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华人>> 正文

天津的哥敲诈专车 被人肉后寻警察保护

2015-05-22 11:03:38|来源:人民网|字号:

摘要:天津的哥敲诈专车,被人肉后寻警察保护。日前,天津一名网名为“天哥”的出租车司机火了。从开始在QQ群中炫耀对专车司机钓鱼敲诈,到被网友人肉搜索后惊慌失措主动寻求警察保护,其中经过的时间还不到一天。

  日前,天津一名网名为“天哥”的出租车司机火了。从开始在QQ群中炫耀对专车司机钓鱼敲诈,到被网友人肉搜索后惊慌失措主动寻求警察保护,其中经过的时间还不到一天。

  男子QQ群炫耀曾敲诈专车

  19日,天津市客运交通管理办公室再次发布消息,重申禁止无资质车辆从事非法运营活动,并表示今年以来已查处非法运营的专车8辆。当天下午,天津出租车司机“天哥”在当地出租车群里扬言,他曾以要么给钱要么举报的方式对专车司机进行敲诈勒索。同时,“天哥”还在QQ群里煽动纠集其他出租车司机预谋当晚对专车司机进行“钓鱼”敲诈。

  此事经过网民的截图传播迅速引爆本地舆论。“天哥”的行为引发了网友质疑和谴责。20日中午12时30分,天津市公安局河北分局江都路派出所将王某(网名“天哥”)依法传唤到所协助警方调查。目前事件真相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出租车多为私有乱象滋生

  记者调查发现,在“天哥敲诈事件”之前,天津出租车与专车之间的矛盾早有端倪。出租车司机认为,专车恶意竞争,扰乱市场,出租车牌照费受到专车的冲击,价格贬值。与北京等城市出租车主要为公司化运营不同,天津市的出租车绝大部分为私人所有,且已连续18年未增加一辆,由此滋生多重乱象。

  天津某出租车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天津出租车的证照是出租车公司的,出租车司机在购得出租车后需向出租车公司“挂靠”,获得出租车的“经营权”,每月缴纳200元至300元不等的服务费。“从法律上看,天津的出租车绝大部分都属于出租车公司,但实际上出租车司机已买断了使用权,这些出租车已成为个人财产。”这位工作人员说。

  当地舆论一边倒倾向专车

  而对于出租车与专车间的争论,市民的舆论几乎是一边倒地倾向于专车。一个调侃天津出租车的段子在“朋友圈”等自媒体广泛传播,“路远了不拉,路近了不拉,老人不拉,病人不拉,下雨不拉,下雪不拉……”甚至,有天津本地微博大V公开号召拒乘天津出租车,获得不少支持。

  天津市客运交通管理办公室19日发布的消息中称,查扣的均是市民采用手机第三方专车软件预约的专车,消息中提到“经查,该车没有取得天津市客运交通管理办公室核发的客运出租汽车车辆运营证,属无证经营的车辆,客运稽查执法人员当场将该车暂扣查封。”

  记者随后与天津市客运交通管理办公室取得了联系,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取得天津市客运交通管理办公室核发的客运出租汽车车辆运营证的车辆只有天津市目前在册的常规出租车”。

  尽管交通部曾明确,专车服务是创新,但禁止私家车参与。专车的合法性问题一直成为各方讨论的焦点。

  >>专家

  “内松外紧”适度发展

  专家认为,宜对互联网专车实施“外紧内松”的政策,适度发展专车市场,以市场化手段破解出租车牌照“扩容受阻”难题。

  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研究所所长张宝义认为,出租车特许经营权是一种稀缺资源,而一旦政府不再投入新的出租车运营牌照,原先拥有出租车经营权的团体或个人无疑“垄断”了稀缺的公共资源。张宝义说,倘若出租车牌照进一步增加,极易引发出租车司机不满,但倘若出租车牌照不增加,市民出行难题就很难解决。最佳方案是在维持现有出租车牌照不变的基础上,以“外紧内松”的政策适度发展互联网专车,逐步缓解正规出租车对天津出租车市场的垄断。

  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副院长刘刚说,政府提供的应该是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和“兜底”服务,对新兴业态进行规范管理,而不是“一刀切”的打压。

  刘刚表示,新兴的互联网业态介入传统出租车市场,有利于增进出租车行业的竞争,提升出租车行业服务水平。专车服务的鲶鱼效应,或可成为撬动传统出租车审批和管理体制改革的杠杆。而专车依托市场化运作的商务服务,在服务理念、打车体验等多方面对行业整体服务水平有拉动作用。

(责编:吕文宝)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天津,敲诈,警察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