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华人>> 正文

汕头华侨试验区搭高平台华商看好 赴汕头出谋略

2015-09-16 10:17:0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字号:

摘要:9月12日,由广东省侨办组织的“2015年海外华商广东行”80多位海外华商来到汕头,开展为期3天的参观考察。美国洛杉矶中华总商会会长庄佩源表示,“汕头蕴含着丰富的发展动力,随着华侨试验区在汕头落地,必然能够吸引越来越多海外华商来投资置业。

9月12日,由广东省侨办组织的“2015年海外华商广东行”80多位海外华商来到汕头,开展为期3天的参观考察。海外华商的汕头之行,使这座滨海小城市热闹了起来。

试验区发展建平台

12日下午,汕头华侨试验区和旅游资源推介座谈会在汕头举行。会上,来自美国、英国、马来西亚、泰国等8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听取了有关汕头华侨试验区的发展介绍,并就试验区的未来发展进行了交流。

目前,汕头华侨试验区正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外砂河大桥、珠港新城、滨海新城功能规划完成,海湾隧道启动建设,潮汕历史文化博览中心顺利封顶……试验区的蓬勃发展为海外华商搭建了平台。

美国洛杉矶中华总商会会长庄佩源表示,“汕头蕴含着丰富的发展动力,随着华侨试验区在汕头落地,必然能够吸引越来越多海外华商来投资置业。”

“有海水处就有华侨,有华侨处就有潮汕人”,华侨资源是汕头华侨试验区手中的一道“王牌”。汕头华侨众多,是全国著名侨乡,人口500多万,其中归侨归眷就占200多万。

该试验区是目前中国唯一一个以“侨”和“文化”为特色的国家级战略平台。在“一带一路”发展新契机下,汕头华侨试验区如何充分发挥华侨华人的资源优势,让更多海外华侨华人在这一平台上“大显身手”,是其打好地区“侨牌”的关键节点。

“华侨板”将成新亮点

近日,泰国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提出,“希望汕头能借助华侨试验区这个载体,在华侨金融服务、国际采购和物流服务等方面探索改革。”

“华侨板”的设立与华商的期待不谋而合。9月15日,在汕头华侨试验区设立一周年之际,“华侨板”股权交易市场在华侨试验区落户,这将成为汕头华侨试验区的一大亮点。

“华侨板”是华侨试验区金融创新和侨务管理服务创新的一个“试验田”,旨在为境内外侨企侨资提供各类股权融资、债权融资、财务顾问等服务,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据悉,截至目前,“华侨板”已有125家企业完成挂牌审核工作,另外还有近30多家企业正在准备申报材料。

“华侨板”探索打造国内首个面向华侨的“互联网+”产业生态圈,发展跨境金融,为发挥华侨资源在新一轮对外开放中的积极作用搭建平台。

华商来汕出谋略

“汕头能及时抓住难得的契机,高规划、高起点去谋划建设华侨试验区,显示了汕头未来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发展前景。” 美国海外华人互助中心主席赵炳荣说。

然而,汕头华侨试验区现在的规划建设也不是尽善尽美的,许多层面还受到一些传统观念、因素的束缚,应该“挣脱牢笼”。海外华商来到汕头,积极献言献策,为汕头华侨试验区的转型升级拓宽了视野。

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主席陈有庆从促进金融资源优势互补这一角度为汕头华侨试验区献策:“政府可以发挥两方面的作用,包括制定一些详细的优惠政策,向海外华侨的资本企业推广;其次是担当桥梁和监督的角色,打造崭新的金融产业。”

此外,在如今大数据时代,汕头华侨试验区应利用高科技,全方位立体宣传。美国洛杉矶中华商会唐思德就表示,他将利用播客向世界推销汕头华侨试验区。

与此同时,斐济中华总商会会长刘孟光也指出,汕头在发展新区的同时也不能忘记老城区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交通建设也要发展好,有便利的交通才能吸引更多华商来汕投资。(钟晓燕)

(责编:海闻)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试验区,华侨华人,汕头,华侨板,试验田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