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华人>>旗袍美妆>>热点>> 正文

包头市古韵旗袍文化协会 展示塞外女子的婉约与精致

2015-11-19 09:10:37|来源:海外网|字号:

海外网11月19日电 包头市古韵旗袍协会为包头市民政局备案民间组织,由爱好传统文化和旗袍文化的各界优秀女性发起,目前已拥有会员262名,黄卫任协会主席。协会本着“旗袍修身,善美修心”的宗旨与原则,传递真善美,弘扬旗袍文化传播正能量,先后组织参与了各种公益活动及演出。

旗袍作为传统服装的代表,被誉为中国国粹和女性国服。部分学者认为,旗袍由清代旗人袍服发展而来,也有部分学者认为其源头可以追溯到先秦两汉时代的深衣,上世纪20年代之后,成为最普遍的女子服装。80年代之后随着传统文化在内地被重新重视,以及影视文化、时装表演、选美等带来的影响,旗袍不仅逐渐在大陆地区复兴,还遍及世界各个时尚之地。

印象中,一袭旗袍,团扇轻摇,似乎出现在江南烟雨小巷才相得益彰。但塞外包头,偏偏有一群旗袍爱好者,将草原的豪放与旗袍的婉约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2014年11月中下旬,包头市古韵旗袍文化协会悄然诞生。协会主席黄卫说:“起初,没想太远,就想在包头街上看到穿旗袍的身影。”公务员黄卫是个旗袍迷,她也曾穿着旗袍去单位上班,但是大家的诧异围观让她明白,在包头穿旗袍还需要一些时日。于是,再穿旗袍出去,她不得不在外面加上一件外套,即使炎夏也不例外。

她不明白,为什么如此精美的衣物居然不能被大众接受。直到有一天,她在北京、上海的街头,看到身着旗袍,袅袅婷婷地逛街、聊天的女子,才蓦然惊觉,原来旗袍流行是需要环境和氛围的。想到身边不少姐妹也有旗袍情结,她突发奇想,干脆成立一个组织推广旗袍文化。2014年9月的一天,她把这个想法发到了自己的朋友圈内,没想到很快就得到了几个姐妹的响应。接下来的两个月,她查阅了大量旗袍的相关资料,还前往其他城市了解旗袍市场。2014年11月22日,近20位旗袍爱好者在包头中铁诺德国际花园举办了成立仪式,包头市古韵旗袍文化协会正式诞生。首批的20位会员,年龄在35岁至45岁之间,公务员、教师、律师、医生、职工、商人以及家庭妇女。

2015年3月28日,包头市古韵旗袍协会会员参加由恒大帝景与聚缓漫生活会馆举办的《尊贵品质.奢享人生》包头名媛鸡尾酒特装舞会。

4月13日,包头市古韵旗袍文化协会应包头电视台邀请参加第一期“敖包相会”,向全市观众展示了塞外女子温婉的旗袍情结。包头电视台大型生活互动栏目“敖包相会”系电视台倾力打造名牌栏目,古韵旗袍协会的17位女士参加演出。以“让世界了解旗袍,让旗袍改变生活”为最终使命,传播善美观念和文化。

5月2日,协会部分会员参加由呼和浩特政府组织的首届丁香节旗袍秀摄影展。母亲节期间,协会在包头组织“献给母亲的爱”大型感恩活动。

2015年2月9日,包头市古韵旗袍文化协会主席黄卫、会长刘蔓荣一行十几名女士,赴京参加了2015中国首届旗袍春晚。旗袍春晚是中国旗袍会发起的一项公益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500多名旗袍界人士相聚北京。刚组建不久的古韵旗袍协会,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经过几个月紧张排练,以旗袍佳丽展示秀为主,不仅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传统旗袍文化,同时也提升了包头人民的城市精神文化形象。


(责编:吕文宝)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包头市,古韵,旗袍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