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华人>> 正文

戴华东:海外华文新媒体需形成合力

2015-05-21 14:00:42|来源:海外网|字号:

  西班牙《侨声报》社长戴华东

西班牙《侨声报》社长戴华东做主题演讲

    海外网5月21日电 (记者 吕文宝)5月21日,由人民日报海外版主办、海外网承办的“首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300名海外华文新媒体代表及中国内地媒体负责人、传媒专家等500位嘉宾与会参会。

  在大会主论坛上,西班牙《侨声报》社长戴华东表示,海外华文新媒体从业者应该运用“一加一大于二”的思维来团结海外媒体的力量,让世界读懂中国,读懂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共同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景。

  现状:海外华文新兴媒体发展呈崛起之势

  据了解,目前活跃在世界各国的各类海外华文媒体有1000多家,他们为传播中华文化、促进中国与全球交流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戴华东指出,随着新兴媒体的崛起,一场谋求融合、发展的新媒体革命正在海外华文媒体间展开,“网络电视、网络广播、门户网站、微博、网络视频、网络杂志、微信平台、手机APP”等具有新媒体属性的传播渠道已经悄然形成。

  戴华东表示,海外华文新媒体的崛起,不仅为海外华侨华人社会和住在国读者提供更丰富的新闻大餐,亦为更好、更快捷地传播中华文化,加快中国与国际社会在多领域合作,提供了有利条件和重要保证。

  “西班牙《侨声报》等一大批海外中文报纸,在发行报纸的同时,还开通了网站、电子版、微博、微信公众平台;意大利《微观世界》以及《侨友中国》等网站,更是积极开发具有最先进的手机APP新闻传播平台,以满足当地侨胞和住在国民众(读者)的不同需求。”戴华东还向大家介绍了海外华媒崛起的范例。

  趋势:整合海外华媒资源是时代发展的需要

  戴华东说:“海外新媒体从业者应该运用“一加一大于二”的思维来整合海外媒体的力量,与国家媒体优势互补,提高自身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戴华东表示,本届华文新媒体论坛的举办为的就是团结和联系海外华文新媒体,促进海外华文新媒体交流合作,凝聚海外华文新媒体力量,这完全顺应了时代发展的需要。

  戴华东介绍说:“海外华媒在中华文化传播中具有零距离传播、多渠道传播和主旋律传播三大优势。”他补充,在对外传播中华文化的过程中,海外华媒发挥了重要作用。

  因此,戴华东强调:“新媒体产品运营团队之间要相互协调,深度合作。国内外联手制作适合新媒体传播的新产品,才能形成互动,增强传播效力。”

  愿景:海外华媒需形成合力讲好中国故事

  戴华东指出,海外华文媒体,就像矗立在海外的一面镜子、一个舞台,折射和演绎的是中华民族的精神面貌和文明之风。各国人民都可以通过海外华媒这面镜子和这个舞台,来感受中华文化悠久历史和现代中国的多彩魅力。

  戴华东说:“在新常态下,海外华文新媒体如何形成合力”,是摆在全球华文媒体同仁面前的一个亟待回答的问题。亚投行的成立,“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媒体在其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特别是新媒体所释放出来的能量,将越来越明显。”

  “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包括海外侨胞在内的每一个中华儿女共同的梦。中国永远是海外华侨华人心中的家,中国的强盛是海外华侨华人共同的期盼。”戴华东感慨。

  戴华东表示,海外华文媒体有责任和使命唱好主旋律,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在西方主流媒体主导的世界传媒格局中,赢得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也让世界读懂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共同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景。

  戴华东坦言:“海外华文媒体只有形成合力,共同打造新媒体命运共同体,才能更好地为国家建设服务。”他指出,只有大家以集体之力携手发展,才能更好地应对新媒体时代的危机与挑战。

(责编:吕文宝)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新媒体,戴华东,海外华侨,海外侨胞,中国故事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