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华人>> 正文

茶文化产品闪耀2015“市长杯”创意杭州工业设计大赛

2015-10-16 15:43:27|来源:海外网|字号:

1444981444409950.jpg

茶家居收纳系统

1444981444449090.jpg

雅集茶具-泡茶精灵

海外网10月16日电 2015“市长杯”创意杭州工业设计大赛已经进入总赛场评审阶段,据主办者介绍,今年的比赛与茶文化有关的产品创新和创意点子非常引人注目,这些参赛作品让人们对平时与自己生活息息相关的茶文化有了全新的认识。

泡茶精灵:革命性的茶具产品

杭州艺福堂茶业有限公司的参赛作品“雅集茶具-泡茶精灵”已经入围本次大赛创意组复赛前35名。这件作品从外形线条上看,是一件充满现代工业时尚气息的玻璃艺术品,据该公司的副总经理刘洋介绍,它采用纯手工吹制,采用了膨胀系数为3.3的品质上乘的高硼硅绿色环保玻璃,这种玻璃理化性能达到德国的DIN标准和美国的ASTM-E438一级A标准,适合在零下30度至150度之间使用。整套茶具由壶身、壶盖、冲茶神器加内胆托、竹节小杯四个部分组成,内壶的容量是550毫升。

看似一件普通的茶具,但冲茶神器这个部件所发挥的功能却完全不用于一般的茶具,这也是整套茶具的核心价值所在——通过冲茶神器自动过滤的茶汤,不仅口感度胜过传统的泡茶方法,而且,可以最大限度地把茶业的营养价值提炼出来,提升茶叶的耐泡率。通过现场测试,经过神器冲泡的茶汤倒入160毫升的竹节小杯,前7杯茶汤色即茶汤浓度都非常接近。而经过普通泡茶杯冲泡的茶汤,同样倒入160毫升的竹节小杯,发现过了前3杯,后面的浓度都直线下降,茶汤浓度的下降,就会直接导致人体无法再最佳状态下摄入茶多酚这一茶业中最重要的营养成分。

总部位于杭州市滨江区长河路的杭州艺福堂茶业有限公司是电子商务领域中一家集生产、销售、科研为一体,专营西湖龙井茶,兼营世界各地名优茗茶及花草茶、茶具的现代茶业企业。该公司的经营理念是不仅要向消费者提供性价比最高的优质茶叶产品,也要让消费者在最科学的状态下品茶,把茶业中的营养成分最大限度地摄入体内,让消费者在品味茶文化的过程中提升健康指数,正是出于这样一种经营理念,艺福堂茶业才开发设计了这样一套革命性的茶具产品。

茶家居收纳系统:茶文化的完美延伸

享受茶文化,很多人只是享受茶叶的品质和历史典故以及茶具的文化气息。将茶文化体现在整个家居空间中,完全是一种大文化的感受。

杭州朴上寸村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参赛的“茶家具收纳系统”也已经入围本次大赛创意组复赛前35名,这件作品将茶叶礼盒的文化元素与竹工艺制品完美融合,一件件作品可以组合起来,成为室内时尚的家居产品,发挥隔断或壁柜的功能——既可以成为书柜,也可以成为抽屉柜,放置茶品。

该公司首席设计付成说,他是浙江丽水松阳县人,因为家乡出产优质茶叶,自己从小喜欢茶,酷爱茶文化,觉得从事这个行业本身就是享受生活,也就是说,茶文化已经完全成为他的一种生活文化。这种与生俱来的茶文化情节,使他有了无限的想象空间。他认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茶文化的概念也在不断地发生变化,比如,茶叶作为一种高档实用的礼品,外包装盒就可以更完美地体现出文化的元素,正是出于这样的分析,他开发竹纸混搭的茶叶包装盒后,非常受欢迎。

竹纸混搭的茶叶包装盒的成果,赋予了他更大的思维,他发现茶文化的周边产品除了具有使用功能,还有展示的功能。现在,不仅企业的办公室对“茶家具收纳系统”这类产品的需求非常大,而且,越来越多的家庭,也开始喜欢在书房、在客厅里摆设这一类的茶文化产品。

付成说,朴上寸村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自2008年创立以来,以“小美器用,大美生活”为理念,结合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致力于美的生活与美的器用,并获得社会各界的认同、赞赏与喜爱。


(责编:吕文宝)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茶文化,创意,杭州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