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华人>> 正文

"萌萌"孔子像亮相文博会 传统文化引领新时尚

2015-05-18 09:38:34|来源:中国新闻社|字号:

  第十一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深圳文博会)上,数百尊“萌萌哒”创意孔子像“Hello Kongzi”齐站在展会广场,成为深圳文博会最抢眼的风景线。记者连日在这一中国最大规模的文化产业交易盛会上采访了解到,中国传统文化正积极拥抱创新,受到各方关注与赞赏。

  作为中国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一年一度的深圳文博会成为中国文化产业争奇斗艳的舞台,来自中国各地的文化企业齐聚此地,展现各地独特的文化产品。

  走进Hello Kongzi3.0孔子馆内,“步步论语”、“周游列国21世纪全球行旅”等环节结合了多媒体互动科技及动画运用,鲜活地展示在观众面前。在“步步论语”环节,观众每向前踏一步,便有围成一圈的《论语》字句伴随着前行的脚步,诸如“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带领大众在趣味、轻松的氛围中认识儒学文化。

  在展馆另一边,佛山利迅达机器人系统公司带来两只身披南狮服装的机器人,正不知疲倦地随着音乐舞动,表演富有岭南文化特色的“醒狮”,动作惟妙惟肖。该公司的吴康坪表示,南狮文化是岭南地区传统文化,通过机器人跟南狮结合,也能让南狮更加吸引眼球。展会举办以来,已有不少外国采购商前来洽谈。

  不少参展商表示,“文化 创新”的新业态模式,正让传统文化产业与市场接轨,在竞争日趋激烈的文化市场中夺取先机。

  博林文创总经理助理张若谷对中新社记者表示,他们公司自去年推出“Hello Kongzi”的创意孔子像后,在台湾多地进行了40天的巡展,创意孔子像引发各方关注。今年将到韩国、芬兰及其他欧美国家巡展。

  “孔子作为中国的文化符号之一,更多时候只是课本上的刻板形象,没有受到年轻人的广泛接受。”张若谷称,他们的制作团队都是“80后”、“90后”,他们用年轻人喜欢的形式,去推广孔子、国学,能更让年轻人接受。

  近年来,中国官方也大力支持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出台多个政策措施力促中国文化产业在国内外全面开花。有学者认为,中国文化产业“走出去”,还需加强创新,练就自身过硬本领。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认为,当前中国对外文化贸易在综合出口贸易中所占比重相对偏低,逆差严重;大型文化出口企业国际竞争力较弱,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困难重重;演艺娱乐业、新闻出版、影视业等竞争力缺乏。

  向勇称,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下,中国文化走出去,还需加强内容创意,增强文化竞争力;推动文化交流,增加文化亲和力;促进文化贸易,提升文化生产力。

(责编:吕文宝)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文博会,孔子像,文化产业,文化贸易,文化生产力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