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华人>> 正文

华媒:华商应拒绝“政治冷漠”

2015-05-15 16:12:55|来源:新华网|字号:

摘要:旅西华人总是集中精力去开店、赚钱,在经济事业上积极进取,但缺乏社会公益意识和政治参与意识。

据西班牙《华新报》报道,西班牙2015大选年已经拉开帷幕,安达卢西亚大选即将开始最后的投票,各个政党也在向民众做着最后的宣传,希望能得到更多的支持。安达卢西亚大区做了各种民意调查,民众也都积极参与其中,发表自己的看法。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旅西华人:大多数华商对西班牙政治认知非常浅显,似乎大家对政局漠不关心,甚至是一种“排斥”的状态。

安达卢西亚的民意调查团来到一家中国餐厅,餐厅的老板来西班牙已经20多年,在18年前遇见自己的妻子并且有一个16岁的儿子。对于此次大选,他的态度很是直白:“为什么我要对政治感兴趣,我们将来还不是一样要继续努力工作吗?”比起政治和大选,这家餐厅老板似乎更关心自己餐馆的香肠是否好吃的问题。

对于西班牙人来说,了解政治、参与政治、让政党了解自己的看法和需求,似乎“天经地义”。然而,基本上所有的旅西华人都在经商,政局的改变对他们的影响似乎不是很大。虽然他们已经成为西班牙社会越来越重要的一个群体,但华人没有投票权和选举权,导致很多华人对政治漠不关心。

旅西华人为什么会对西班牙政治有一种排斥心理呢?究其原因,自从华人来到西班牙,排华辱华事件时有发生。前几年,西班牙查到个别华商有犯罪行为,以偏概全地对很多华人企业实行打击,华商经济遭到重创。然而,政治无权让华商有苦难诉,没有办法维护自身的权益。很多华商认为,西班牙大选只是执政党的改变,从华人最根本的利益角度来看,并没有实质性的改变,所以华商觉得根本没有必要了解西班牙政局。

旅西华人总是集中精力去开店、赚钱,在经济事业上积极进取,但缺乏社会公益意识和政治参与意识,封闭地活在社会的边缘,使华人与当地人之间出现一些隔阂与摩擦,随之而来的是相互偏见与排斥。

    随着旅西华人的发展壮大,我们再次呼吁,华人应该增强自己的参政意识。参政最主要的目的就是维护自身的权益,为华人在当地的生存与发展创造良好的政治社会环境。华人应积极表达心声与诉求,让主流社会了解自己,听到华人社区的声音。

(责编:程瑶)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华商,政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