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华人>> 正文

北大毕业生杀猪身价100亿 忆往昔:我给母校抹了黑

2015-10-29 11:05:46|来源:光明网|字号:

摘要: 最新报道称,北大陈生将自己出资近2亿元为220户村民每户免费建一套别墅;聘请村民到养猪基地“上班”,按劳动力每户分配500至1000头猪,按标准出栏统一收购,每户年纯收入最高10万元。

北大毕业生杀猪身价100亿 “反面教材”激发正能量

  北大毕业生杀猪

  最新报道称,北大陈生将自己出资近2亿元为220户村民每户免费建一套别墅;聘请村民到养猪基地“上班”,按劳动力每户分配500至1000头猪,按标准出栏统一收购,每户年纯收入最高10万元。

北大毕业生杀猪身价100亿 “反面教材”激发正能量

  忆往昔:

  2013年4月,北大杀猪毕业生回校谈创业曾一度,名扬全国。

  当时,在北大的讲台上,因干上杀猪一行而闻名的北京大学毕业生陆步轩说,我给母校丢了脸、抹了黑,我是反面教材。

  当时,陆步轩受北大就业指导中心邀请,来到“北大职业素养大讲堂”的讲台,与面临就业压力的学生分享心得。作为一名“另类”的创业成功者与面临就业压力的学生分享心得。

  其实,在当天的讲台上,与陆步轩一起的另外一个人就是陈生。

  当时的陈生讲了这么一句话,演员不仅有漂亮的,还有赵本山、潘长江那种长得不好看的丑角,我们就是北大的丑角。

  不过,现在的陈生并非北大的丑角,而是创业者的偶像。因为,他把猪肉卖出了北大水平。

北大毕业生杀猪身价100亿 “反面教材”激发正能量

  北大毕业生杀猪

  近年来,隐约会在报道中看到一些比较“另类”的大学生故事,如大学生回家种田成千万富翁,归隐山林过着野人生活,海归回家创业半年入十几万等等,无疑都引发了强烈关注。北大学子卖猪肉创业,算是一种励志故事,如果抱着看热闹的心态去解读,难免忽略了其背后的励志价值,卖猪肉像是一种“入世”,何尝不是一种成功之道。

  曾经看过一本杂学,说的是一位夫子收了四位徒弟,大徒弟一心读圣贤书修仕途,二徒弟只好养花修自然之道,三弟子独爱睡觉修梦神,四弟子却喜好入世修行,最后夫子的徒弟都达到了各自领域的极致,成为NO。1。故事当然是虚构的,然而却有其合理性,北大就好像是这位让人敬畏的夫子,而卖猪肉学子便是那众多弟子中的入世弟子,尝到了人间冷暖,却在自我努力中华美转身,得到北大的认可,返校演讲颇有师出有名,衣锦返乡之韵味。

  北大学子卖猪肉的故事让我们读懂了人性的回归,也描绘出创业的曲折道路。失意和苦难往往会贯穿于励志故事情节中,不如意事常八九,北大学子卖猪肉虽然经历有些另类,引发社会争论甚至遭到批评,让人心酸。然而,创业在逆境中创造顺境,坚持不懈,更能打动人心。批评中磨练意志,苦难中创造自我人生,体味出冷暖才更知道珍惜,坦然面对流言蜚语和现实,才能走出适合自己的道路来,这是创业过程艰难的最真实写照,和北大身份,也和自身能力无关,没有必要在北大和猪肉匠之间画上等号,“丢脸抹黑”北大,不过是一种无奈的奋斗史。

  北大学子卖猪肉是创业故事,也是就业故事,就业面临的挫折犹如药方,用对了虽苦却有疗效,用不好就成为毒药。当前的就业形势严峻,但每个人都希望找到最好最适合自己的工作,跳槽、考公务员、事业单位、创业等,影响了大多数毕业生的心境,受毕业身份和家庭因素等影响,有些人在矛盾中依然徘徊不定,否定自我或者期望值太高,让职业选择与人生发展遇到诸多瓶颈,被就业,待就业成为社会难题。然而职场是具有规则性,不已个人意志为转移,成绩和效率往往显得更为重要。我们从北大学子卖猪肉到传授经验教训的过程中,读懂决心和毅力可以铸就成功之路,在就业面前我们不能成矛盾体。

  有道是职业无贵贱,杀猪恒久远,北大学子卖猪肉并非反面教材,没有不妥也无不可,更像是一部励志片。从毕业生就业来说,可以提醒广大毕业生扩展新的就业视角,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从长远的人生规划来说,也告诉世人,真理存在于实践,并要为之付出自己的心血,才能实现愿望。

(责编:吕文宝)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反面教材,北大学子,毕业生就业,杀猪,猪肉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