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华人>> 正文

洛夫邂逅西湖 打开诗意美学的新空间

2015-11-05 15:06:19|来源:海外网|字号:

海外网11月5日电 11月3日下午,西湖边一场高端的文化活动打开了诗意美学的新空间。“洛夫诗文书法品鉴会”在杭州唐云艺术馆举行。作为中华诗坛泰斗、世界文化大使、人文书法大家、温哥华中华文化艺术基金会顾问的洛夫先生亲自参加了此次品鉴。据悉,洛夫所创造的“天涯美学”文化体系,完成了一个文化人国际化视野和哲理思考的超越,也是中华文化融入世界的一项重要文明成果,他也因此曾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提名。

本次活动由温哥华中华文化艺术基金会、杭州“相约西湖”活动组委会主办,杭州唐云艺术馆、杭州三达文化投资策划有限公司承办。会议就洛夫诗书天涯美学与西湖文化,打造杭州诗歌之都等课题,展开热烈研讨。

会议由浙江经视主持人甘泉主持并介绍嘉宾,浙江大学原党委书记、唐云艺术馆名誉馆长张浚生、温哥华中华文化艺术基金会主席陈建春、杭州市侨办主任林国蛟分别致辞。洛夫先生专门就天涯美学文化思想和诗书创作作了主旨演讲。中国国家画院院委、杭州市美协主席吴山明、浙江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黄亚洲分别讲话。理论家代表浙江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导吴晓,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浙江省美学学会首任会长杨成寅,中国名家书画馆联会秘书长卢炘,中国当代艺术协会终身名誉主席龙彼德,浙江文学会副会长、钱钟书弟子马成生,浙江省美术评论研究会秘书长范达明,杭州市文艺评论协会副主席杨宇全和浙江省诗词与楹联学会会长祁茗田,中国财税博物馆副馆长吕建富,浙江社会文化研究院院长应忠良,温哥华中华文化艺术基金会常务副主席周岳平等嘉宾分别对洛夫的诗文书法及天涯美学思想展开了深入的研讨。

会议高度评价洛夫诗学与书法的艺术成就,他的诗学与书法都堪称丰碑。与会专家们注意到,洛夫近些年诗书作品所展现的“天涯美学”概念,具有悲天悯人的人文情怀、宽阔丰厚的文化视野和宇宙境界及诗性艺术的美学表达。

洛夫的书法“书中有诗,诗中有书”,他的“天涯美学”概念通过“诗意书法”得以诠释。“诗意书法”属于人文书法中最精彩的华章,它的意义远远超出书法本身,完全不同于玩笔墨游戏。“诗意书法”是集洛夫的思想高度、人文情怀、艺术张力、人格魅力之总成。

洛夫之书法具有鲜明的文化意识,富含中华文明的学养。他的书法颇具高雅的气质和风度,是这样一种内外一致的气韵优雅、动静结合的灵动,这又是与博学、谦逊、高雅、悲悯情怀等人类美德密不可分,这是洛夫之书法所特有的优雅书卷和文人气息。他的书法字里行间集中体现了中庸、内俭、含蓄等中华文化的审美精髓。他远离地缘政治,宁静于禅、道的虚空,清新华泽,纯净质朴,一股淡雅之气与超纯自然清新之风,乃是中国文人知识分子的本真,高风清骨,以及对事对物不带偏见、不带色彩的清澈认知,所焕发出来的清雅纯粹艺术成就。

著名文化推广人周岳平认为,洛夫的《天涯美学》带给我们的时代全新的全球化视野。漂木让我们进入仰望星空、背向大海、心怀穹宇的人格化个性的释放。洛夫带给我们时代的是文化的净土清泉,他的诗文、人文书法和哲学思考创造着我们时代至真至美的境界。这是我们物欲快餐的消费时代极其缺少的人文回归。

洛夫先生专门为浙江省红十字会题写了“人道 博爱 奉献”, 浙江省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高翔接受并为洛老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功德榜。期间屠丹红、张媛、范蕾、龚伟亮、舒羽诵咏了洛夫诗歌。

参加活动的还有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朱关田,浙江省古籍出版社社长寿勤泽,杭州市上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创办主任肖斌,温哥华中华文化艺术基金会副主席胡德林,纯真年代书吧女主人朱锦绣,收藏家施宪,涵文轩主杨文焕等嘉宾参与了活动。会议最后由唐云艺术馆馆长张帆总结发言。


(责编:吕文宝)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洛夫,西湖,美学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