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华人>> 正文

西班牙富豪阐述华商“八宗罪” 对华诋毁几时休?

2015-07-01 18:24:00|来源:海外网|字号:

摘要:近日,西班牙十大富豪之一劳伊格公开阐述他不去当地华人商店购物的八大理由,引发西华人圈热议。在没有任何数据分析、犯罪证据和事实依据的情况下公然对华商进行批评,是对当地华人整体形象的破坏和诋毁。

超市集团巨头劳伊格

超市集团巨头劳伊格

海外网7月1日电 近日,西班牙十大富豪之一、超市集团巨头劳伊格公开阐述他不去当地华人商店购物的八大理由,引发西班牙华人圈热议。据西班牙欧浪网6月30日报道,劳伊格表示,他不去华人商店的原因涉及卫生标准、摆放顺序、营业时间、雇佣黑工、售卖假货、偷税漏税、产品质量和服务态度八个方面。

对于劳伊格的说法,一些人抱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心态,认为不少华人商店确实存在这些问题,其说法有值得华商反思的地方;也有人质疑,劳伊格的上述说法带有“严重的种族歧视成分”,西班牙媒体善于将事件“扩大化、情绪化”。

不可否认,在西班牙确实存在少数华商为了谋取非法利益不惜铤而走险的现象。今年5月份西班牙国民卫队中央行动分队开展为期两天代号为“蛇”的行动,重点打击涉嫌洗钱、走私、偷税漏税以及有组织犯罪等严重违法行为的旅西华商。早在2012年,西班牙警方也展开了一次打击华人洗黑钱的“帝王行动”,58名华人被捕。这些行动让西班牙华人的形象一落千丈。

此类清查的确的确暴露出少数华商的犯罪行为,给当地华人形象造成了恶劣影响,西班牙主流媒体更是以“中国黑社会”等耸人听闻的噱头进行大肆渲染炒作,把广大华商的合法经营收入都定性为偷税、洗钱等非法所得,从而进一步激化和加深西班牙民众对华人的负面情绪。在西班牙媒体宣传上,对于华人的负面影响却是持续的、愈加强烈的。无论西班牙司法部门、执法部门还是当地媒体,都没有把涉案个人与华人群体区别开来,甚至有些媒体还在报道中发表了很多伤害华社情感的不当言论。

西班牙中国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季奕鸿在谈到“蛇”行动时表示,此次行动规模之大、被捕人数之多、涉案金额之高均在西班牙社会引起轰动,不仅严重影响旅西华人的整体形象,而且也给广大海外华商敲响了警钟。季奕鸿表示,西班牙媒体不能因此以偏概全,毫无根据地否定和抹黑广大旅西华人。因此,他建议华人华侨一方面要以此为戒,遵守法律,正当经营;另一方面也要打破沉默,勇敢发声,客观阐明事实,反驳不实言论,维护华人的正当权益和形象。

中国人移民西班牙只有短短的30多年时间,在此期间,西班牙华社为积极主动地融入当地社会做出了很多积极努力。像其他西班牙企业主一样,规范经营着自己的生意,为西班牙人提供了众多的就业机会。西班牙税务局局长在视频里明确表示,中国移民是西班牙市民的榜样,他们是所有移民里缴税最多的群体。西班牙国家警察局局长也曾明确指出,在西班牙的移民族群中,华人群体是犯罪率最低的移民群体。

然而,让人痛心的是,很多西班牙当地民众和媒体仍然会对西班牙外来移民抱有一些片面甚至偏激的看法,诸如,华人=经济犯罪、摩洛哥人=抢劫、哥伦比亚人=贩毒等。长期以来,某些西班牙媒体对当地华人留存着这种“刻板印象”。以此次劳伊格发表言论为例,在没有任何数据分析、犯罪证据和事实依据的情况下公然对华商进行批评,是对当地华人整体形象的破坏和诋毁。

西班牙《侨声报》社长戴华东在接受海外网采访时表示,对于劳伊格提出的问题,在部分西班牙人开的店同样存在。他指出,劳伊格对于华人商店的评判是非常片面的,他们只看到一些店铺存在有这样的毛病,却没有看到新一代华商所开的衣服店和饰品店,无论从经营理念、管理方式还是装修档次都是一流的。戴华东坦言,劳伊格阐述的华商“八宗罪”部分存在,但绝非主流。

常年为中国商店做账的西班牙会计何塞菲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华人在当地经商的观念与过去大不相同,她亲眼看到这个改变的过程。“20多年前,华人商店确实存在劳伊格所说的情况,经过这么多年,大部分华人已经做到这点,受各方面影响,他们的经营理念和当地人已相差无几。”何塞菲娜说,“我认为,劳伊格的说法已不存在普遍性。有的西班牙媒体喜欢把个别现象夸大进行炒作,这是不好的现象,西班牙人应认识到这点不足。”

发生在三年前的“帝王行动”,是广大华人不愿回首的痛苦教训。“帝王行动”和“蛇”行动带给我们的一系列创伤需要我们用时间和行动去修补,希望广大侨胞不要试图再用违法的、擦边球的手法来经营事业。面对“刻板印象”,我们更应该拥有携手抵御的勇气与责任。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旅西华人能通过自己的努力,重新树立起华人兢兢业业、勤恳能干的正面形象。(吕文宝)


(责编:吕文宝)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富豪,西班牙,华商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