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华人>> 正文

海外华人受邀阅兵式:无上荣光 深感自豪

2015-09-03 15:08:50|来源:海外网|字号:

海外网北京9月3日电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2015年9月3日上午万众期待的盛大阅兵如期而来。而在天安门广场观看阅兵仪式的人群,有一批来自120个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其中,有5位获邀登天安门城楼观礼。

5位荣登天安门城楼侨胞深感“荣耀”

5位获邀登天安门城楼观礼的侨胞代表分别是谢国民、陈永栽、朱经武、梁有成、惠京仔。

出生在泰国华侨家庭的侨商谢国民认为国富民强是中国梦,也同时在他自己的梦。在几天前刚刚得知自己的观礼位置时,谢国民觉得“做梦都没想到”。他认为,这份邀请是代表的是祖国“至高的荣耀”,不仅对他,而且也对他身后的侨商。

谢国民说:“海外侨商一直是爱中国的,都希望自己的祖籍国富强,这是我们几千万海外华商、华侨最实际的心声”;他还表示“祖国强大了,侨商在海外的腰杆就直起来了”,现在他认为他遇上了一个大好的时代。

与谢国民一样,来自菲律宾著名爱国侨领陈永栽也十分激动和感慨。他认为“抗日战争是一场非常艰难的战争,胜利来之不易”,如今能够在天安门城楼观看阅兵仪式,陈永栽显得很感慨,“就是一种感觉,中国人站起来了”。

作为菲律宾最有影响力的华商之一,,他早在十几年前就热衷于振兴华文教育,他用行动证明了自己与祖国在一起。

而作为华裔科学家朱经武,则对于登上城楼感到万分惊喜。作为在超导材料研究领域成就卓著科学家,对于自己的被认可能够登天安门城楼观礼,他谦虚地说,“也许是沾我父亲的光”。

他父亲曾在抗战时期毅然回国参加空军,坚持驾驶飞机战斗在第一线,“父亲生前也经常给我讲起这场战役的艰难,所以这一次的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也是在让海内外的炎黄子孙回忆起这段历史,非常有意义”,朱经武说。

另一位来自缅甸的爱国侨领梁金山之子梁有成,则要把父亲的相片带上天安门城楼。

“也许是因为父亲在世时候对国家贡献比较大,尤其是在抗日战争时期,所以我才有这样的机会、这样荣幸地在天安门城楼观看阅兵”,梁有成衣着朴素,谈起此次受邀,老人笑得很开心,“父亲到去世的时候也什么都没有留下,留下来的就是他的精神,国家没有忘了他,我真的很激动”。

“我这次也是带着父亲的照片和一些资料来的,想让他也能看到如今中国的变化,如今中国的富强”,谈起现在他眼中的中国和北京,梁有成总是笑着。

作为5名受邀侨胞中唯一的一名女性:惠京仔,是日本新潟华侨华人总会会长。她身着中华民族服饰旗袍观礼,旅居日本80多年的她一直认为“自己就是中国人”,因此她从来没有考虑过加入日本国籍,而且她的一员也引其山东籍贯而取名山东医院。

“作为在日侨胞,我会做一切有利于中国发展的事情以及一切促进日中友好的事情”,惠京仔说。在创建了人工肾透析医院之后,她还主动把技术带到了北京友谊医院,出资设备以及培训医护人员。

来到天安门观看阅兵式是荣誉更是使命

对比于在天安门城楼上观礼的5位侨胞,更多的嘉宾则是来到天安门广场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受邀观看阅兵式的西班牙《侨声报》社长戴华东在面对海外网采访时,表示“牢记历史,要以历史为鉴去面向未来”。作为一名华媒代表,他认为“只有不忘过去,汲取教训,才能避免历史悲剧重演”。在他看来,借此海外侨胞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对老兵致敬、将心比心,真是让人感动、高兴。戴华东认为,这次70年阅兵式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它所彰显的是人类正义的力量,也深切感受到了祖国对侨胞的重视。

而在法国打拼近30年,经营了一家颇具名气的服装品牌的侨胞王荣弟说:“能够看到中国的崛起与腾飞,让充满了骄傲和自豪”。他作为法国华侨华人会(旅法华侨俱乐部)副主席,深深知道海外华侨华人与祖国荣辱与共的关系。

王荣弟说“现在国家强盛了,我们的身板也硬了。未来,我们这些侨胞可以更加自信地搭起了中法交流的桥梁,让两国人民更加了解彼此。”

而相比众多邀约嘉宾,这位1981年出生的盖琳则是本次阅兵观礼团中的年轻面孔。作为唯一一位在欧洲议会工作的中国人,他也感慨良多。盖琳认为,“最直观是想看到中国先进的军事武器。这是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但我们一定也能从中看出中国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盖琳说。

盖琳自2000年到比利时修读国际政治专业后留在了比利时,这位80后认为中国阅兵不是为了打仗,而是为了铭记历史、珍惜弥足珍贵和平。(李峥)


(责编:李峥)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阅兵式,荣光,海外华人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