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华人>> 正文

一千余名海内外客属后裔福建宁化祭祖

2015-10-14 14:35:00|来源:中国新闻网|字号:

摘要:(吕明)来自马来西亚、荷兰及台湾、香港等地的1000余名海内外客属乡亲,14日身披寓意“天下客裔一家亲”的黄马褂,共赴“客家祖地”福建宁化石壁村祭祖寻根,参加第21届世界客属石壁祖地祭祖大典。

中新社宁化10月14日电 (吕明)来自马来西亚、荷兰台湾香港等地的1000余名海内外客属乡亲,14日身披寓意“天下客裔一家亲”的黄马褂,共赴“客家祖地”福建宁化石壁村祭祖寻根,参加第21届世界客属石壁祖地祭祖大典。

马来西亚居銮客家公会会长姚森良在致辞中表示,“祭祖是客家民系的显著文化特征”,客家人慎终追远、敬宗穆祖的优良传统应该传承延续下去。

祭祖大典循古礼举行,擂鼓三通、鸣钟三响后,伴随着客家民乐,祭旗在祭祀广场缓缓升起,在场的客属乡亲无不神色庄严肃穆。“升祭旗”代表着客家后裔追根溯源以及向先祖致敬的最高传统礼数。随后,来自世界各地的客属社团领袖,分别向客家始祖神坛敬献花蓝,献香、献帛、献爵、献祭文、诵《祖训》、献乐舞。

本届祭祖大典有14个海外社团的客属后裔专程来到石壁村。他们中有年逾古稀的老人,有风华正茂的青年,绝大多数人都是第一次回到祖地。

看到祭祖大典的隆重场面,第一次参加祭典的台湾台中市赖罗傅宗亲会理事长赖大同很受感动,他表示,回去后要告诉宗亲,我们的根在这里,并且要一代传一代的维系下去。

“两岸骨肉相连,总是割舍不下,我们都怀有同样的感动。”金门县罗氏宗亲会理事长罗庆电认为,客家文化是凝聚中国人向心力的一种表现。

在祭祖仪式尾声,身着古装的司仪将意含“发财、发彩”的五色彩米抛向空中,广场上的客属后裔纷纷掀起衣角、脱下帽子,抢米“抢福”。

宁化的石壁村是公认的“客家祖地”,从这里衍播的客家后裔达1亿多人,遍布80多个国家和地区。自1995年石壁客家公祠建立,并举办第一届世界客属石壁祖地祭祖大典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包括今年在内的21届祭祖大典。宁化石壁客家祭祖习俗2011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完)

(责编:海闻)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祭祖大典,客家祖地,宁化石壁,客属,石壁村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