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华人>>旗袍美妆>>配饰美妆·非遗工艺>> 正文

李爱莲:带着美丽中国女书走向世界

2015-11-16 10:12:06|来源:海外网|字号:

海外网11月16日电 女书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世界唯一的女性文字“女书”,它起源于湖南省的江永县,所以又名叫“江永女书”。千百年来,流传在湖南省江永县及其毗邻 的道县,江华瑶族自治县的大山和广西部分地区的妇女之间的神秘文字,它靠母亲传女儿,长辈传晚辈,一代代传承下来。女书是人类历史上一个独特而神奇的文化现象,也是一个植根甚古、牵涉面广、信息含量十分丰富的文化现象。

从保存下来的“女书”作品看,女书文字的特点是书写呈长菱形,字体娟细舒展,婀娜多姿,女性的亲和与柔美饱含其中,因造型奇特,也称为“蚊形字”。从传承下来的女书作品中发现,记录的是女性之间的交流,喜、怒、哀、乐尽在女书之中。保存下来的作品有《女儿经》、《姑娘结交老同书》、《三朝书》等,其作品内容都是女人心灵世界的投影,都是女德文化的体现,都是高尚的精神境界。

viewfile (16).jpg

丰富的信息象征着自古以来湘女的智慧、聪颖和多情,她散发着母性永恒的光芒,是古代的湘女传给世人最珍贵的礼物。女书于上世纪80年代在我的家乡永州江永县被发现,引起了中国学术界的关注和重视,众多专家学者到江永县探访考察,对女书进行研究。女书的出现被誉为世界文字奇观,千古奇谜。

2006年5月20日,“江永女书”经国务院批准,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些年,凤凰卫视,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四川卫视,河南卫视等20家媒体纷纷对女书进行宣传报道。

viewfile (18).jpg

李爱莲说:我出生于湖南永州道县,奶奶是江永县人。小时候经常看到奶奶用木头蕉碳墨写着一种古怪的字,觉得十分神秘,从那时起心中树立了一个梦想,一个想揭秘女书的梦想。后来,随着自己知识面的增加,越发觉得了女书的神奇珍贵,我如饥似渴的学习,渐渐爱上女书,并开始创作女书柳字艺术体。

作为永州人感到十分自豪,这里是周墩颐,何绍基,柳宗元,怀素,李达,何宝珍,江华,陶铸,等一代伟贤的故里,榜样的力量,我有责任和义务来传承宣传女书文化,以此推广家乡的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

viewfile (21).jpg

多年来,她热爱女书,研究女书,长期在省內外媒体界,商业界和公益活动中宣传推广“江永女书”文化,宣传江永县悠久美丽的地域文化,由于女书作品集雅致柔美于一体,近几年,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以及香港澳门台湾,新家坡,马来西亚等知名人士收藏。女书作品被送往国务院原副总理彭佩云,30名开国元勋红二代收藏。中国首善陈光标在长沙看到我的女书后鼓励她“带着美丽的女书走向世界”。目前,通过宣传,中国女书已经传播60多个国家的各界人士之中。


viewfile (22).jpg

她还说:湖湘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女书只是湖湘文化的一个小小精髓。今天有幸参加世界发声大会长沙站,借此机会我想代表中国非遗传人,向世界华人发出声音:让我们大家携手一起来宣传中国文化大繁荣,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建设大同社会作出贡献。我宣誓:终身愿意传播女书文化,传播湖湘文化奉献自己的力量。

viewfile (23).jpg

viewfile (24).jpg


李爱莲简介:

李爱莲字艳平,号爱莲居士。

湖湘名人杂志副主编

潇湘爱莲女书文化研究院院长

湖南旗袍专业委员会副会长


(责编:吕文宝)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走向世界,中国,李爱莲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