚持统筹国内外两个大局,对实施制造强国战略,进行统筹规划和前瞻部署为发展指明了方向。从宏观上来看,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开放发展的理念,着力实现合作共赢,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的问题,必将丰富对外开放内涵,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为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增添新的活力,拓展新的空间。

中央对如何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发展的内外联动性,形成中国与世界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由此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完善,引导全球经济议程,走好开放发展之路,进行深入的研究。并在五中全会上作出了六方面的部署。必将完成推进双向开放,促进国内国际要素的有序流动,资源高效的配置,市场深度融合的目标,形成我国参与与引领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

从制造业发展来看,国家今年先后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和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对制造发展的形势和环境进行深刻的分析,确立了制造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三步走的战略目标,规划了重点行业的发展路径,明确了提高相关领域企业走出去的能力和水平的五点指导意见。为制造业发展提供了蓝图和纲领,同时推动制造业由大变强,不仅要在一些消费品领域,更要在技术含量高的重大装备等先进制造领域,勇于争先,要打造创新驱动新优势,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充分释放从创意设计到生产制造的巨大的创造潜能,推动更多企业由产品待工向品牌塑造升级,促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深度融合。

同志们、朋友们,推进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是实现开放发展的必然要求,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增强国际竞争优势的重要内容,也有利于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深入我国与有关国家的互利合作,希望在座各位企业家和专家学者深刻领会中央部署,把握大好机遇,顺势而上,奋发有为,为中国制造业助推一带一路的战略贡献智慧和力量。

预祝第十四届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编:许雪)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白立忱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