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华人>> 正文

旧金山唐人街的"围城"困境:面临经济人口双重挑战

2015-07-29 10:39:00|来源:中国侨网|字号:

图为旧金山唐人街》(美国中文网)

图为旧金山唐人街》(美国中文网)

  据美国中文网援引SFGATE报道,经过了近一个半世纪的发展,作为全美最古老的唐人街,旧金山唐人街也随着一波又一波的科技浪潮,从老移民的庇护所渐渐转型,面临着经济和人口上的双重挑战。

  由于其他地方租金纷纷攀升,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将目光投向旧金山唐人街的办公、娱乐和住房。2019年完工的投资16亿的地铁计划届时预计将为唐人街经济带来良性增长,带来更多的顾客,同时也让社区内的居民愿意外出工作。然而,更便捷的交通也会带来额外的发展压力。与此同时,很多华裔美国人则分散在湾区,也让旧金山的华人中心失去了一些客流量。

  作为华裔美国人的“发源地”,旧金山唐人街是否能在寸土寸金的地产争夺战中守住阵地?

  一位品牌专家说,旧金山唐人街是旧金山市区最后一块尚未被完全过度开发的地方。“这是最后一道防线“。一些公民领袖则表示,传统价值观和区划法规应当保护这个区域免遭过度开发。也有人说,谁愿意会把一个科技创始公司放在一个没有电梯、也没有商业清洁服务的旧大楼内呢?

  一家分享型企业4月进驻唐人街,为自由职业者和初创企业提供工作空间。人们可以走进来就工作,但大部分人都并非华裔。这家企业遭到了一家颇具影响的唐人街社区发展中心组织的抗议,称其违反了分区政策,并说这个社区并非是为科技办公室服务的。

  而这家公司的创始人珍妮·陈仅仅25岁,她15年前从香港来到美国。她的公司为女生们提供编码课程,也提供艺术表演。面对斥其没有“入乡随俗”的指责,陈珍妮说,自己楼下的标牌明明就是中文。

  当然,也有人支持这样的年轻人。一个长期在唐人街经商的民众表示,旧金山唐人街需要的就是这样的年轻人,来为这里的老建筑注入活力。“我们希望我们的ABC回来,能够为他们‘根’感到自豪,对于他们中的一些人来说,这里就是‘中国村庄’。”这位陈姓商人表示。

  另外一名53岁的女裁缝师李苗尔(音译)一年前和家人搬到旧金山,住在唐人街的她不懂英语,也很怕乘坐巴士去唐人街以外的地方。虽然这里住房拥挤,但不管自己有多想家,李苗尔还是说,这里很好。

(责编:吕文宝)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唐人街,SFGATE,经济人口,发源地,旧金山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