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华人>> 正文

非洲刮起“汉语热” 中文成为非洲人民找工作王牌

2015-05-27 09:40:04|来源:中国网|字号:

非洲刮起“汉语热”中文成为非洲人民找工作王牌

  中文教师在教授汉语。(中国网)

  据法国媒体5月23日报道,近年来,中国在一些非洲国家进行了大规模的投资建设。在非洲中西部的国家喀麦隆,中国企业承建了许多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对于许多的年轻喀麦隆人而言,学习中文成为获得更好就业机会的王牌,会汉语几乎已经成为一项必备技能。

  自从2007年以来,孔子学院在喀麦隆设立了3所学校,分别位于雅温得市(Yaoundé),杜阿拉市(Douala)和马鲁阿市(Maroua),来教当地人学习普通话。孔子学院的教育网已经覆盖了世界各地。目前在全球一共开设了480多所学校,其中位于非洲大陆的大约有40多所。

  雅温得市孔子学院校长于国阳表示:“在喀麦隆,有超过3万名当地人接受了汉语课程的培训。”随后,于校长补充称:“每年都会新增加1000多名的新注册学生,申请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今年以来,在喀麦隆的3所孔子学院,登记的在校学生超过8000人。

  汉语成为喀麦隆人寻找工作王牌

  由于汉语在非洲大陆的广泛应用,逐渐使掌握汉语成为当地人找工作的必备能力,这就促使更多的喀麦隆人想要学习中文。中国企业在非洲的投资不断地扩大,并且不仅仅局限于以前的传统项目,例如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电信和农业领域,一些新兴产业领域也不断出现。而且在所有中资公司中,其中的7家还出资赞助建设了雅温得孔子学院。

  在首都雅温得,会议大厦和多功能体育馆都是由中国公司援建的,而在靠近经济首都杜阿拉(Douala)的克里比(Kribi),一个重要的港口项目建设是由北京的一家公司参与建设的。

  许多在非的中国公司会在国内雇佣一批中国人过去工作,但是它们也需要喀麦隆人,特别是对于翻译的岗位。雅温得孔子学院的学生琳达(Linda Fouanda)表示:“近年来,中国和喀麦隆之间建立了合作关系,两国之间的往来越来越密切。在我们国家的很多领域,都可以用到中文,而且中文的比重会变得更加重要,所以我们都看到了学习中文的必要性,我以后的职业方向就是成为一名翻译。”

  当地的孔子学院也吸引一些喀麦隆商人前去学习。于国阳校长表示:“在杜阿拉的学生中,有一部分人是企业家,他们和中国的公司有贸易往来,因此也需要学习中文。”

  还有一部分学生上课是为了将来能够来到中国工作。例如斯坦利(Stanley Ndomo),他非常地热爱中国的文化:“谈到中国,最令我感兴趣的还是中国的电影,历史,神话。还有中国的谚语也让我感到痴迷,因为这承载了古代中国人的思想和智慧。” 今年是斯坦利在雅温得孔子学院学习的第五年,他希望将来能够在中国的电影制作公司里面工作,担任一名平面设计师。斯坦利表示:“我今后一定要去中国,因为在我眼里,亚洲最好的电影制片人就是中国人。”

  每一年,雅温得孔子学院的校长都会推荐100多名学生,前往中国企业驻喀麦隆分公司进行工作。而且孔子学院还提供奖学金,让喀麦隆年轻人能够来中国继续接受大学教育。

  孔子学院的教师都是来自于中国的高校

  雅温得孔子学院一共有40多名驻校教师,其中大部分教师都是中国师范学院的学生。雅温得教师李佳表示:“来孔子学院支教是我们学业的一部分,我来非洲教书已经1年了。在我们的课程设置中,上学的第二年必须要到国外去教授中文课程。”

  从长远来看,孔子学院希望能够通过教授一部分人中文,然后通过这批人去教他们的同胞。在喀麦隆远北省(Extrême-Nord)的马鲁阿大学(Maroua),通过与孔子学院合作,建成了自己学院的中文系,教师都是喀麦隆当地人。李佳表示:“其实我们都很乐意到国外来教中文,通过自己的工作,让外国人了解中文,了解中国的文化。我们这一批教师算是喀麦隆中文教师的先驱者,但是很快,我相信教授当地人汉语的任务都将由喀麦隆人承担了。”

  于校长表示:“中国和非洲大陆将会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雅温得孔子学院校长于国阳表示:“喀麦隆人学习中文的热情才刚刚开始,而且这一现象在整个非洲大陆都普遍存在。我坚信,中国和非洲大陆之间的未来将会是一片光明。因为我身在这里,我见证了非洲国家的快速发展,见证了他们和中国合作关系的不断巩固,不仅仅是在喀麦隆,其他几个非洲国家亦是如此。”

  非洲国家需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而中国的公司恰好也都将注意力集中在这点上,齐心协力援助非洲的建设和经济发展。而与基础设施密切相关的其他国计民生领域,例如电力,互联网和电信,非洲国家也都亟待发展,而中国公司在这些领域的技术和经济实力都非常雄厚,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他们乐于竭尽所能地去帮助我们的非洲兄弟。于国阳校长表示:“在未来几年,对于那些会讲中文的喀麦隆人,将会有更多的工作机会等着他们。”(陈宇龙)

(责编:吕文宝)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汉语热,中文教师,非洲兄弟,汉语课程,中文课程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